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关注第九届“博博会”:全景展示中国博物馆发展成就

为期四天的第九届博博会在河南郑州举行,全景式集中展现了四年来中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项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馆藏品保护、展示方面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新制作、新创造、新产品、新项目。

  为期四天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河南郑州举行,全景式集中展现了四年来中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项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馆藏品保护、展示方面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新制作、新创造、新产品、新项目。从开幕式到系列活动,无处不彰显着中国博物馆从“活”起来到“火”起来的革新。

参展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

观众在“博物中国展区”参观。 中新社发 程航 摄

观众在“博物中国展区”参观。 程航 摄(来源:中新网)

  创办于2004年的博博会是中国文博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全球三大博物馆行业展会之一,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博物馆专业展会。本届博博会以“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为主题,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郑州市政府等共同主办。

观众在中国丝绸博物展区参观。 中新社发 程航 摄

观众在中国丝绸博物展区参观。 中新社发 程航 摄

  本届博博会展览总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645家企业及博物馆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展会主要由“展览展示”及“会议活动”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展览展示”板块分为:主题展示区、博物馆展区、文博相关企业展区、文博公益事业展区四个大部分十三个主题板块;“会议活动”包括主题论坛、专题讲座、学术会议和公众活动四大方面。

第九届“博博会”吉祥物“鼎鼎” 。程航 摄

第九届“博博会”吉祥物“鼎鼎” 。程航 摄(来源:中新网)

  据介绍,本届“博博会”的吉祥物“鼎鼎”,以郑州出土的商代“杜岭方鼎二号鼎”为形象基础,取“鼎立中原”之寓意。此外,“鼎鼎”身披的飘带以黄河为原型,展示了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创“活态”传承无处不在

博博会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区。程航 摄

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区。程航 摄(来源:中新网)

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区的文创产品。 中新社发 程航 摄

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区的文创产品。程航 摄(来源:中新网)

  近年来,从故宫网红口红到“唐宫夜宴”,从博物馆里走出来的文创产品频频“出圈”,屡屡掀起消费热潮。

  在本届博博会上,“活态”传承无处不在,畅游其间,满屏尽是文创“传奇”。故宫博物院等400多家博物馆携数以万计特色文创产品参展,俨然一场文创产品“大集”。特别是一些展区的网红文创产品,频频吸睛。

  濮阳博物馆展区的文创产品“龙虎门护”,源于1987年在濮阳西水坡出土的距今6500年的蚌塑龙虎,文物属于仰韶文化早期,代表中国最早的阴阳两仪思想。

古老遇新潮:让文物更亲民

开幕式上的中华传统文化展演

开幕式上的中华传统文化展演。程航 摄(来源:中新网)

博博会故宫博物院展区。程航 摄

博博会故宫博物院展区。程航 摄(来源:中新网)

  继开幕式上演“唐宋”穿越之后,本届博博会重要主题活动“博物馆之夜”暨“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在9月1日晚也掀起了“河图·回响”古典舞等国潮风。

  当古老遇到新潮时,中国古老的文字甲骨文也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出别样精彩。9月2日上午,一场“甲骨文字秀”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展区上演,多名金衣人用肢体语言幻化出“甲骨文字”,吸引众多观众围观。同样,在展览现场,“古蜀国”鱼凫和妻子阿月从三星堆“穿越”到中原,向来往的观众展示“马蹄金”,古蜀文化和中原文化在展演中实现了碰撞。

数字+科技:传承与时俱进

博博会南京博物院展区的5G大运河体验区。程航 摄

南京博物院展区的5G大运河体验区。程航 摄(来源:中新网)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表示,本届博博会全景式集中展现了四年来中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项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馆藏品保护、展示方面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新制作、新创造、新产品、新项目。

  在博物馆展区,宁夏博物馆的“活字印刷”西夏文、圣旨博物馆的“拓印圣旨”、南京博物院的“5G大运河”体验等,排队等候体验的观众一波接一波。

博博会展会现场,观众参与描绘。李贵刚 摄

展会现场,观众参与描绘。李贵刚 摄(来源:中新网)

博博会展会现场,工作人员展示传统拓印。李贵刚 摄

展会现场,工作人员展示传统拓印。李贵刚 摄(来源:中新网)

  借助数字科技的应用,博物馆有了更加多样化的展示手段。秒换“古装”、修复“文物”、与凶猛“动物”合影、品尝“文物雪糕”,文物与现代人的距离更近,受年轻人青睐的程度更高。

  相关链接:

      第九届博博会启幕 全景展示中国博物馆发展成就  

      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中国博物馆续写文创传奇  

      第九届“博博会”全景展示中国博物馆发展成就 

      第九届“博博会”吉祥物为“鼎鼎” 以杜岭方鼎为形象基础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