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澳部署B-52轰炸机 打造前线军事基地

美在澳部署B-52轰炸机 打造前线军事基地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美国防部准备出资扩建澳大利亚廷德尔空军基地,以便轮换部署6架B-52战略轰炸机。这可能仅是美强化在澳军事部署新高潮的开始。近些年,随着美在“印太”地区推行“大国竞争”战略,澳北部地区对美军的军事价值越发凸显,这也意味着澳北部即将成为继关岛之后又一军事重镇。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该电视台从美国防部获取的相关文件显示,美国计划在澳大利亚北部的廷达尔空军基地部署多达6架可携带核弹的B-52战略轰炸机。为此,五角大楼已经划拨1440万美元预算,专门建造能满足B-52部署的专用设施,包括建立中队作战指挥设施、维修中心和轰炸机的停机坪,确保B-52战略轰炸机每年干旱季节在此进行轮换部署并遂行多场演习活动(每次演习至少持续15天)。

     澳政府官员确认了该消息,并强调停机坪不仅能够承载6架B-52战略轰炸机,还将用于停靠其他类型战机,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据悉,美军将投入1亿美元用于整个廷德尔空军基地的改造,除建设停机坪外,还包括升级跑道,建设燃油存储设施、弹药库、宿舍和相关训练设施等,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26年底前竣工。

     美国空军方面宣称,在澳部署轰炸机是向对手发出“我们有能力投射致命空中力量的强烈信息”。在美国刚刚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五角大楼明确将中国列为“步步进逼”的首要威胁,美军此番操作背后的深意不言自明。

  澳大利亚国内有许多人对此表示担忧,认为该计划就是一个信号,表明澳大利亚愿意成为美军的枪尖,未来有可能成为美中潜在军事冲突下的靶子。美国此举实际上是把原本可以远离战火纷争的澳大利亚绑上大国竞争的战车,对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没有好处。B-52不能保卫澳大利亚,反而可能让其引火烧身。

美军为何要在澳基地部署战略轰炸机

52

  近60年来,B-52轰炸机一直是美国空军战略打击力量的骨干,这款轰炸机能够携带远程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在不接受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航程就达1.4万公里。战略轰炸机作为美军最为重要的战略打击平台,部署条件苛刻,因此美军在使用时也非常谨慎,目前仅有本土的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英国费尔福德空军基地和印度洋上的迭戈加西亚空军基地4大基地供战略轰炸机全球部署使用。

  据澳媒披露,美国在去年就曾暗示要在澳大利亚增加驻军,根据美澳“加强空中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澳大利亚轮流部署美国所有类型的飞机”。于是在今年7月,两架B-2隐形轰炸机首次部署至澳大利亚。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B-2与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各个机队,以及澳大利亚陆军和皇家海军的部分机队都进行了合作。

  专家分析,美国此前在亚太方向部署的战略轰炸机主要集中在关岛。为此,美军有一个专门的轰炸机持续存在政策,即B-52、B-1B和B-2轰炸机轮流部署在关岛。但近年来,美军认为仅在关岛一个方向部署轰炸机不够灵活,所以澳大利亚成为了下一个选择。

     很显然,美国就是想把澳大利亚打造成美军新的轰炸机堡垒。廷德尔空军基地未来将发展成为供美战略轰炸机使用的又一“跳板”,而且这块新“跳板”明显与关岛基地、迭戈加西亚基地形成三角拱卫关系,从不同方向进入东亚,增加轰炸机运用的灵活性。未来廷德尔空军基地很有可能不仅停靠B-52战略轰炸机,B-2、B-1B等战略轰炸机也可能随时在此部署。

澳大利亚北部的军事价值日益凸显

  事实上,美国的军事基地包括三类,一类是本土军事基地,即后方的军事基地;第二类是中继军事基地,如关岛、澳大利亚等;第三类是前线军事基地,像驻日、驻韩的美军等。现在美军在澳大利亚部署B-52,就是要把澳大利亚从过去的中继军事基地打造成前线军事基地。

