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武器装备非凡十年 助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国产武器装备非凡十年 助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优化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和布局,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

  武器装备现代化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内容。那么,当前中国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如何呢?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国产先进武器装备,为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坚强支撑,助力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实现。

彰显中国力量

歼-20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空装备研制的国家队、主力军,为陆、海、空军研制了一大批先进航空武器装备。航空工业近期推出系列专题宣传片,其中在《航空工业这十年:中国力量》中,回顾了十年来中国先进战机的新航迹,展现了中国力量:2012年11月,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着舰成功;2013年1月,运-20首飞成功;2016年11月,歼-20首次公开亮相;2018年11月,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惊艳中国航展;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直-20首次在公众前亮相……

  十年来,航空武器装备形成体系化、网络化、数字化发展格局。主战装备跨入“20时代”。以歼-20隐形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直-20直升机为代表的“20系列”装备,成为新时代大国强军的新名片。

运-20

  新型战机投入练兵备战,加快推进空天战略打击能力、战略预警能力、空天防御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建设;支撑中国空军不断拓展新航迹,迈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支撑海军实现空海协同,迈向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支撑陆军空中力量快速建设,迈向机动作战、立体攻防。

  在先进装备列装的同时,中国航空工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先进装备研制速度不断突破,大大加快了国防力量由单纯防御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助力人民军队逐步实现以空固土、以空强海的华丽转身。我们的航空武器装备已经达到系列化、多谱系自主研制的国际先进水平。

  正如航空工业总工程师朱谦所言,我们中国人研发新战机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在进步,对手也在变化。我们不能也不会躺在歼-20、运-20、直-20的功劳簿上,还要研发出更好、更先进的战机。

东风-26

  而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则是国内战役战术导弹的重要研制生产集团。十年来,航天科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大批前沿性、颠覆性原始创新技术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完成世界上直径最大、国内推力最大的固体发动机试车,重大武器装备研发等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东风”“红旗”“鹰击”“长剑”等系列化产品不断取得新突破,构筑起我国陆、海、空、天、网一体的攻防装备体系,有力支撑了世界一流军队建设。

诠释中国速度

福建舰

  近日,中国船舶集团在其发布的《诠释“中国速度”!我国海军舰艇驶向深蓝》一文对中国大型海上武器装备的发展进行了回顾。

  2012年9月25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在大船集团交付海军,从此,人民海军建设进入崭新篇章。为了建造一艘能打仗的现代化航母,中国船舶集团设计师团队完成数万份设计图纸,测绘数千万个技术数据,编制数百项设计准则,攻克百余项关键技术,为实现航母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东舰

  伴随首艘国产航母立项,山东舰总体研制团队成立,经过8年攻关,在总布置集成优化、航行性能改进、船体结构自主设计、提高生活保障、提高舰载机出动保障能力等方面,攻克多项关键技术,为山东舰成功研制作出突出贡献。山东舰2013年开工建设,2017年在大船集团下水,2019年在三亚交付入列,创造了航母建造的中国速度。而且上千万个零部件全部采用国产产品,实现了完全自主设计、自主建造和自主配套。

  2022年6月17日,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在江南造船厂下水。该舰由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人民海军进入三航母时代。从辽宁舰、山东舰到福建舰,中国航母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055型驱逐舰

  不仅如此,十年间昆明舰、长沙舰、合肥舰、银川舰等众多先进导弹驱逐舰交付入列,新一代“中华神盾”扬帆起航。2020年以来,我国完全自主研制建造的6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拉萨舰、鞍山舰、无锡舰、大连舰、延安舰,两艘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广西舰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人民海军装备体系建设加速推进。

  中国船舶集团最近推出的宣传片《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运用众多珍贵视频画面,生动展示了人民海军昂首进入三航母时代、三大造船指标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位、优质完成“国之重器”研制任务、兴装强军实现新跨越等众多重大成果。

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必将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人民军队与党和国家事业共同进步。十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报告强调,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立志千秋伟业,矢志砥砺前行。

     今天,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和力量,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业绩和荣光。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军网、环球时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