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舞剧《天路》《杨家岭的春天》即将轮番登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10-20 20:41:35

  舞剧《天路》《杨家岭的春天》即将轮番登台

《天路》 牛小北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记者20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轮番登台。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2018年“七一”期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原创民族舞剧《天路》,由著名艺术家王舸、罗斌、印青、杨帆等联袂打造,历时三年精心打磨。该剧以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为创作背景,紧扣时代脉搏,将青藏铁路兴建、停建、复建的现实历程与西藏地区人民精神之路的诉求作为舞剧的两条线索,着力展现“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

  据悉,10月27日至30日,舞剧《天路》将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以及中国文联、中国舞协迎接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剧展演参演剧目再度登台。

  舞剧集结了“卢天”饰演者潘永超、“央金”饰演者李晓慧、“索朗”饰演者曾明等优秀青年舞者,剧中喜庆祥和的“春种”、诙谐逗趣的“相遇”、热情奔放的“帽子舞”、众志成城的“拥军”、浪漫炽烈的“情愫”、气势磅礴的“勘探群舞”和刚劲有力的“打墙群舞”等深受观众喜爱的舞段也将精彩再现,以技巧高超的军旅舞蹈和风格浓郁的藏族民间舞,为观众送上来自青藏高原的感人故事。

《杨家岭的春天》 张曦丹 摄

《杨家岭的春天》 张曦丹 摄

  此外,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作为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开幕演出,于11月5日至9日登台国家大剧院。

  据介绍,该剧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美术瑰宝——延安木刻版画。在物资匮乏但精神富足的年代,艺术家以生动笔触描绘出延安时期质朴而浪漫的生活与战斗场景,鲜活深刻的人物和画面成为了舞台创作的源泉。剧中的“艺术家”角色是作品表达的主体,他们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融入火热的生活与革命实践,实现了思想的转变和精神的升华,开创了文艺的春天。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由编剧许锐,总编导张晓梅、张云峰,作曲程远、谢鹏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由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共同出演。为了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贯穿到每一个篇章中,在创作初期主创团队深入延安了解当地历史文化背景,走访民间艺人,切实感受延安独特的风土人情。作品将以具有当代风格的汉族民间舞为主体样式,悠扬高亢的陕北风格音乐、木刻版画质感的舞美呈现,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返延安,“沉浸式”感受当年中国文艺青年,满腔热血用文艺当武器投身革命的峥嵘岁月。(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