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同时发布三个报告渲染“中国威胁”

五角大楼同时发布三个报告渲染“中国威胁”
美国国防部正式发布2022年度《国防战略》《核态势审议报告》以及《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三份重要文件。宣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意图,也越来越有能力在军事、经济、技术和外交方面全面系统性挑战美国的竞争者”。显示出美国继续通过制造假想敌企图谋求绝对军事优势和霸权,有意挑动大国军备竞赛,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会造成直接的现实恶劣影响。

src=http _pic2.zhimg.com_v2-911e5d0f55e8e9befc0baa63b9362aab_1440w.jpg source=172ae18b&refer=http _pic2.z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日前,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并同时发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和《核态势审议报告》。这是美军首次同步发布三大报告,描述美军在未来几年的军事优先事项。

  据报道,最新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共有80页,其保密版本今年早些时候提交给了国会。与2018年相比,新报告显示美国在不同阶段对中俄定位的不同。

  报告称,俄罗斯是“迫切威胁”,但中国是“步步紧逼的挑战”。美防长奥斯汀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目前存在的唯一既有重塑国际秩序意图、且越来越有实力这样做的竞争者”,“与中国不同,俄罗斯无法系统性地长期挑战美国。但俄罗斯的侵略确实对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构成紧迫而严重的威胁。”

  专家指出,该报告的一大显著特点是,以“中国为对手”为由牵引美军军力升级和扩张,表明美军穷兵黩武式的军力扩张已发展到赤裸裸的地步。为了继续无约束地军力扩张,美国一方面将俄罗斯形容为迫切威胁,一方面以己度人给中国正当的军力发展扣帽子,甚至天方夜谭般地渲染中国对美国本土造成“威胁”。

如何应对中国,成为美军报告的核心

187871_700x700

  其中,《国防战略》是美国国会要求国防部每四年一次提交的文件,这份文件“详述国防部在步入决定性十年的道路”时采取的战略。五角大楼表示,此次发布的《国防战略》确定了国防部未来的战略方向和联合部队的优先事项,确定了美军将如何应对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和国际体系日益增长的威胁。

  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延续了2018年版报告,尤其是延续了时任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战略重视程度,继续把中国视为美国的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并且,美国还试图把自己的对华战略定位强加给国际社会。

  报告还明确,美军的发展方向将围绕中国军事力量的特征和发展方向而定,宣称“北京的威胁将决定美军如何应对未来。”美国国防部将在2023年投入史无前例的1300亿美元资金,用于包括超音速、网络、人工智能和定向能武器等高科技军事装备的研发。同时,美国国防部将改变策略、调整科研结构,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和民间技术人员加入。看起来,美国是想要与中国在高科技军事领域打一场“总体战”。

  从2022年版报告中还可以看出,太空军事化趋势进一步明显,太空军备竞赛的可能性上升。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在超音速导弹技术上发展迅速,击落或改变卫星轨道的能力上升。为此,最新报告以太空战假设为前提,以保障美国卫星遇袭时的可靠性为目标,建议美国建立低轨道卫星带,增强对超音速导弹的侦测能力。

  专家指出,这三份战略文件表明美国在自身实力出现明显相对衰退的背景下,仍然企图继续去维系全方位的绝对优势和霸权地位。实际上,美国此举是做贼心虚的表现,它试图通过误导舆论来输出危机,为其控制世界寻找合理性,从而挟持其他国家,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

  美国进一步明确了对华战略的目标,那就是要努力阻止中国在关键领域取得优势。既然中美不能在军事领域直接分出高低,那么围绕着“优势”的竞争,很可能将主要发生在经济领域,核心就是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关键产业链安全保障能力的竞争。这也是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教兴国的战略意义之所在。

外交部:美方的核讹诈吓不倒中国

  五角大楼发布的《核态势审议报告》提高了核威慑的调门,提出“一体化威慑”的新概念,明确美国将对核攻击采取决定性的报复性措施,以慑止潜在的核冲突。同时鼓吹中国“很可能在未来十年内拥有至少1000枚核导弹”。

