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岸统一的好处与“台独”分裂的坏处(三)|台湾独立必致经济窒息,两岸统一有助台湾发展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唐永红(资料图)

唐永红(资料图)

  《两岸统一的好处与“台独”分裂的坏处》专题系列之三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台独”分裂不仅危及台湾安全,而且损害台湾发展。这不难理解。台湾独立必然导致台海战争,台湾必然因此失去经济发展所必须仰赖的和平、稳定、安全的内外环境,岛内外投资人投资台湾的意愿就必然会显著下降,以资本为代表的、跨境移动能力较强的生产要素必将用脚投票而离开台湾,从而进一步导致台湾经济发展的投入不足,进而进一步恶化台湾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中国大陆当前乃经济全球化乃至世界经济的一个主要中心,也是台湾的第一大主要经贸伙伴。台湾独立必然导致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经济交流大门的关闭,岛内产品将难以外销大陆,短期内也难以寻找到可以替代大陆的买方。这对台湾经济必将是致命性的打击,预期届时的台湾经济大概率上将会在当前的“闷经济”状态基础上窒息。

  其实,台湾当局接受“九二共识”或者是拒绝统一谋求独立的言行,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经过马英九当局时期与蔡英文当局时期的正反实践,已经是显而易见、众所周知的的经验与教训了。马英九时期,基于“九二共识”,海峡两岸在旅游、采购、贸易、投资与产业等层面展开合作交流,或多或少地促进了台湾经济发展,实实在在地惠及到了台湾有关行业与群体。遗憾的是,两岸合作交流当年因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湾在野政治势力的反对与马英九当局的畏缩等种种原因而未能大开大合地展开,因而未能惠及更多的行业群体,也未能更大地促进台湾经济发展。

  而2016年民进党执政台湾以来,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大搞“台独”分裂活动,一方面,两岸旅游、采购与产业等层面的合作交流基本停摆,导致台湾有关行业与群体丧失了两岸合作交流的红利;另一方面,两岸公权力协商谈判推进两岸合作交流的机制完全停摆,使得两岸贸易、投资合作未能获得进一步的政策动力的支持,台湾经济发展的潜力因此未能得以充分展现。

  实际上,在中国大陆崛起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的一个主要中心的时代,台湾独立必然导致台湾经济窒息,而两岸统一则有助于台湾经济发展。

  众所周知,台湾经济体是一个有着较好的国际经济区位、但资源要素与市场腹地相对十分有限的浅碟型的小型岛屿经济体。因此,台湾经济发展需要在投入端和产出端实施较之于大型经济体更加自由化与便利化的经贸活动政策措施,以建构具有国际竞争力与吸引力的发展环境,包括投资环境与出口环境,从而可以整合利用岛内外资源要素与市场需求以有效进行全球化运作,克服经济发展面临的岛内资源要素与市场腹地的局限与约束。

  在投入端,台湾需要通过相较于大型经济体更加自由化与便利化的开放政策措施,以优化投资环境,从而吸引国际直接投资(FDI)进入,进而可以整合利用岛内外资源要素,克服岛内资源要素有限的局限与约束。在产出端,台湾需要通过与其主要经贸伙伴签订可以减免关税降低贸易壁垒的自由贸易协议,甚至经济一体化协议,以优化出口环境,从而有助于提升台湾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克服岛内市场需求狭小的局限与约束。这就需要台湾当局处理好台湾与其主要经贸伙伴的关系,实现彼此间经贸活动自由化,甚至经济一体化发展。

  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前期,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是当时世界经济的主要中心,而中国大陆经济体还处在世界经济的边缘地带。因此,当时的中国大陆经济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海峡两岸之间只要没有战争,台湾只要与美国、欧盟、日本等这些当时的世界经济中心保持正常的交流合作关系,就可以善用岛外资源与市场进行有效的国际化运作。台湾经济体因此获得了长达40年的高速发展的奇迹,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当时的台湾,土地价格与劳工成本也相对低廉,因此在国际专业化分工中成为重要的“世界工厂”。

  然而,近40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大陆经济崛起,成为世界经济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成为“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成为显著影响台湾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力量。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台湾经济发展在根本上有赖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特别是有赖于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甚至经济一体化发展。

  因此,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指出的,“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制度更加完善,台湾经济将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生机勃勃。长期困扰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中得到解决。”

  然而,众所周知,台湾若拒绝统一谋求独立,就没有了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也就没有了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更不用说两岸经济一体化了,而台湾梦想的对外经贸活动自由化与经济一体化也不太可能。结果,台湾经济体必将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进程中进一步边缘化,资源要素与产业资本必将进一步净流出,产业创新与结构转型必将进一步放缓,岛内产业必将进一步空洞化与单一化,从而台湾经济体必将进一步沉沦,贫富分化必将进一步扩大,阶层矛盾必将进一步深化,在“闷经济”中窒息。

  总之,在中国大陆经济已然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台湾经济的出路就在于实现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发展;而这有完全赖于良好的两岸关系,甚至两岸统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难好;台湾欲“拼经济”,必须改善两岸关系。可以确定的是,台湾独立必会导致台湾经济窒息;而两岸统一则有助于台湾经济发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