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制无人机监视钓鱼岛 日本拟提升无人机战力

用美制无人机监视钓鱼岛 日本拟提升无人机战力
日本海上保安厅日前开始运用美制无人机对日本周边海域进行监视。首个无人机从日本青森县八户航空基地起飞,可通过地面设施进行操控,搭载高性能相机,可从3000米高度确认海面船只,夜间也可通过红外线进行探测。据悉,本次引入无人机监视系统耗费约40亿日元。

  近期,日本海上保安厅从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引进的MQ-9B“海上守卫者”正式投入使用,对日本周边海域进行监视。日本共同社称,MQ-9B无人机的操作和维护工作将由美籍驾驶员和维修师负责,但具体行动由海上保安厅领导。为此,海上保安厅还组建了20人的队伍负责无人机的部署指挥和情报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日媒曾明确指出,引进MQ-9B无人机的主要目的是应对“在钓鱼岛附近活动频繁的中国公务船”。

  MQ-9B无人机是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生产的MQ-9“死神”无人机家族中的一员,但不携带武器,主要执行长时间侦察任务。全长11.7米、宽24米,续航时间长达35小时,可在1万米以上高空执行侦察监视任务,其搭载的摄像设备还具备实时传输现场影像的功能。

  海上保安厅计划从美国采购更多的该型无人机,已在2023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列入了86.7亿日元的资金。除了海上保安厅之外,日本海上自卫队也计划引进8架美制MQ-9系列无人机部署至鹿儿岛基地。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还拟定于2023年引进以色列和美国制造的攻击型无人机,“以强化西南方向岛屿防卫”。与此同时,日本将进一步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从2025年起,实现海外采购和国产相结合,使攻击型无人机数量达到数百架规模。

  日本防卫省计划引进以色列“哈洛普”和美国“弹簧刀”无人机。“哈洛普”全长2.5米,翼展3米,最大飞行速度22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1000千米,续航9小时。而“弹簧刀”无人机则全长不到0.6米,适合单兵便携,最大飞行速度15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只有15分钟。

  这两款自杀式无人机均通过撞击爆炸摧毁目标,但战场定位和使用条件大不相同,也都存在明显短板。日本防卫省试图通过引进不同类型无人机,实现技术上的取长补短,为自主研发奠定基础。

  此外,日本防卫省还对土耳其TB2察打一体无人机表现出浓厚兴趣。与上述两款无人机自杀式攻击方式不同,TB2通过携带的导弹进行攻击。

  日本防卫省在对俄乌战场上无人机的使用效能进行分析后认为,无人机不仅能减少己方人员伤亡,在侦察、定位、炮火引导以及对敌有生力量杀伤方面效果明显。日本财务省也从预算角度肯定了无人机的作用,认为无人机价格低廉、作用突出,能够摧毁坦克等战场目标甚至左右战局。

     所以,日本决定引进并研发攻击型无人机,并计划将其部署至以冲绳岛为核心的西南诸岛一带,对自卫队驻地和岛屿周边海域进行警戒监视,战时攻击从海上接近的对手舰艇和登陆部队。目前,自卫队拥有近千架无人机,进口美制无人机主要执行警戒监视和情报搜集任务。国产无人机包括陆上自卫队炮兵部队装备的无人直升机,用途是辅助炮兵观测并校正目标坐标。

     日本防卫省认为,自卫队无人机数量虽然不少,但均为侦察型,而且均需专人控制,一人操纵多架的蜂群式应用尚不能实现,攻击型无人机也寥寥无几。未来,防卫省和自卫队将更加注重侦察型无人机和攻击型无人机联合运用以及多种类、多架次无人机蜂群作战。

  在2023年度防卫预算概算中,日本防卫省首次提出“整备攻击型无人机”这一项目,预计今年底将提出具体引进数量和预算。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即将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文件中,写入引进和研发攻击型无人机、在军事活动中灵活运用无人机等内容。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另一方面,日本防卫省在引进攻击型无人机的同时,也在开展反无人机研究,尤其是开发应对无人机蜂群作战的高功率激光和微波武器。目前,日本川崎重工正在开发100千瓦的高功率反无人机激光武器。尽管该型激光武器射程远,破坏性强,但由于形体巨大,启动时间长,机动性和防御能力差,容易遭到“漏网”无人机攻击。为弥补这一短板,三菱重工正在开发10千瓦级别的车载反无人机激光武器。

  同时,日本电气公司正在研发高功率微波武器。据悉,高功率微波武器可定向发射微波波束,瞬间压制、损坏大范围内无人机设备,甚至瘫痪整个无人机蜂群。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指出,日方不断为打造进攻性军事力量制造借口,背后包藏着突破和平宪法束缚,重走军事扩张老路的野心。这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危险信号,即日本企图颠覆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来源:环球网、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