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疫苗乞丐”的昔与今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说起新冠肺炎疫苗,可谓是台湾民众心头的痛。去年初,当全世界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都在想方设法购买疫苗给本国(本地区)民众接种时,民进党当局一方面以买不到疫苗为借口,甚至“甩锅”大陆一再阻挠,不仅“忽悠”岛内民众,还以此大打“抗中”牌,试图激起广大民众的“反中、仇中”情绪;另一方面则靠其他国家或岛内民间机构捐赠一些疫苗给民众接种,沦为“疫苗乞丐”,但“杯水车薪”,根本无法满足2300多万民众的需求。今天,民进党当局不仅要将防疫资料作为“绝密”文件封存30年,而且又要大量销毁即将过期的疫苗,让台湾民众情何以堪。

  昔日,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阻挠民间捐赠疫苗。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肆虐时大家普遍认为,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最有效方法。然而,民进党当局在无法购买到其他疫苗的情况下,既不愿意购买由大陆研发和生产,并经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疫苗,又不愿意购买上海复星医药集团经销,由德国研发生产的BNT疫苗,造成岛内民众对新冠肺炎疫苗“一针难求”。

  为此,台湾前行政部门负责人林全所负责的东洋公司试图引进BNT疫苗。但是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和民进党内的一些派系看上其中的巨大利益,对林全百般刁难,最终导致3000万剂疫苗采购计划泡汤。此后,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也提出由她牵线购买3000万剂BNT疫苗,并想要见陈时中,陈时中却傲慢地回复“不必见”。

  后来,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多次表示愿意通过永龄基金会洽购新冠肺炎疫苗,结果陈时中负责的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态度模糊,甚至包括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也声称郭台铭根本买不到疫苗,后来又说疫苗就算能够买到也是临近到期的。直到2021年6月17日郭台铭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要见蔡英文,引发热议,这才逼得蔡英文安排与郭台铭见面。然而,可能是蔡英文不想让郭台铭独占风头,又特地找来台积电一起捐赠,这使疫苗捐赠成功。不过,陈时中的“疫情指挥中心”要郭台铭捐赠疫苗时必须满足八项规定,其中包括限定原厂生产、捐赠方负责冷链运输等,规定复杂且难度极高,刁难之意毫不掩饰。

  此后,慈济基金会也表示要捐赠疫苗,并打算循台积电、永龄基金会模式采购,但苏贞昌的行政部门态度非常冷淡,强调慈济基金会的提案必须由相关部门审查,还表示并非每个申请案都可比照办理。当慈济基金会正式提出申请后,“疫情指挥中心”又以“缺原厂授权”、“以鸿海、台积电为主”、“其他民间采购案件难以并案处理”等为由,使慈济基金会碰了软钉子。后来在慈济基金会一再坚持下才算完成捐赠。

  据岛内媒体报道,自去年以来台湾因为民进党当局迟迟没有采购足够的疫苗,所以逼得民间团体出来捐赠疫苗,其中包括台积电、鸿海暨永龄基金会、慈济基金会先后购买1500万剂BNT疫苗,以及多国和地区的陆续捐赠,直到目前岛内使用的疫苗约有70%来自各方面的捐赠,沦为一个十足的“疫苗乞丐”。

  民进党当局全力护航未获国际认证的“高端”疫苗。自2021年初以来,民进党当局在千方百计阻挠岛内民间团体捐赠新冠肺炎疫苗的同时,又全力护航岛内自产但却未经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高端”疫苗。特别让广大民众难以接受的是,在“高端”疫苗还没有完成第二期试验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就向厂家订购了500万剂,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陈建仁还亲自去做测试,一些民进党的政治人物也声称并希望民众要将自己的手臂留给“高端”(即接种“高端”疫苗)。

  正是在民进党当局的全力护航下,岛内自产的“高端”疫苗既没有经过第三期试验,也没有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认证,就在台湾民众中进行接种。但是,因为该疫苗的效果不得而知,使岛内民众顾虑重重,所以成为绿营支持者忠诚度的测试品。最终,民进党当局花大价钱采购的“高端”疫苗注射率非常不理想,导致大量疫苗堆积,造成巨大浪费。

  更让台湾民众气愤的是,陈时中在今年3月的一次疫情记者会上曾表示,他们会与日本政府沟通承认台湾的“高端”疫苗。现在日本已于10月份对已经接种经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疫苗者开放免签入境,但并不承认台湾地区所接种的“高端”疫苗,让许多接种了“高端”疫苗的台湾民众哀嚎。因为他们如果去日本,还必须再花费约4000元(新台币,下同)做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入境。为此,岛内民众质疑陈时中是“诈骗”,而陈时中却轻描淡写地表示,“我们没办法强迫人家”,以此搪塞。对此岛内有人表示,“高端”疫苗本来就是一个不科学的产物,没有保护力的数据,如何能够说服其他国家或地区接受。如果“要您承认,您会接受吗?”

  今天,民进党当局的“黑箱操作”遭到广大民众质疑。近日,根据台湾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9月2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针对台湾卫生福利部门把采购疫苗的公文和合约资料认定是“密件”,比照最高等级的绝对机密需要保密30年的做法,有72.0%的民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相关资料,其中51.3%的人认为“很有必要”。这主要应该是以下两大理由。

  一是,岛内数千万剂疫苗的采购价格要比国际价格高出70亿元。据台《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当局前卫生福利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过去兼任岛内防疫指挥官时,在决定新冠肺炎疫苗采购的品牌、数量、金额等的过程中,决策不透明,遭到在野党和广大民众要求公开疫苗采购合约价格。最近岛内“疫情指挥中心”仅笼统地表示,至今自购5351万剂疫苗,金额总计408.6亿元。但如果对比岛内外疫苗信息以各品牌疫苗价格平均值计算,同样的剂量金额约335.4亿元,与“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的采购金额相差高达70亿元。岛内防疫专家王任贤批评道,这是赤裸裸的“合法”贪渎!为此,广大民众质疑民进党当局存在“黑箱操作”。

  二是,岛内新冠肺炎疫苗过期销毁价值12亿元。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多,民进党当局一开始拒绝向大陆采购疫苗,并阻止大陆赠送疫苗,后来又高价购买台湾自产“高端”疫苗。现在“疫苗荒”后又迎来了“疫苗过期潮”。根据台湾“疫情指挥中心”统计,截至9月底民进党当局自购的5351万剂各品牌疫苗中,已有350万剂、约6.5%疫苗要过期销毁,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约12亿元。其中台湾自产的“高端”疫苗销毁量为5亿元,高居各品牌疫苗之首。其次是莫德纳疫苗约4.1亿元、AZ疫苗则约2.43亿元。对此,陈时中却表示,目前报废了6.5%还算很少。

  截至10月6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造成岛内2300多万人口中有670万本土确诊病例(即染疫率已经超过29%),今年因患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从“疫苗乞丐”的昔与今可见,民进党当局一方面草菅人命,另一方面却自肥腰包,相信总有一天会被广大民众用选票抛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