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死亡病例突破1万 台湾疫情仍处于“高原期”

死亡病例突破1万 台湾疫情仍处于“高原期”
台湾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9月27日公布,新增45608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28例死亡病例;继26日数据显示,台湾今年累计死亡病例已突破1万例;且目前BA.5变异病毒已侵入岛内,显示台湾疫情仍处于“高原期”。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9月27日公布,新增45608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28例死亡病例;继26日数据显示,台湾今年累计死亡病例已突破1万例;且目前BA.5变异病毒已侵入岛内,显示台湾疫情仍处于“高原期”。

  本地确诊病例逾8成感染BA.5变异株

  据报道,台湾地区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感染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已占绝对多数。“指挥中心”26日表示,BA.5验出占比已从上周的59.2%升至80.6%;另外,实验室在重症个案中首度验出BA.5儿童脑炎病例。

  “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26日在疫情记者会中公布,根据最新定序结果,岛内新增293例新冠肺炎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确定病例,分别为159例本地病例及134例境外输入病例。

  奥密克戎BA.5变异株造成岛内新一波疫情,罗一钧说,上周对160例本地病例进行病毒基因定序,其中128例检出BA.5变异株,检出率80.6%,为绝对多数的主流病毒株,剩下不到20%是BA.2株,没有验到BA.4等亚型变异株。

图片来源台媒

  “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王必胜也声称,新冠肺炎持续至今已经接近3年,民进党当局选择与病毒共存的方式,不但会继续互相传染,更不排除曾经确诊过的民众会重复感染。他透露,目前统计的感染比例约为26%,若要做到群体免疫,要以此乘上1.6的感染率,预估实际总感染率约为四成多,换句话说,全台仍有超过五成的民众尚未被感染,但这些人未来也会陆陆续续确诊,只能期待整体的疫情趋势,能够走向“低度小区流行”。

  岛内长照机构住民阳性率上升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每周二例行公布住宿式长照机构疫情状况,本周采检阳性率较上周攀升,长照机构住民阳性率由1%升至1.3%,长照机构工作人员阳性率则从1%降至0.9%。

  罗一钧介绍,此轮新冠疫情中(自今年4月起至9月25日),台湾住宿式长照机构累计死亡1347人,送医后致死率为2.6%。目前,相关机构维持住民一周两次、工作人员一周一次的定期快筛,10月中旬视疫情状况再作检讨。

  根据当日公布数据,台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新增28例死亡病例,全部属于50岁以上族群。有舆论认为,这对中老年族群发出“警讯”。

  台湾防疫措施将逐步解封

图片来源:台媒

  但由于台当局预计10月13日实施“0+7”的“入境”免隔离检疫规定,疫情却仍处于“高原期”,引发舆论争议。

  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儿童急诊科主任谢宗学早前曾预言,防疫措施逐步解封后,各种感染症恐在冬天齐发,结果谢宗学昨天(27日)就在脸书发文,现在才秋天,儿童急诊已爆满,过去两年被封印的各种病原体在孩子身上流窜,高度防疫造成的儿童免疫负债,现在开始还债了。急诊室的走道摆满了病床,病人和家属塞满急诊室,一切似乎又回到了疫情前。

  谢宗学昨天在脸书上发文说,先前曾提到过,台湾地区防疫措施逐步解封,各种感染症恐在冬天齐发,因此今年冬天儿童急诊应该不好过。结果事实证明他错了,现在才秋天,儿童急诊就已人满为患,过去两年被封印、具有传染力的各种病原体,正在没有抵抗力的孩子之间流窜,高度防疫造成的儿童免疫负债现象,如今还债的齿轮开始转动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近三年来,民进党当局以政治私利为先,漠视民众防疫急需,大搞政治操弄和政治算计,严重损害岛内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利益福祉。


  (新闻来源:中新网、中国台湾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