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台这十年: 取得重要成果的“非凡十年”

川台这十年: 取得重要成果的“非凡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四川对台工作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克难奋进,出台系列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措施,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深化四川与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重要成果。

1

  这十年,川台经贸合作稳中有进,有力助推全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对外开放能级提升。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升经贸合作畅通”的重要指示,围绕促进台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我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六保”、“六稳”和台企“拓内销”,出台实施《关于促进台资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举办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台企西部行、川台产业合作推介会、“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台湾同胞四川行、“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等多个重点涉台经贸交流活动,为台商来川投资搭建平台,开展投资洽谈,实现了川台经贸合作稳中有进。

  10年累计新增台资企业1017家,新增投资额140.1亿美元,其中新增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22家。在川台资企业在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零售等优势产业稳中有进,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强劲。以鸿富锦、仁宝、纬创、巨腾国际、联发科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类企业优势突出,2021年产值达到2860亿元,约占全省电子信息万亿产业的1/4。全省300多个台资农业项目,投资额超过150亿元。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成都分行、台中银融资租赁、富邦华一银行、国泰人寿、永丰银行等台湾金融、保险机构首选成都布局大陆西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一区三园”成为吸引台商投资新洼地,新增台资项目62个。

  川台贸易逐年递增,从2012年的237.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518.68亿元人民币,实现翻番。10年累计贸易额2480.61亿元,台湾从我省第六大贸易伙伴跃升为第四大贸易伙伴。

2

  这十年,川台农文旅合作集“优”成势,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擦亮农业金字招牌”的重要指示,发挥四川与台湾农文旅互补性强的优势,连续举办六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其中三届由省领导带队赴台举办,成为影响最大、成果丰硕的入岛交流活动。

  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明确农业补贴等15条具体政策措施。实施《川台农业合作助推乡村振兴星晖计划》,举办川台农业合作成果展,举行多期“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研学”活动,成立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开展“服务基层面对面”川东北、攀西、川渝行以及川台乡村暨社区文创演迪系列活动,不断深化川台农文旅合作。

  发挥全省2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和3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15个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的经验优势,持续推进发展生态农业、科技农业,打造效率优势产业,拓展农产品外销,加速台资农业企业升级。万亩油橄榄扎根安宁河畔,千亩黄花绽放大巴山,更多台湾文创理念融入乡建乡创和乡村旅游项目,部分台资农业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台资农业企业在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

  这十年,川台人文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亲走近。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和“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四川自然文化优势,促进川台交流。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云交流”和在台湾岛内开设分会场等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持续举办海峡两岸大千艺术、东坡文化和文昌、大禹、嫘祖、哪吒等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成功打造“大熊猫‘团团’‘圆圆’故乡行”、四川新娘故乡行、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和两岸关系天府论坛等交流品牌。  

  创建6个国台办授牌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5个“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累计推动5886个各类团组、3.87万人次赴台交流,吸引台胞273.93万人次来川参访旅游,广泛开展川台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妇女工会等各领域交流。大力推动自贡彩灯、四川大庙会、少数民族歌舞、川剧《白蛇传》、音乐剧“我是川军”等巴蜀文化精品项目赴台展演、巡游,向台湾输出图书版权120项,出口川版书刊约合60万册。

  川台人员往来便捷频繁,疫情前每周川台直航航班24个,每年来川台胞超过40万人次,台湾稳居我省入境游来源地首位。疫情发生以来,成都作为大陆四个直航航点之一,仍保持与台湾直航往来。

  创建“川越海峡”新媒体矩阵,举办“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中评社四川走亲”、“台湾传媒学生记录四川”、“掌上蜀show”新媒体采访等系列两岸媒体体验式采访活动,讲好祖国大陆、四川发展和在川台胞台企故事,两岸媒体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发稿近万条,点击率超3亿人次。相关涉台宣传作品荣获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四川好新闻奖”一等奖。

4

  这十年,台湾青年来川追梦筑梦圆梦呈现新态势。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重要指示,为台湾青年来川学习、实习、创业、就业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

  持续扩大在川10所高校对台招生,为台湾学生来川学习做好服务。举办“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少年老城创生工作营”、“川台青年魅力四川行”等系列青年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吸引台湾青年来川开展文创设计、参与实习和社会体验。实施“港澳台学生天府实习计划”,多家在川知名企业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近300名台湾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参与实践项目。

  新增3个国台办授牌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园区,为全省4个台湾青创园区落实创业补贴、住房补贴、省市级众创空间奖补等政策资金近亿元。举办“川渝粤台青年就业创业发展交流会”及40余场政策宣讲、创业辅导培训会,邀请200多名在陆台青和岛内台青共话创新发展。截止2021年底,在川台青2200多名,累计在川注册企业、团体、个体工商户438个。13名台湾青年(团队)先后荣获省市区级“青年五四奖章”等表彰,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被评为2019年优秀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5

  这十年,同等待遇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在川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从2018年起,全省出台实施台胞台企在川生产生活享有同等待遇的“川台70条”、“支持台企12条”、“26条措施”操作指南、“农林22条”操作指南等政策措施。

  为台胞发放台湾居民居住证,支持台胞参加相关执业资格考试。在川台胞(集体)荣获“2011感动中国人物”、国家林草局林草乡土专家和省市区级“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表彰。为台胞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享受台籍学生高考加分等政策。

  支持在川台企拓展内销渠道,进驻电商平台,参与我省地方标准起草,享受减税降费和各项惠台政策。40家台企荣获改革开放四十年“台资明星企业”称号,4家台企入榜四川100户大企业大集团名单,在川台企获评“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扶贫龙头企业”,入选全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2021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和省级众创空间等。

  持续开展服务台胞台企全覆盖走访活动,累计受理涉台纠纷投诉2839件,结案率超过95%,有力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台胞台企扎根四川发展更有保障,信心更足。

6

  这十年,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心手相连、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进一步彰显。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的重要指示,关心关爱在两岸的台湾同胞。

  2012年,向台湾豪雨灾区捐款100万元协助受灾农户赈灾,2014年汶川地震学子自发为高雄气爆受灾同胞募捐,2015年新北粉尘爆炸、2016年台湾南部6.7级地震、2021年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发生后,四川各界通过各种方式关心慰问受灾、受伤同胞。

  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热情帮助台湾同胞回乡寻亲、寻根祭祖,川台同胞骨肉亲情代代延续。2013年“4.20”芦山地震、2017年“8.8”九寨沟地震等灾害发生后,台湾各界也向四川表示慰问。其中台湾同胞驰援芦山“4.20”地震4.4亿元捐建的46个灾后重建项目成为继汶川地震后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又一有力见证。

  川台交流合作这十年,乘势而为,夯实基础,积蓄力量,强化保障,为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力量。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与台胞台企共享四川发展新机遇,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资料来源于四川省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