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心 缅怀始祖——壬寅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举行

四海同心 缅怀始祖——壬寅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举行
血脉连根,代代相传。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华文明的伟大开拓者和奠基人。10月4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缙云黄帝祠宇隆重举行。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在巍巍鼎湖峰之下,共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炎黄子孙大团结精神。

  缙云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清末,黄帝祠宇毁于战火,但到黄帝祠宇旧址拜祭的百姓仍络绎不绝。直到1998年,缙云重建了盛唐风貌的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恢复祭典以来,每年清明、重阳分别举行民祭和公祭轩辕黄帝活动。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14年,成为浙江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项目。

海内外炎黄子孙共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敬献花篮   图片来源:中新网

敬献花篮   图片来源:中新网

乐舞告祭   图片来源:中新网

乐舞告祭   图片来源:中新网

  10月4日,正值重阳节,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下称:仙都黄帝祭典)在中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浙江丽水缙云举行。近300名社会各界人士、台湾同胞、海外侨胞齐聚当地仙都黄帝祠宇,祭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同时在海外举行“共祭轩辕黄帝”活动,组织华人华侨华裔观看祭典直播,慎终追远、缅怀始祖,提升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

  本次大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两个先行’启华章”为主题。上午9时50分,祭典在山林环抱中的黄帝祠宇正式开始。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高唱颂歌、乐舞告祭等9项仪程后,司仪宣布“礼成”,祭祀大典结束。

  祭典活动期间,还举行中国第五届黄帝文化学术研讨活动、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暨2022年招商推介会、海内外共祭轩辕黄帝活动、黄帝文化展演系列活动、“庆丰收”系列活动、“李阳冰杯”首届全国书法篆刻大展、2022年《黄帝内经》学术峰会暨“黄帝文化·养生长寿”研讨活动等8项子活动,进一步凸显浙江辨识度和时代特色、文化与经济的双向互动及黄帝文化的时代价值。

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多位嘉宾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中新网

多位嘉宾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中新网

  连日来,仙都黄帝祭典引发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当地群众、市外参会媒体记者等热烈反响,纷纷表示仙都黄帝祭典具有特殊的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缙云县黄帝文化发展中心主任蔡利伟说,黄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弘扬好黄帝文化,能极大提高民族认同感和向心力,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

  “通过仙都黄帝祭典,传统文化生命力被进一步激活。”在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李学功看来,黄帝文化历久弥新的原因在于它强大的包容性赋予了中华民族宽广的胸怀与创新的精神,并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信心。

  “黄帝文化作为民族精神的纽带之一,对它的学习、传承有助于促进文化交流、四海同心,让世代炎黄子孙都明白团结的意义。”参加今年仙都黄帝祭典的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主席季志海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能充分了解他们的根脉所在。

  在大陆创业多年的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蔡明东对中新网记者说,黄帝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会被时间抛弃,“我觉得台湾的年轻人应该多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两岸的年轻人多交流、加深了解,不仅能多一份亲近感,也能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携手闯荡,互相帮助。”

仙都黄帝祭典特殊的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它是弘扬黄帝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自觉行动。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泉,缙云祭祀黄帝始于东晋、兴于唐宋、延绵至今,有基础也有责任在弘扬黄帝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上作出进一步示范;

  它是溯源民族基因、凝聚复兴伟力的有效载体。仙都黄帝祭典吸引了大批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组团参祭,其感召力得到各界认可,祭典的举办以黄帝文化为纽带,增强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凝聚复兴伟力;

  它也是解码文化力量、赋能地方发展的主动跨越。举办祭典、拜谒黄帝,不仅是一种尊祖情感的表达,更为重要的是以古喻今,解码黄帝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以文化赋能地方发展。

结束语

  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泉,也是浙江省的重要文化标识。通过祭典深入挖掘,充分解码黄帝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主动跨越,以文化赋能地方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书写推进“两个先行”的时代新篇。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网、浙江日报、中国台湾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