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方:中美重启有关沟通,需要有利的条件和氛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10-28 10:54:15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重启有关沟通,需要有利的条件和氛围。

  当天有记者提问,周三,习近平主席在致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晚宴的贺信中呼吁中美双方加强沟通。请问习近平主席是否会出席11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并在峰会期间同拜登总统会面?中方是否计划重启在8月暂停的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对话?

  对此,毛宁回应道:“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致贺信,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

  “关于你提的具体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中美重启有关沟通,需要有利的条件和氛围。”毛宁说。

  另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大陆正试图加速“夺取”台湾。布林肯称,发生的改变是,中国已决定不再接受两岸关系现状,希望加快统一进程。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首先,台海的现状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毛宁表示,试图改变现状的不是中方,而是民进党当局“台独”分裂活动和美方歪曲虚化一个中国原则。

  毛宁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最重要的政治前提和基础,是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共识。以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会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