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中国再次阐明立场

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中国再次阐明立场
近日,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第77届联大第一委员会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中明确指出,五核国应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并积极推动日内瓦裁谈会谈判缔结对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安全保证”(即指核武器国家承诺在任何条件或在一定条件下,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际法律文书。

  俄乌冲突以来,国际核形势骤然紧张。核武器会不会被使用,冲突会不会升级为核战争,一时间成为国际关注焦点。如何应对隐约浮现的核战争风险?各方提出了不同方案。

  有的加紧传递核威慑信号,北约举行“坚定正午”核威慑演习,俄罗斯举行“格罗姆”核演习,针锋相对。有的试图强化核保护伞,日本讨论“核共享”,韩国热议重新引入战术核武器问题。

  面对险恶局面和国际社会期望,中国给出了自己的方案。

  近日,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第77届联大第一委员会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中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的核战略与核政策具有高度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见性,在核武器国家中不仅独树一帜,也是最为负责、最为透明的。

  中国郑重承诺任何时候和任何条件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与任何其他核武器国家开展军备竞赛。

  个别国家出于别有用心的目的,对中国核政策、核力量建设不时进行无端猜测和污蔑指责。中国的核战略、核政策与实践光明磊落,严肃负责,不会改变。中方也不会受到那些猜测和指责的影响。

  当前,全球战略安全环境持续恶化。核武器作用、核战争风险等问题再度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核裁军何去何从,联合国需要答案。中国主张:

  一、国际社会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大国特别是核武器国家必须摒弃战略竞争、以意识形态划线、阵营对立对抗理念,放下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执念,不将本国安全凌驾于他国安全之上,不利用核武器称王争霸、欺凌胁迫无核武器国家。

  二、美国和俄罗斯作为依然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核超级大国,应继续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历史责任,以可核查、不可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各自的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三、核武器国家应对有关核战略与核政策做出切实调整,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把任何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不将核武器瞄准任何国家,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呼吁五核国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并积极推动缔结对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安全保证”的国际法律文书。

  四、“核共享”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宗旨和原则背道而驰,不应鼓励、不得扩散。

  五、今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这一历史性声明必须得到严肃认真的恪守。

  六、必须坚决抵制损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错误做法。个别核武器国家把地缘政治利益凌驾于核不扩散目标之上,奉行双重标准和实用主义,与无核武器国家开展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的和宗旨的核潜艇合作,并企图在亚太地区复制“核共享”。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地反对上述核扩散行径,共同创造有利于核裁军取得进展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

  李松说,中国领导人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积极参与推动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以上六点主张,这并不是为应对当前危局临时想出的新办法。众所周知,中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承认的五个核武器国家里唯一一个一贯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在1964年第一次核试验之后,中国就郑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在1994年第49届联大上,中国呼吁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宣布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立即谈判并签署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保证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此后,中国又多次重申这一主张。由于其他核武器国家各有顾虑,相关倡议一直缺乏实质性进展。

  但当前旧话重提具有特殊且重要意义。一是它能兼顾各方关切,化解迫在眉睫的核战争风险。核武器国家对于核战争的态度是都不想打核战争,但又怕对手先用核武器。签订正式条约,承诺互不首先使用能让大家都松一口气,缓解了核决策时高度紧张的氛围。让各方同时做出承诺也最公平,俄罗斯固然要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美国也要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论在常规冲突中是不是吃了亏。

  二是它能把五核国于今年1月3日发布的“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的联合声明落到实处。当时五核国声明一出,举世瞩目,被视为防止核战争的重要里程碑,孰料核战争的阴云如今又浮现在眼前。如果有了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的加持,这份声明的落实就有了基本保障。

SRC_HT~1

  三是它可以减少核扩散的风险。试图强化核共享也罢,重新引入战术核武器也罢,都会扩大核武器的部署范围,增加核武器的使用风险。如果五核国率先签署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进而加以推广,推动游离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之外的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作出类似承诺,那么也就没有必要在核保护伞问题上大做文章了。

  四是它可以为未来的核裁军创造有利条件。核武器国家承诺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就没有必要为了先发制人,一举摧毁对手的核武库而囤积大量核武器。这有利于美俄两个超级核大国进一步削减其过多的核弹头。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充满了矛盾转化,好事可以变成坏事,坏事可以变成好事。俄乌冲突使核战争风险陡然升高,但它让那些对于核武器威胁熟视无睹的人猛然警醒起来。现在的问题是,国际社会如何抓住这个机遇,把中国一直坚持和倡导的正确主张付诸实践。


     来源:新华社、环球网、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