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的非凡十年:每一步都是拓荒

中国航天的非凡十年:每一步都是拓荒
摘星揽月是梦想的远航,更是创新的跋涉。自主创新等不来、靠不来,只有敢闯敢试敢干,才能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10年来,航天自主研发硕果累累,关键技术密集突破,发射数量屡创新高,测控手段不断创新。新时代的航天人用行动证明,中国航天在自主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自信。

  海风吹拂,椰林映衬,塔架矗立。前不久,执行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遥四火箭安全抵达文昌航天发射场,与先期运抵的梦天实验舱一起,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后,中国空间站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中国人将拥有自己独立建造、独立运行的“太空家园”。

  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目标,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火箭、商业航天发射工位等重大工程全面开启,一座瞄准世界一流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正在崛起。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由大向强,我国第一个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正成为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中国行星探测母港、中国探月新母港。

  10年间,我国四大发射场功能布局持续优化,航天发射次数屡屡刷新纪录,海上发射填补我国航天海基发射能力空白,多型新一代火箭先后成功入列。10年来,从航天任务连战连捷到重大航天工程深入推进,从空间科学探索到航天科技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次次振奋人心的火箭腾飞,一项项令人惊叹的航天成就,勾勒出新时代航天人的奋斗轨迹。  

     从航天任务连战连捷到重大航天工程深入推进,从空间科学探索到航天科技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0年来,一次次振奋人心的火箭腾飞,一项项令人惊叹的航天成就,勾勒出航天人接续奋斗的轨迹。10年太空之约,见证着中国载人航天的跨越之旅,也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由大向强的铿锵步履。

中国航天让“神话”走进现实

2021年10月16日9时58分,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并按程序完成各项工作后,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图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屏幕显示翟志刚打开天和核心舱舱门。<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天宫、嫦娥、玉兔、鹊桥、祝融、羲和……十年来,中国航天用硬核实力对古老的故事传说进行了全新诠释与精彩演绎,将古人对灿烂星河的憧憬与后人对浩瀚宇宙的探索牵连,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一步步让“神话”走进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这十年,中国航天硕果累累。神舟九号任务实现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嫦娥三号”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天问一号”使中国成为第二个成功登陆火星的国家,“嫦娥五号”开启中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空间站实现中国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羲和”逐日带领中国步入“探日时代”……

     中国航天正持续向世界先进水平靠近。这十年是承上启下的十年,既是过去布局的开花结果,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中国航天正在从过去的跟跑阶段向并跑阶段迈进,甚至在局部领域实现了领跑。随着中国航天不断“加速跑”,现如今部分航天技术已“弯道超车”,卫星应用已从关键技术验证转变为注重应用效益,便利民众日常生活。

相约浩瀚太空,逐梦航天强国

002ujtFnly1h6okrvvhbfj60j60astal02

  中国航天成果遍地开花,也为开展更广泛、更深层的国际合作提供更多可能。中国空间站建成后,将成为重要的航天国际合作平台。未来不仅可以在中国空间站开展国外的科学实验项目,还有望看到外国宇航员“入住”,甚至国外航天器“来访”也在技术上可行。

     此外,中国瞄准在月球南极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人们期待更多国家加入,共享科研成果。这些不同层级的国际合作,都是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中国会继续秉持开放的态度,与传统的航天强国、航天大国以及第三世界的新兴航天国家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挖掘航天发展的共同点,创造国际合作的闪光点。

     中国航天不及国外起步早、基础好,之所以能取得这些丰硕成果,不仅取决于航天人的长期奋斗积累,也与中国航天事业的长期合理规划密切相关。中国航天在决策制定和计划实施过程中几乎没有失误和反复,有效避免了资金和时间浪费。

  面向未来,中国航天也已作出全面、科学的布局。嫦娥六号任务有望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采样返回,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任务将为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勘察选址,火星探测计划实施火星取样返回,小行星探测将通过一次任务实现近地小行星采样返回和小行星带观测两个目标,木星系探测也已纳入深空探测规划,论证建设近地小天体防御系统提上日程……中国航天的印记逐渐向更远深空稳步延伸,上演更多“宇宙级浪漫”。

向着星辰大海,接力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战线始终牢记党中央、习主席关怀激励,深入贯彻航天强国战略,踔厉奋发、勇于追梦,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创造中国奇迹,浩瀚太空闪耀着问鼎苍穹的追梦足迹,回响着复兴圆梦的时代强音。

  “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习主席的殷殷嘱托,为航天人标定奋斗前行的价值坐标。从白发苍苍的老院士到青春勃发的90后、00后,从航天指挥大厅精准作业的测控专家到发射塔架加注燃料的操作能手,从大洋深处战风斗浪的远望船员到戈壁海岛扎根奉献的值守人员……广大航天人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践行强国有我、奋斗无悔的铮铮誓言。

  发展航天事业既要靠物质的力量,也要靠精神的支撑。新时代航天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用青春和热血续写航天事业新辉煌,涌现出“时代楷模”航天员群体、第一位女性01指挥员和以“北京明白”为代表的航天飞控青年群体等一大批英模典型,更有航天各条战线千千万万的科技工作者,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他们把巨龙腾飞的轨迹镌刻在璀璨星空,也让航天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绚丽的光芒。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新时代航天人当以奋斗者、攀登者的姿态,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不断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在筑梦太空的征途中接力前行,以实际行动奋力托举航天强国梦想,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国航天人向着星辰大海,进发!


     来源:中新网、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人民日报、中国军视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