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茂波:香港在竞争中发展与成长 未来机遇大于挑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10-10 09:13:46

中新社香港10月9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9日发表网志称,香港在竞争中发展与成长,不需要妄自菲薄和回避不足,只要针对性地制定有效对策,相信未来是机遇大于挑战。

陈茂波列举数据阐述香港金融市场现况,香港金融服务市场的经济贡献在2020年达760亿美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的23%。去年,港股市值超过42万亿港元、共有250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全年总成交额为41万亿港元,为历年新高。

他又指,香港是全球主要美元交易中心之一及境外人民币最大枢纽。截至去年底,香港的人民币总存款额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存款约60%,全球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有75%在港进行。

他称,香港是亚洲区内最具规模安排国际债券及内地离岸债券发行的中心,占区内发行额的34%。香港也是亚洲区内最大的对冲基金中心和第二大的私募基金中心(仅次于内地)。现时在港的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1800亿美元。

他表示,加息抑制投资及消费意欲,加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令环球经济或再度陷入衰退,企业之争、市场之间的竞争无可避免会变得更激烈、更尖锐。全球一体化已逐渐逆转并演变为两大体系,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也面对着新的意识形态挑战,必须做好应对准备。

陈茂波相信,国家的经济总体向好,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最坚实后盾。“一国两制”的优势让香港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兄弟城市更紧密合作,结合内地的科研、高端制造业和市场力量,让香港的科研能跑得更快更远。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亚洲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已超过40%,预期区内经济将继续录得较快增长,未来的比重将会进一步增加,对香港来说是机遇。(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