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去国博,一展看尽丹青千年 1700余件国宝名画看得过瘾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18 14:22:32

  本报讯(记者刘冕)一展看尽丹青千年,这个愿望在“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可以实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拿出约6000平方米展区,亮出1700余件国宝级作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

  超大的展厅里“塞”满展品。墙上,意趣相近或年代相仿的画作组团挂出,宛若朋友圈里的九宫格。独立展柜里,长卷全卷展开。《听琴图》《簪花仕女图》《富春山居图》《千里江山图》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作“别样”露脸。策展人介绍,1700余件展品,涵盖了先秦汉唐、宋、元、明、清历代重要画作。

  皇皇巨著,齐聚重光。实现国内收藏与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绘画名作齐聚,缘起17年前,“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启动。至今,“大系”共收录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纸、绢(含帛、绫)、麻等材质的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其中国内藏品9155件(套)、国外藏品3250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编纂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计60卷226册。

  展览精中选精,1700余件展品堪称历代名画中的代表。它们以图像、文字、视频、新媒体等手法,呈现“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的宏富成就。

  一个展览,看尽千年,更有千种看法。有人欣赏名作,寻找教科书上的“熟脸”。有人体会“找不同”的乐趣,两幅《五牛图》,分别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和太原美术馆,作者都是唐代韩滉,尺寸略有区别;两幅《女史箴图》,大英博物馆藏作者为顾恺之,故宫博物院藏的作者是一位宋代画家,没有署名。有人体会享受“拼图”的满足,因各种原因被分割装裱,散佚四处的古画在展厅合璧。有人在展厅里认识画家,《潇湘图》《寒林重汀图》《溪岸图》等7件董源画作分藏在6家博物馆,墨线间暗藏着生动的画家形象。

  以3D高保真数字测量与重建技术等比例复制的10件(组)中国石窟寺群龛像也在展览中亮相。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