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家岭的春天》首次舞台合成 再现红色沃土上的文艺青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10-14 10:57:54

  《杨家岭的春天》首次舞台合成再现红色沃土上的文艺青春

《杨家岭的春天》首次舞台合成 高尚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的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作为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开幕演出登台,日前,该剧于北京舞蹈学院顺利完成首次舞台合成,并邀请众媒体现场观摩了该剧“首秀”。

  《杨家岭的春天》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延安经典木刻版画中汲取创作灵感,以具有当代风格的汉族民间舞样式、悠扬高亢的陕北风格音乐、木刻版画质感的舞美呈现,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返延安,“沉浸式”感受当年中国文艺青年,满腔热血用文艺当武器投身革命的峥嵘岁月,并通过“厚土”“破晓”“永生”三段相对独立的篇章,讲述文艺工作者赴延安后从最初格格不入,到打破隔阂、融入人民,到最后不惜一切“为人民”勇敢奋战的心路历程。

《杨家岭的春天》首次舞台合成 高尚 摄

《杨家岭的春天》首次舞台合成 高尚 摄

  《杨家岭的春天》由编剧许锐,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作曲程远、谢鹏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和创意学院师生共同创演,由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演员、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教师倾力加盟。

  据介绍,为将“扎根生活、植根人民”的创作理念融入到作品中,该剧创排初期,主创团队多次赴延安采风,走访革命旧址、延安文艺纪念馆等地,与当地民间艺人深入交流,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编剧许锐表示,“当我徜徉在延安文艺纪念馆,看到照片里一张张青春鲜亮的脸庞,一幅幅质朴生动的场景,真真切切感触到了春天般的气息。杨家岭的春天就是文艺的春天。这春天,正如版画刻刀下的笔锋,生动且深刻。”

  此外,剧组还特意邀请陕北秧歌艺人专家曹闰茗、常莹莹,为主创团队及演员教授陕北腰鼓、“双扇舞”、“红绸舞”等汉族民间舞素材,并复排了延安时期经典文艺作品《兄妹开荒》片段,为作品的创排、角色的塑造打下了基础。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表示,“延安杨家岭是新中国文艺的出发地,也是每一个中国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故乡。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于我们而言,是一首颂歌,是一次回眸……希望将这部作品呈现给新时代广大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会更加珍惜‘春’光,砥砺奋进!”

  据悉,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于11月5日至8日登台国家大剧院。(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