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 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在台中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24 12:24:25

  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在台中开幕

  图为“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23日在台中雾峰林家宫保第举办。展览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台北10月24日电 为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23日在台中雾峰林家宫保第举办开幕暨光复纪念活动。岛内抗日志士后人及有志之士齐聚一堂、共同纪念。

  本次纪念活动由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台中市雾峰林家文化资产维护推广协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李苍降教育基金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联合主办,并由知名作家蓝博洲策展。展览呈现1895年至1945年间台湾民众在各个阶段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英勇牺牲与光荣历程,不仅说明了台湾民众在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不曾当过一天“顺民”,更通过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的历史事实说明了两岸中国人同气连枝、命运与共。

图为“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23日在台中雾峰林家宫保第举办。 展览主办方供图

  图为“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23日在台中雾峰林家宫保第举办。展览主办方供图

  台湾雾峰林家第九代后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在活动现场朗读了抗日志士丘逢甲的《春愁》一诗:“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他说,雾峰林家所代表的反侵略意识及祖国意识,一直是台湾民众抵抗外来侵略的主流意识,这段真实历史长期遭到岛内政客扭曲。“人间悲剧之一,莫过于子孙不识乃祖。”林光辉表示,纪念台湾光复的旗帜今天再次在雾峰林家升起,实是告慰先人、批判岛内“台独”不肖政客、激励后世有志之士之举,深具现实斗争意义。

  主办单位代表、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抗日家族屏东佳冬萧家后人萧开平表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数十万台湾人在抗日斗争中牺牲,更有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在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奔赴祖国参加抗战。台湾光复的意义一是脱离殖民统治、二是民族统一,这是不可抹灭的历史事实。台湾光复是两岸中国人共有的历史记忆,也是两岸中国人民共同反殖民、反法西斯侵略的重要历史。但是台湾当局不敢纪念这个日子,甚至要在各方面消灭、扭曲这个属于两岸人民的历史记忆,因此我们要与民众一同纪念这段光荣历史,同时告诉年轻族群,自己的历史要靠自己找回来。

图为“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23日在台中雾峰林家宫保第举办。 展览主办方供图

  图为“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23日在台中雾峰林家宫保第举办。展览主办方供图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周弘奇在致词中表示,台湾光复后,许多志士不忍民族因内战再度分裂,纷纷投入反内战、推动民族统一的时代运动,却在此过程中受难,这是历史遗留的悲剧。纪念台湾光复,就是要再次正视民族分裂之苦、珍视两岸和平的重要性,唯有两岸统一,才能找回真正的历史正义。

  彰化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邱守榕感慨,长期以来岛内的历史教育扭曲历史,年轻一代被剥夺了学习真实历史的机会,使得台湾社会成了没有历史的反智社会。他说,我们的先辈在日据时期受不平等的奴化教育,难道现在还要被迫学习残缺的历史吗?纪念台湾光复的意义,就是要将台湾民众为了抵抗殖民、为了民族统一而斗争的历史荣光完整地还给后世子孙。

  主办单位表示,展览将持续在两岸各地巡展,让“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的历史之声在两岸不断传唱。(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