繁体简体

新安江流出文艺范:青年艺术赋能黄山乡村振兴实践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9-22 10:13:24

  新安江流出文艺范:青年艺术赋能黄山乡村振兴实践

新安江上小船聚拢,映出创意“七彩花朵”图案 汪昊志 摄

  中新网安徽黄山9月22日电 题:新安江流出文艺范:青年艺术赋能黄山乡村振兴实践

  作者 刘浩 楚苏苏

  九砂晒秋、昌溪舞草龙、雄村跳钟馗等系列在地文化如何被挖掘开发?如何让民俗文化通过年轻化的方式实现创意表达?让更多的青年文艺工作者群体热爱并参与到当地的乡村振兴中来?是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当地政府思考探索的方向之一。

  9月21日,走进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深渡镇九砂古村,映入眼帘的除了晒秋长廊丰收的硕果,还有一群青年艺术工作者、大学生参与其中创作。

  九砂古村地处新安江畔,是一个徽派古村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依山傍水而建的小渔村,村庄错落有致,布局有方,村民出行主要靠船,在九砂溪的河口有一处小港湾,家家门前停泊着小船。家家户户阳台窗台、地上墙上,一年的收成都摊晾在暖暖的秋阳中。

新安江畔九砂村秋日风光 汪昊志  摄

新安江畔九砂村秋日风光 汪昊志  摄

  秋日的新安江,两岸树木斑斓,风景如画。在九砂村江边港湾,一只只晒秋艺术主题小船聚拢,从上空俯瞰,水面上映出创意“七彩花朵”图案。这是当日江上流动青年艺术展的一件青年艺术创意彩绘作品,寓意“丰收印记,给新安江插上一朵小红花。”表达古徽州的悠久晒秋历史和七彩新安江的秋收之美。

  当日,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黄山市农业农村局、共青团黄山市委员会、歙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歙县第三届秋禧节(九砂晒秋),并首次融入青年艺术,同时举行“艺起看晒秋—安徽省首届江上流动艺术展”。

  艺术流进新安江,创意实践在九砂。传统与现代融合,古老与年轻交汇,传承与创新同台,这种丰富的综合水上艺术场,在新安江流动的晒秋语境下,创新出一种全新的视觉场、艺术场、旅游场。

  以新安江为背景、以农民小船为承载、以农村晒秋为灵感,发挥青年艺术家个人想象,展现当代青年艺术魅力的创作活动。青年艺术工作者陈江徽、简杰、魏梦宇及大学生在九砂村与当地村民合作数日,创作出一个个艺术化的晒秋小船。

  为了庆祝秋禧节,村民们兴高采烈地撑着小船围在一块,就如同在新安江深处盛开一朵丰收之花,也比喻丰收的喜悦笑容像花一样绽放。这丰富了在地文化旅游活动,成为新的文化打卡点,激活文旅消费新体验,助力市场消费信心恢复。

  据介绍,今年在九砂村创新引入青年艺术,希冀通过以一场流淌在新安江的青年丰收艺术展,展现江畔古村、天然晒场九砂的独特秋光、民俗风情、农林趣事,为游客打造一场别具一格的文化盛宴,更重要的是探索徽州古村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通过年轻化的艺术表达让晒秋民俗与青年创意融合,唤醒在地文化,激发在地艺术迸发,延伸打造属于徽州古村和新安江的当代IP。

  今年四月,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鼓励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结合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为乡村建设提供创意设计支持。特别强调了重点领域赋能乡村振兴的要点,从中发现,美术赋能乡建具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和可能性,也是未来诸多样板的逻辑起点。

  在未来,黄山市歙县还将以更多民俗文化与青年艺术融合,通过微创意表达,进行年轻化传播,并陆续推动相关文化产业发展。本次江上青年艺术展的三大板块,从创意江上流动展览策划、创意首款晒秋主题插画NFT数字藏品、创意双城联名文创产品开发三个方面系统性、建设性开展“创意艺术乡建”,体现了在地合作、深度结合。青年表达兼具国际视野,晒秋节庆成为契机,青年艺术变为手段,共同激发乡村文旅和农村经济的创造力,能使民俗文化得以创新“走出去”同时,引进更多年轻人“走进来”。

  当下,黄山市正聚焦高标准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黄山市作为国家布局的25个重点旅游城市、安徽旅游的国际化桥头堡,“大黄山”的定位更加清晰。黄山市也在大力实施“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广计划,旨在以崭新表达链接国际传播资源,发出黄山声音,讲好黄山故事,扩大国际“朋友圈”,以国际化语言与全球对话。(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浩 楚苏苏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