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小鹿纯子”的四十载中国缘:困难时刻,是中国朋友支持着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9-27 08:49:50

中新社东京9月26日电 题:“小鹿纯子”的四十载中国缘:困难时刻,是中国朋友支持着我

中新社记者 朱晨曦

“晴空霹雳!”在近日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庆典晚会上,荒木由美子再次喊出《排球女将》中女主角“小鹿纯子”的绝招。

1983年,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开始在中国播出,伴随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赢得五连冠,荒木由美子饰演的“小鹿纯子”成为几代人的偶像和永恒的记忆。同年,23岁的荒木由美子与歌唱家汤原昌幸结婚,之后宣布退出演艺界。

然而,隐退后的“小鹿纯子”并未过上平静的生活。婚后不久,丈夫的母亲病倒。从1983年至2003年的20年间,荒木由美子全心照顾瘫痪在床上的婆婆,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时光。2003年婆婆去世后,儿子也已经长大,她决定复出。

荒木由美子的丈夫也鼓励她重回舞台。不过,在经历了演艺事业20年的空白期后,荒木由美子表示自己遭遇了人生最低落、强烈自我怀疑的时刻。当再度站在公众面前时,荒木坦言“感觉自己糟透了,什么都做不了。”

荒木由美子心态的转折是2003年的中国之行。在参加电视节目时,她发现不少中国朋友都还记得“小鹿纯子”,能哼出《排球女将》主题曲的旋律,这令她受宠若惊。“中国的粉丝们说,他们喜爱‘小鹿纯子’是因为她在剧中遭遇挫折时百折不挠、绝不放弃的精神。”荒木由美子对记者表示,自己被这些热情的中国观众所感动和鼓舞。中国观众们对她重新站上舞台的期待,使荒木由美子找回了信心。

2004年,荒木由美子带着她的自传《觉悟之护理》中文版再度出现在公众面前,书中讲述了她摘下“小鹿纯子”光环后经历的坎坷。她表示,这本书是当时在中国参加活动时,在翻译夏瑛女士的鼓励下才有勇气提笔的。

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庆典晚会上,荒木由美子与旅日歌手谢鸣合唱日语版《当你老了》,赢得台下热烈掌声。谢鸣将中文歌曲《当你老了》介绍到日本,买下翻唱版权后录制发行。这首歌曲深深打动了荒木由美子,歌词内容与她当下对老年人的关切十分契合。“太不可思议了,每当我遇到困难时,在背后支持我,推着我前进,将我带到下一个舞台的,都是中国朋友。”荒木由美子感慨道。

荒木由美子表示,在新冠疫情之前,自己几乎每年都去中国。2020年她还在上海举行了演唱会,第一次演唱《排球女将》的主题歌。“音乐、表演等艺术能超越国境,将人们的心灵连接在一起。”荒木由美子说,今后她将继续通过文艺活动,为日中友好尽一份力。

此外,荒木由美子透露,她还筹划今后在中国开展与高龄人群相关的公益活动,与中国朋友分享照顾家中老人的经验。她认为,如何面对老龄化社会是日中两国的共通课题。

谈及这些年走访中国的感受,荒木由美子表示,中国社会展现出一种不可思议的活力,她认为将来的时代是中国的时代。荒木由美子说,自己太想快点去中国了,只要新冠疫情缓和,她就可以立刻动身飞往中国,与中国朋友们见面。

荒木由美子对中国观众40年来的喜爱非常感恩,大多数中国观众仍叫她“小鹿纯子”,她本人也表示自己早已和“小鹿纯子”融合在了一起。在电视剧播出40年后的今天,荒木由美子对记者表示,自己决心像“小鹿纯子”一样勇敢面对人生,再次出发。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