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交媒体“武器化”:美军大搞信息战

推动社交媒体“武器化”:美军大搞信息战
近日有美国媒体爆料,部分社交媒体公司发现并关停了被怀疑是由美国军方运营的大量虚假账号。这些账号被美军用来实施秘密信息战,旨在更好地操纵海外受众。实际上,美军秘密开展信息战并非新鲜事,相关作战力量已初具规模。目前,五角大楼发布的《社交媒体网络使用管理政策指令》已成为美军在该领域首个通用的政策法令,未来恐将对全球安全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在部分社交媒体公司发现大量被疑是美军管理的虚假账号、并以违反平台规定之名将其关闭后,五角大楼下令对美军实施秘密信息战的方式进行全面审查。

  今年8月,从事互联网研究的两家机构——格拉菲卡公司和斯坦福大学网络观察室发布报告称,近年来,“推特”和“脸书”社交网站已封杀150余个在美国创建的假冒名人和媒体网站的账号。尽管研究人员没有将虚假账号归咎于美国军方,但知情官员表示,美军中央司令部就在面临审查的机构之列。

  根据研究机构的报告,有些账号从今年夏天开始力推“反对俄罗斯”的帖子,称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帝国主义”战争,并警告说这场冲突将对中亚国家产生直接影响。 账号还包括一个捏造的波斯语媒体网站,该网站分享美国之音波斯语频道和自由欧洲电台的内容。另有一个虚假账号发布过一条煽动性的推文,声称有阿富汗死亡难民的亲属说,这些难民的遗体在从伊朗运回时缺失了一些器官。该推文甚至还链接了一条据称是军方网站发布的视频。

  美国国防部使用社交媒体虚假账号企图操纵海外受众的做法引发争议。美国白宫向国防部施压,要求其澄清政策并做出合理解释。迫于压力,国防部近日表示将对美军实施秘密信息战的方式进行审查。

“谎言帝国”的秘密行动公开化

  应该说,美国媒体近日曝光的军方开展信息战的有关情况,只是“冰山一角”。从冷战时期发起“知更鸟计划”收买媒体操纵舆论,到新世纪借“洗衣粉”“白头盔”对伊拉克、叙利亚发动战争,美国通过编织散布虚假信息,实现自身图谋。在美军内部,信息战、心理战早已成为重要作战样式。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指出,海军陆战队希望在信息竞赛中占据上风,因为掌控、理解和利用信息往往会带来优势。

  封锁对手信息、释放自己的信息烟幕弹以及对自身有利的言论,从而在博弈中取得优势,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拿手好戏。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初,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曾鼓动通过网络战、信息战来煽动俄罗斯国内的抗议活动。同时她也承认,早在“阿拉伯之春”时,美国就这么干了。

  当时,他们打出的旗号是“互联网自由”。所谓“互联网自由”战略是指希拉里·克林顿在担任国务卿期间,大力鼓吹要在全球打造所谓开放、透明的互联网。在美国看来,利用“互联网自由”这一工具,既可以传播美式价值观,塑造于己有利的公共舆论,又可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对他国社会、政治生态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这一思路下,社交媒体在“阿拉伯之春”中成为颠覆者的重要工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自2015年起,美国国防部牵头指导陆、海、空军发布各自的修订版社交媒体管理使用手册,美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卫队也分别发布使用指南。根据美国国防部要求,相关指南须包括社交媒体网络平台注册要求、信息发布条件规定、信息安全监管和安全评估标准。拜登政府上台后,重新对美军社交网络管理安全状况展开评估,并发布指令明确社交媒体保密、互联网社交平台登录、在线电子信息等方面的管理要求。

  从实践运用看,美军注重区分不同场景,针对性开展信息战,效果也有所不同。在网络欠发达地区运用效果明显。例如,由于识字率和互联网普及率低,以及反政府武装没收智能手机,索马里农村地区信息环境受到高度约束。美国心理战团队和索马里国民军在这些地区通过宣传册、海报、贴纸和传单进行沟通,再配合大量解释性图像,达到了一定传播效果。网络发达地区运用相对受限。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心理战团队在城市地区“苦苦挣扎”,那里的信息环境不受约束,由通过高速互联网接入的混合媒体、电视、广播和传统新闻媒体组成。心理战部队要想有效发挥影响力,需付出更多精力。

  事实上美国为了满足自身利益,信息战只是他们的手段之一。包括美国国防部、中央情报局等都在执行一些秘密项目,以达到他们在海外实施破坏和颠覆活动的目的。通过收买报纸、电视台、电台等传媒机构发表反政府言论,扭曲大众思维。中情局秘密资助过大量的、涵盖多个语种的外国媒体机构,一方面进行反动宣传,同时为自己的情报工作打掩护。

社交媒体成为美军“一体化威慑”组成部分

  近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社交媒体网络使用管理政策指令》,成为美军在该领域首个通用的政策法令。报道称,指令的出台,既是美标榜“言行自由”双重标准的又一体现,也是美军在“一体化威慑”战略牵引下对网络信息战领域的又一布局。

  按照指令要求,美军人员发布相关公共事务信息,必须使用事前登记、定期接受检查的社交账户。相关人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发表言论时保持统一的立场。特别是在发布事关国家安全、军事政策和军队相关工作时,美军人员需统一标准,以扩大信息传播影响力。

  美军此举是在推动社交媒体“武器化”,以此逐步掌握信息控制权。在“混合战争”逐渐成为大国竞争时代战场博弈主流形态背景下,社交媒体网络将成为美军的重要作战工具。随着指令落地运转,社交网络“武器化”将有实质性的技术呈现。

  在“一体化威慑”防务战略框架下,美军将运用社交网络高效开展信息“轰炸”,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曝光、披露及挑拨离间等活动。美军方表示,指令的发布有助于降低安全风险,提升美军正面形象。美国政府擅于通过选择和歪曲事实、刻意窄化新闻来源、极化人们的判断,达到混淆是非、影响公众判断的目的。下一步,美军或将持续加大心理战运用力度,潜在影响不容低估。

  美军认为,在网络环境中,需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更好掌握信息优势。未来,美军将持续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进一步提升信息战的实效性。例如,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正着手建立软件工厂,为软件开发人员和平台工程师提供培训。美陆军情报与安全司令部正在建立网络军事情报小组,旨在开发复杂信息环境等。

  应该说,美国针对其他国家炮制抹黑言论、捏造虚假新闻、传播谎言谣言,最终将自食恶果。正如《纽约时报》所评论的那样,“美国已经失去信誉”。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