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书香飘万里 中文书籍为海外侨胞留住乡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1-02 15:07:27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吴侃)在匈牙利,每逢周日下午,位于布达佩斯十区唐人街商贸中心区域的匈牙利瑞安同乡会会馆阅览室里都会举办一场读书分享会,华裔青少年们聚在一起,交流阅读中文书籍的心得体会。

  这间阅览室由匈牙利瑞安同乡会建立,筹备半年,于今年6月正式面向当地的华侨华人开放。阅览室的首批700余本图书是从中国订购的,这些漂洋过海而来的书籍主要是少年儿童读物,内容涵盖中国历史文化、童话故事、儿童启蒙等。

  谈及建立阅览室的初衷,匈牙利瑞安同乡会会长徐飞帆向记者表示,“华裔青少年们大多数在这里出生长大,他们不太了解中国的地大物博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我们想建立一间中文图书的阅览室,让孩子们通过阅读了解和认识祖籍国。”

  每周日下午的读书分享会上,同乡会还会邀请一位在匈牙利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来到阅览室,带领华裔青少年们一起看书,学习书法、戏曲等中华文化。徐飞帆说:“阅览室开放以来,很多大读者和小读者们成了这里的常客,未来我们会把每周的读书分享活动坚持办下去,希望通过阅读中文书可以为同胞们留住乡愁,留下中华情。”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西班牙侨商总会的办公室里有一间惠侨熊猫书屋,这里有中外名著、儿童读物、中医保健等种类繁多的中文书籍数百本,这间书屋也成为当地华文学校师生们的“第二课堂”。

  巴塞罗那双龙中文学校的学生们课余时间在书屋借阅自己喜欢的读物,还写了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在课堂上讨论交流,互相推荐自己喜欢的图书。巴塞罗那双龙中文学校校长关新梅说:“书屋为华裔青少年们提供了一个新的阅读场所,学生们在这里找到了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也找到了阅读的乐趣。”

  在日本大阪中华料理兴隆园,有一座“图书漂流站”,于今年6月底建成。这里定期举行读书会活动,旅日侨胞和日本友人们会围坐在一起交流阅读心得。

  这座“图书漂流站”是江苏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海外漂流站的一个缩影,该馆自去年12月推出“图书漂流站”公益项目以来,已与多国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合作共建。

  根据读者群体的不同,每个“图书漂流站”图书配置不同,设在侨团的以文学、艺术、生活类图书为主,华文学校里的书籍则以青少年读本为主。

  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发起人镇翔表示,“华侨华人在海外较难接触到中文书刊,华文学校里中文读本也有限,我们将在国内募集的图书运到海外,与侨团和华文学校合作建立‘图书漂流站’,不仅有很多华侨华人成为‘图书漂流站’的常客,一些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友人也会去读书。希望这些书籍联络侨胞乡情,助力中外文化交流。”(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吴侃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