  公开报道显示,“一体化威慑”战略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军方提出的新概念,强调要将技术、作战概念和各种能力以恰当的方式组合交织在网络中,形成可靠、灵活和强大的威慑能力。美防长奥斯汀称,在国防战略报告的指引下,打造“一体化威慑”是美军的着力点之一,而联合部队的实力和战斗信誉仍然是“一体化威慑”的核心,核威慑仍然是基石。

  其实,“一体化威慑”的实质就是通过在国内整合资源、在国外拉拢盟友,来打造平战结合、军民融合、核常配合、攻防一体的战争能力和作战模式,试图建立、利用广泛且综合性的军事力量、经济和外交压力以及强大的同盟网络,来威慑潜在的战略对手。

  专家认为,这体现出美军“一体化威慑”概念已进入到实施层面。当前,美军已经充分评估了新技术条件下战场形态的变化特点,形成了针对陆海空天网电等全域作战空间和多样化作战方式的军力建设和使用路径。

  美军不仅要夯实基础,即不仅要对陆海空等传统作战力量加大投入,还要在太空和网络方面给予特别关注,这两个领域是未来战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力量倍增器,最终美国要形成所谓“以实力为核心的一体化威慑能力”。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薛伟 摄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2022年核态势审议报告》极力渲染大国竞争、阵营对抗,充斥着冷战思维、零和理念,将核武器作为推进地缘政治目标的工具,与防止核战争、避免核军备竞赛的国际期待背道而驰。美方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持续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有选择性地推动打压对手的国际核军控议程。美方政策反映其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霸权逻辑,将刺激核军备竞赛。

  汪文斌指出,美方声称要使用核武器应对核攻击与非核战略攻击,大力发展并谋求前沿部署战术核武器。美方强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日益成为核冲突风险的源头。美方渲染特定国家的核威胁,为其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鼓吹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核共享”安排,声称要加强与亚太地区盟友的延伸威慑。此举损害大国互信,挑动核军备竞赛与核对抗,刺激核扩散,严重破坏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汪文斌强调,美方在报告中对中国正常的核力量现代化指手画脚、妄加揣测,明目张胆地针对中国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我们要正告美方,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美方的核讹诈吓不倒中国。中方奉劝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采取理性、负责任的核政策,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应有的作用。

美国“维护全球霸权”的执念太深

  五角大楼一位高级官员宣称,美国军队仍然是历史上最强大的战斗力量,也是“动荡世界中稳定的源泉”。华盛顿将致力于保持这种状态,赢得塑造本世纪剩余时间的竞争。在这名官员的论述中,新版报告中美国“维护全球霸权”的执念可见一斑。

     新版报告强化构建了美国与盟国及伙伴国之间的制度架构。其在欧洲(针对俄罗斯)和亚太区域(针对中国)的战略筹划非常相似,即通过确立明确的大国对手,将区域内的盟国或伙伴更紧密地拉拢在自己周边,并最大限度地对其认定的竞争对手或挑战者进行实质性的外交孤立和战略挤压,这一点在国防战略中也得到验证。

     在此政策体系的不断推动下,美军在国防军事领域将表现得更强硬,可以预料的是,华盛顿未来将不断发起以遏制中国为目的的冲突性行动。由此可见,未来美国或将通过不断制造危机动荡,以巩固其联盟。

  对此,中国裁军大使李松表示,美方的报告有助于我们看清,美国握着手中的核武器,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看待其他国家的。报告极力渲染大国竞争、阵营对抗,充斥着冷战思维、零和理念,反映出美国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霸权逻辑,与防止核战争、避免核军备竞赛的国际期待背道而驰。

     李松指出,美方进一步强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日益成为核冲突风险的源头。美国新出台的核战略及相关政策、规划,必将对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大国战略安全关系、国际和多边核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产生复杂、深远的严重消极影响。

  李松强调,美方在报告中对中国正常的核力量现代化指手画脚、妄加揣测,明目张胆针对中国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我们奉劝美方,不要“以美国之心度中国之腹”,总是用霸权心态揣度其他国家,把其他国家想像成对手或敌手。中国不是美国,不会变成另外一个美国,也不会奉行美国的核战略。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中国一贯主张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的核战略与核政策具有高度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见性,在核武器国家中最为负责、最为透明。中国自拥有核武器第一天起就郑重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一直是中国为国际核军控与裁军进程作出的独特贡献。中国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与任何国家开展核军备竞赛。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外交部网站、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