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第8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以精湛医术擦亮中国军医金字招牌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9-26 16:06:28

中国第8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

以精湛医术擦亮中国军医金字招牌

■文玉洁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我军医专家组成员为当地患者进行诊疗。军医专家组提供

“别着急,我们马上就到!”近日,中国第8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接到当地一所医院打来的求助电话后,立刻组织专家赶往该医院。

当天,该医院紧急收治了一名因撞击导致意识障碍的埃塞俄比亚患者。由于缺乏专业手术设备和治疗经验,医院立即向中国军医专家组求助。

专家组会诊评估发现,患者右侧口腔伤势严重,下颌骨粉碎性骨折,属于重度张口困难,普通喉镜、可视喉镜根本无法置入口腔。

“患者气管插管很困难。”专家组充分讨论后,决定实施全身麻醉,经鼻腔气管插管。专家组通力协作,成功实施患者鼻腔气管插管,并顺利完成患者口腔清创和下颌骨内固定手术。术后第二天,患者意识清醒过来,身体各项指标也逐渐恢复正常。目睹这一切,当地医护人员忍不住称赞:“中国军医的技术真是让人佩服!”

不久前,中国军医专家组援建医院收治了一名左侧颅底受伤的患者,其吞咽困难已经3个多月。会诊时,当地医护人员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但患者害怕有风险始终拒绝手术。

“将患者放心交给我们。”得知患者的诉求后,专家组对其进行详细检查,发现患者舌下有神经损伤,吞咽困难与颅底受伤之间联系并不大。于是专家组建议患者拔除鼻饲管,注意饮食营养,加强身体锻炼。通过不间断的交流与指导,这名患者的进食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中国军医真厉害,我感觉好多了。”该患者惊喜地说。

自今年5月抵达埃塞俄比亚以来,中国第8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除了参与指导医疗救治外,还积极开展医疗知识专题讲座、疫情防控培训以及义诊等活动。专家组以热忱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当地民众的高度好评,多次收到被救治患者送来的感谢信。

“当地民众对我们医疗技术的认可,就是对中国援外工作的肯定与褒奖。我们要继续立足本职岗位,以精湛医术擦亮中国军医金字招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专家组组长阮志华表示,他们会继续以一流的精神风貌、工作标准和服务保障,在“非洲屋脊”为祖国争光、为军旗增辉,不断为增进中埃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作者:文玉洁 孙兴维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