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海煽风点火 中国国防部严正警告

美在台海煽风点火 中国国防部严正警告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指出,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有底线的。针对美方前期恶意挑衅行径,我们采取坚决手段予以反制,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凡事皆有因果。当前两军关系面临的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如果有意加强中美军事沟通,就应言行一致、展现诚意,切实尊重中方利益和重大关切,消除影响两军关系的消极因素。

287186_810x600c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参加彭博社组织的一场活动时,再次鼓吹“北京欲加速两岸统一”,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破坏现状,甚至诬称北京破坏了中美之间持续几十年的“和平管控两岸分歧的基本谅解”。

     这是布林肯十天之内第三次公开发表类似的言论。值得注意的是,三次都是在媒体专访和公开场合做出的表态,舆论造势的意味很强。与此同时,台湾岛内一些人也应声而动,渲染“台海战争”的风险。

  应该说,在中共二十大再次展示了一贯、明确的对台大政方针背景下,美台近日来关于“两岸开战”的鼓噪,反倒是把他们屡屡借机煽动战争危险、升高台海紧张局势的动机和目的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了。

  由于临近美国中期选举,华盛顿的政客们有更明显的动机炒作台湾话题,通过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来为自己及其所代表的党派博取眼球和存在感。而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早已成重度瘾君子,他们已经走上了一条需要“政治毒品”自我麻醉、自我欺骗和自我打气的绝路。

378867_700x700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在回应媒体提问时,提醒大家要高度警惕民进党及那些绿营政客,利用战争话题来贴靠和配合外部势力渲染所谓“大陆威胁”,为继续“反中抗中”寻找借口,为继续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甚至为“以武谋独”寻找借口。

  近年来,美西方政客像是列队的鹦鹉一样,一个个大言不惭地声称“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什么是台海现状?答案十分清楚,那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

     过去几十年,台海虽然偶有风浪,但总体上保持了和平与稳定,一个中国原则就是那根定海神针。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才是真正的改变台海现状,才是掀起台海惊涛骇浪的罪魁祸首。

  美国口口声声高喊“和平”,却对真正的“一个中国”闭口不提;接二连三推出的所谓涉台法案,哪里还有当年白纸黑字的承诺?假借“和平风”煽“战争火”,华盛顿的伪善面具早已被扯得一干二净了,而事实真相也越发清楚:破坏两岸和平环境的肇事者,正是“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正是日益猖獗的美台勾连。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指出,美方近期不断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政策法案,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特别是有的条款意在强化美台军事联系,支持所谓台湾“自我防卫”。这些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的严肃政治承诺。

     一个深知“分裂之家不可持久”、曾动用武力手段维护统一的国家,在涉及他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却一再背信弃义、肆意妄为,这是典型的“双标”,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再违背不支持“台独”的政治承诺、屡屡打“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甚至发出助台“以武拒统”的错误信号。美方这些恶劣行径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带来重大战略风险,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坚决反对。

src=http _pic2.zhimg.com_v2-911e5d0f55e8e9befc0baa63b9362aab_1440w.jpg source=172ae18b&refer=http _pic2.z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今年是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40周年。当年美方在公报中明确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逐步减少对台军售直至问题最终解决。白纸黑字、一清二楚。但事实上,美方一再背弃所作承诺。特别是近年来,美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断策动对台军售,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

  台湾的安全,归根到底要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方的对台军售行径,只会推高台海紧张局势和冲突对抗风险。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不要在台湾问题上一错再错。中国人民解放军密切关注台海形势,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力量,任何阻挠中国完全统一的图谋必遭失败。

背离历史大势、背弃民族大义的图谋行径不会得逞

5baa0efec3c94899b1aa7e64c56c585d

     最渴望两岸和平统一的是中国人自己,因为这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也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二十大报告重申了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也指出,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可以想象,“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因此感受到的是强有力的震慑,而广大台湾同胞则不难体会到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善意和诚意。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强调,民进党当局一直企图通过编造所谓捍卫“民主自由”、应对“大陆威胁”等虚假叙事,愚弄岛内民众、误导国际视听,进而谋取政治私利。他们向来在以台湾同胞安危为赌注时最“慷慨”,本质上就是为了以武谋“独”、分裂国家。这种背离历史大势、背弃民族大义的图谋和行径不会得逞,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台独”是绝路,统一是正途。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以实际行动坚决履行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在二十大开幕会上,舆论都注意到了一个画面,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时,会场上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道出了14亿多大陆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更是任何势力都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我们和广大台湾同胞一起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环球网、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