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外合作 日本军事扩张紧跟美国步伐

加强对外合作 日本军事扩张紧跟美国步伐
近期,日本联合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举行多场演习训练,并加紧推进与澳大利亚、印度及北约多国的防务合作。舆论认为,日本岸田政府急于搭上美国“战车”,并继续充当美国维持世界霸权的“马前卒”。军事触角不断延伸,高调地展示军事实力,日本军备扩张之举必将影响地区安全局势,地区军备竞赛风险很可能滚动升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自上台后,就加紧与美方的战略对接。防卫大臣、统合幕僚长及陆、海、空自卫队参谋长履新后,均第一时间与美军高层搭线。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更是直言,美军的诸多建议都会体现到日本防卫政策建设中。

  在日本自卫队官员与美军高层积极互动的背景下,日本自卫队与美军之间的合作也十分热络。在近期举行的“坚毅之龙-2022”军演和不久前举行的“东方盾牌-2022”军演中,日本陆上自卫队出动12式岸舰导弹连,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海马斯”机动火箭炮进行联合打击等课目训练,两国部队实施了目标定位信息共享、连续打击等内容。

  日本海、空自卫队更是频繁与美军开展联合训练。日方派遣宙斯盾舰加入美航母打击大队,参与美军海上部署任务,并组织F-15战机和F-35A战机为美战略轰炸机护航。美日两国军队在亚太共同利益框架下,加快推进“准一体化”建设步伐。

  除在政策和训练方面加强合作外,日本自卫队还在装备领域谋求融入美军作战体系。今年以来,日本从美国引进的首架RQ-4“全球鹰”无人机入驻三泽基地,9架V-22“鱼鹰”运输机在横田基地开展试验飞行训练。

     近日,日本海上保安厅运用MQ-9“死神”无人机遂行飞行试验,未来将在鹿屋基地部署至少8架。届时,美制无人机将成为日本实施海洋态势监控的主体力量。与此同时,日方决定扩大F-35A战机数量,并力邀美国“海马斯”机动火箭炮临时部署至日本九州地区,以强化前沿协防能力。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日本迎合北约和印、澳等国扩大地区影响力的图谋,不断划设“小圈子”,密切协作关系。日本与澳、印《互惠准入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展开军队人员互访、军舰物资互助等行动。日澳两国领导人在近日举行的会晤中,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有关内容,包括“灰色地带军事力量运用”和“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等话题进行对话。

7d35853e-037a-41f7-9961-083447e70b14

  近日,澳大利亚海军舰船在遂行任务时,首次接受来自日本补给舰的海上补给。日本“夕立”号驱逐舰首次进泊印度港口补给物资。日本陆上自卫队1支摩托化步兵团在参加日印两国联合军演期间,大量使用印度方面提供的武器装备。在“四边框架”机制下的美日澳印正在该地区“抱团”造势,日本在其中扮演着美方“马前卒”的角色。

  在北约国家“染指”亚太地区事务的过程中,日本更是主动向西方国家示好,拉近关系。9月,3架德国“台风”战机首次进驻日本百里基地,与日本3架F-2战机开展空战训练。日本防卫省发布与英国“计划开展新一代战机联合研建”的通告。日英两国舰艇在菲律宾海举行所谓“检验海上执法程序”课目演练。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与法国海军常驻西太地区的“葡月”号护卫舰进行联合演习,并邀法国军舰访问日本。

  通过参与美盟联合监管朝鲜商船行动,日本和加拿大情报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打通与“五眼联盟”情报联系渠道。在11月即将举行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观舰仪式中,美加澳法等10余个西方美盟国家将派遣舰船参加。

在网络空间谋求军事突破

ddddwwwwwwwww

  据报道,日本拟建立所谓“积极防御网络”体系,并将该方针写入今年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授权日政府相关机构在网络空间实施常态化巡逻等,特别是在“非战争状态”下可实施“网络入侵”等活动。日方这一在网络空间谋求军事突破的新动向如付诸实施,将是企图颠覆战后国际秩序、否定日本和平宪法的最新例证,也是在网络空间引发冲突的不稳定因素,非常不负责任,也非常危险。

  近几年,由防卫大臣直辖的“网络防卫队”,已整合分散在陆海空各自卫队的网络作战力量,并计划于2023 年前扩充至千人以上。与此同时,日方积极申请加入北约网络防御合作示范中心,并多次参加中心演习。如果所谓“积极网络防御”得以写入安保战略文件,并据此从事“网络入侵”,日本抛弃“专守防卫”的企图可能将在网络空间率先突破。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以大国竞争狭隘视角,将军事同盟和意识形态分歧引入网络空间,挑动大国对抗和网络数字空间分裂,甚至对另一个核武器国家实施进攻性网络行动。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本应更加珍惜和平环境,更加谨言慎行,但实际上却“借船出海”,在网络军事领域强化与美协同。日本正在迎合美国,将网络空间变为新战场。

  事实上,网络空间正成为日方反华遏华、祸水东引的新阵地。日方罔顾基本事实,追随美国,在网络安全上无端抹黑攻击中国,将中国与俄罗斯、朝鲜并列为网络攻击威胁,企图捏造“中国新威胁”。同时,日本作为唯一东亚国家,签署美发起的所谓《互联网未来宣言》,不遗余力参与美拼凑的各种网络安全“小圈子”,日方的网络军事冒险行径将推高网络冲突风险,破坏本地区数字发展前景,是典型的逆时代潮流而动,注定不得人心。

  网络空间不应成为日本重走军事扩张的突破口。坚持和平宪法是日本的特殊国际法义务,在网络空间打造先发制人军事力量并实施“网络入侵”,违反了日本作为战败国的国际法义务。日方一面高喊国际法在网络空间完全适用,一面打着网络防御的幌子,企图利用网络空间的隐匿性,神不知鬼不觉地在网络空间突破“修宪扩军”。

     日方所谓积极防御下的“网络入侵”非但不会增加自身安全,反而极易引起误判和局势升级失控,甚至从网络空间蔓延到物理空间,对高度依赖数字化的日本社会造成严重冲击,最终害人不成反害己。

地区局势恶化的“始作俑者”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外界认为,日本打着“合作”的幌子,加强与美国的军事捆绑,必将给地区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一方面,日本舰机以联演联训之名,频繁在日本海、菲律宾海等地出没,为该地区带来复杂域外因素的同时,其也成为地区的“麻烦制造者”。

  在日本极力推动的日本-东盟双边论坛中,部分东盟国家坚决抵制日方在某些问题上的推波助澜,并批评日方对海洋利益的“觊觎”。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海军、海岸警卫队在鄂霍次克海遂行联合军事行动,被俄方视为“对北极航道的侵犯”。日本宣称“维护地区和平”,行动上却助长军备扩张势头,是局势恶化的“始作俑者”。

  另一方面,日方加紧推进与美国及其盟友间军事合作的做法,既坐实其“外向型”军事发展策略,也“引狼入室”,推高亚太地区军备态势。在系列军事行动中,日本基本摒弃“专守防卫”原则,军事触角不断延伸至欧洲、南太平洋等地区。随着日本渐次高调地展示军事实力,地区军备竞赛风险很可能滚动升级。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国与国之间开展交流合作,应当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亚太地区不需要军事集团,更不需要调动阵营对抗,鼓动新冷战的小圈子,任何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都将遭到地区人民的警惕和共同反对。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指出,日方近年来热衷于亦步亦趋跟进他国遏华政策,以“自由开放”为名搞有针对性的“小圈子”,这有悖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不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安全利益,不得破坏地区安全稳定。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