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秋拍季:各大拍卖行“神仙打架”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2-10-10 20:02:05

  毕加索《冠冕女子与国王饼》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李志华  摄

毕加索《冠冕女子与国王饼》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李志华 摄

  中新网香港10月10日电(戴小橦)作为亚洲艺术市场的核心枢纽城市,10月的香港分外热闹,备受瞩目的秋拍如期而至,香港苏富比、佳士得香港、保利香港等各家拍卖行使出浑身解数,珍罕巨作和话题度极高的作品层出不穷,各路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蜂拥而至,共襄中外文化交流盛宴。

常玉《红底瓶枝》。 李志华  摄

常玉《红底瓶枝》。李志华 摄

  连接东西方文化创作 贡献全球化视觉体验

  大片中国红色块横向涂满整个背景,墨黑枝节在宋式纸槌瓶上悄然等待绽放……绘于1963年3月的《红底瓶枝》是传奇画家常玉花卉作品中少数超越一米尺幅的巨作,诞生至今一甲子从未曝光于市。

  苏富比亚洲区现代艺术部主管郭东杰向记者介绍,该作品罕见将宋式纸槌瓶置于画面右侧,并刻意露出桌子边角,呼应了南宋山水“一边半角”的美学概念,而花瓶、桌案及花卉等具象元素,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平安、吉祥的美好祝福。“梅花或桃花枝干从根部开始向四周蔓延,形成千丝万缕的半抽象构图。”郭东杰表示,这幅画作既接引当时鼎盛的全球抽象主义风潮,又呼应中式美学的抽象与意识形态,和谐地糅合东方传统魅力与西方现代艺术。

  在7日晚举行的香港苏富比2022年秋季拍卖会上,《红底瓶枝》以8669万港元高价拍出,超过拍前估价更高的毕加索画作,毫无意外地拿下成交桂冠。

“威廉姆森粉红之星”在苏富比秋拍以4.53亿港元成交。 香港苏富比 供图

“威廉姆森粉红之星”在苏富比秋拍以4.53亿港元成交。香港苏富比 供图

  估价过亿港元 罕有暴龙化石领衔香港佳士得秋拍

  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一座名为“尚神”(Shen)的暴龙化石将于11月30日领衔佳士得香港秋季晚间拍卖。“尚神”估价为1.2亿至2亿港元,是首次登上亚洲拍场的暴龙化石。

  据介绍,该具化石遗骸出土自美国蒙大拿州麦康县的地狱溪层,组装后的“尚神”长12.2米,高4.6米,准确重现暴龙凶猛的狩猎姿势,无论形态及名字皆具霸气。

“尚神”暴龙化石。 佳士得香港 供图

“尚神”暴龙化石。佳士得香港 供图

  据佳士得介绍,用“尚神”的名字原因有二,其一为暴龙化石遗骸的尺寸庞大,令人心生敬畏,这一史前经典巨兽因此散发出如同“神”一般的气势。其二,则为呼应纽约佳士得2020年以破纪录高价拍出的“史丹”(Stan),两者同为暴龙化石,名字以字母S开头,因此“尚神”作为同一物种,与“史丹”一脉相承,因此亦以字母S开头为其命名。

  “香港拍场要考虑亚洲藏家广泛的收藏兴趣,在平衡东方与西方艺术作品的质量之余亦要保持创新。”佳士得亚太区总裁庞智锋表示,“尚神”暴龙化石是一具值得博物馆和文艺机构收藏的顶级化石,11月在香港进行的秋拍将会为亚太区藏家带来前所未有的良机。

十二生肖唐三彩。 戴小橦  摄

十二生肖唐三彩。 戴小橦  摄

  西风东渐 唐三彩尽显时代风貌

  为避开其他拍卖行精品粹集的锋芒,保利香港改以高古拍品同场竞技。“北美十面灵璧山居珍藏唐代艺术珍品”切实反映中国古代社会风貌和时代特征的历史珍品,当之无愧成为今次香港保利秋拍的重中之重。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古代的隋唐时代是中外文化交流非常频繁的时期,这直接反映在唐三彩的艺术作品中。”

唐三彩骆驼。 保利香港 供图

唐三彩骆驼。保利香港 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专场中的一件黄褐色的唐三彩骆驼直立于展示柜上,昂首引颈,张大嘴向远处眺望、四肢矫健好似要快步向前。保利工作人员表示,这件唐三彩骆驼雕塑手法精湛,制作技艺高超,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盛唐艺术杰作,甚至称得上是传世之宝。

吴冠中《侗家山寨》。 保利香港 供图

吴冠中《侗家山寨》。保利香港 供图

  除古玩外,8日举办的传媒预展亦设有中国书画专场,今次亮点是吴冠中1980年创作的《侗家山寨》。该作品曾收录于《吴冠中全集第三卷》中,画中右侧江岸的细节以全页篇幅呈现,根据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这在吴冠中的创作中并不常见。“在东西方美学的双重影响下,这幅画表现出了他对于中国山川风景的热爱。”

  “明式家具”系列尽显大明风华

  2022年的拍卖场卷起一阵黄花梨家具热潮,嘉德香港在今季拍卖预展特设“古典家具展区”,走进展区可以一窥海内外稀见的黄花梨四柱架子床、故宫同款的紫檀宝座,以及非凡的玫瑰椅等古典家具,仿佛置身明清时代的古典氛围之中。

王怀庆《一根红线》。 嘉德香港 供图

王怀庆《一根红线》。嘉德香港 供图

  而在书画展区,同样有与之相呼应的明式家具系列博物馆级巨作《一根红线》。据嘉德介绍,此作品是“明式家具”系列的非凡之品,汇融艺术家毕生美学核心与成就,曾作为创作者王怀庆在西雅图艺术博物馆、日本兵库县立美术馆两大回顾展中的重要代表作亮相,今次在嘉德十周年庆典拍卖会首呈拍场,珍绝难得。

  《一根红线》的画面以潋滟的红彩与白为主色,画面左联以精炼、遒劲的线与块体,描绘了一张明式官帽椅,象征着“古老的中国”。而右联则以一根红线贯串左右,如风筝不断线般领人通往充满无限可能、开放的“未来之境”,瞬时间贯通古今。综观王怀庆毕生创作,鲜少使用朱红色,而当中以“红椅”为主角的作品更是凤毛麟角,不啻为藏者之珍。(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戴小橦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