  美国防部此前发布的《全球态势评估报告》,强调未来重点加强力量部署的区域包括三个:关岛、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和澳大利亚。今年3月美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访问达尔文,强调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对美军未来态势调整的重要地位。阿奎利诺此前在美国会参加听证会时强调,为应对可能的台海冲突,美在关岛、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保持强大军事存在非常关键。这是美印太司令部司令罕见点名美军事计划中所认定的军事部署“关键节点”。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也曾发布研究报告称,澳北部地区对美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缘战略价值。这里扼守着“印太”地区四通八达的海上交通线,距离南海和台海的距离都称不上远;自身具有扩展空间,可以修建各类军事基础设施;拥有已经建成的港口、高速且保密的通信网络等民用支撑设施;良好的工业设施环境,方便进行后勤补给和装备维修维护;还有就是牢固的同盟关系。

  未来若爆发军事冲突,美国在关岛和日本冲绳的军事基地将非常危险。但在澳北部地区部署的美军战机则相对安全,这符合美军“分布式作战”概念。B-52战略轰炸机的作战半径能够覆盖中国大陆,这在台海问题上向中国大陆释放了强烈的威慑信号。此举代表了美澳军事关系的深化,但毫无疑问澳被拉入亚太军事冲突的风险大大增加。

澳大利亚甘当美国的“马前卒”

  针对美加大在澳北部地区军事部署的政策取向,澳自从莫里森政府开始就采取迎合的态度,积极强化澳北部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仅北领地,澳政府就承诺未来10年将投入80亿澳元的国防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环境。昆士兰州和西澳大利亚州也将获得相应的投入。从目前情况看,美各军种似乎都对澳北部地区产生浓厚兴趣,美在澳军事力量部署将大大增强。

  美海军陆战队是首批进驻澳的力量,目前在达尔文保持约2500人的轮换部署规模。但从今年开始,美海军陆战队在达尔文常设一个团级指挥所,轮换部署人员更多来自南加州而非日本冲绳。这也意味着达尔文并非是为了减轻美海军陆战队在日本部署压力而建,未来美海军陆战队部署规模将加大。

     从美陆军方面看,今年3月,美陆军建立轮换部署特遣队,研究轮换部署问题。美陆军对在澳北部部署有更浓厚的兴趣,且拥有更大资金支持,随着逐步推动在澳建设装备物资战略预置、油料储备、后勤维护、训练和演习设施,美陆军未来的部署规模可能将大于海军陆战队。

     从美空军来看,除战略轰炸机外,所有机型都将在澳北部地区轮换部署。除廷德尔空军基地外,多个澳空军基地都可能与美空军共用。

     从美海军来看,美澳英已经达成“奥库斯”协议,美英准备为澳联合建设攻击核潜艇,为尽早培训艇员,澳可能允许美核潜艇在澳部署,而珀斯附近的斯特林海军基地也在考虑允许美海军舰艇靠泊。

  就太空军和网军而言,一方面,前国防部长达顿去年底已宣布,澳国防部已与美国家侦察办公室就强化合作达成协议;另一方面,作为“五眼联盟”体系的重要站点,美在澳部署松树谷联合侦察基地正在进行重大升级改造。

  这个位于澳大利亚中部爱丽丝泉附近的美澳联合间谍基地正在进行重大升级,当地的巨型天线数量在过去7年中增加了1/3,正高度关注和监听中国。澳媒称探测中国的军事设施是该基地的优先事项。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些情报对于美国的意义愈发重要。

     此外,对战场最为关键的后勤保障而言,美在达尔文建造了11个巨型航空燃油储存罐,这些燃料储备的一部分以前曾位于夏威夷珍珠港,但现在被分散到澳北部。澳政府2021年宣布将投入10亿澳元建设制导弹药工厂,准备与美实现联合弹药生产,这将极大方便美军弹药补给。

379941_810x600c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任何国家之间的防务安全合作都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美澳有关做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增进各方互信的事。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