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T字组合”太空出道 看中国空间站如何稳稳“向太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04 10:07:29

中新网上海11月3日电 (记者 郑莹莹)伴随着中国空间站的第二个实验舱——梦天实验舱抵达太空,完成“太空转身”,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3日组成“T”字基本构型,三舱在太空形成“长期组合”。

2022年10月31日,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陈龙亮 摄

2022年10月31日,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陈龙亮 摄

这意味着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搭积木”,后续这个“T”字基本构型将继续“拼接”载人的神舟飞船和送货的货运飞船。

在这个“T”字基本构型中,“梦天”“问天”两个小伙伴紧紧拉着中间“天和”的手,在太空一起翱翔。

“T字组合”在浩瀚宇宙中长期“飞”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空间站需要稳稳对准太阳,来获取源源不断的能源。

在地球之外,需要用到能源的地方可太多了,除了空间站自身运转需要能源,航天员在太空“出差”生活需要能源,做太空实验同样需要能源。

中国空间站一天绕地球飞行16圈左右。为了给“太空之家”供能,“T字组合”各自挥动着两种不同类型的“翅膀”——柔性太阳翼,稳稳对日。

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翱翔太空,效果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翱翔太空,效果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其中,天和核心舱安装了2个“翅膀”,单侧展开面积达67平方米,相当于一个标准单打羽毛球场的大小,可以提供9千瓦的电能。

“问天”“梦天”两个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的主要能量来源,共配置4个“大翅膀”,为中国空间站三舱组合体提供80%的能源。

单个实验舱的太阳翼双侧展开后的总面积为276平方米、总质量达到1.2吨,面积很大,但却只有打印纸那么软,任何轻微振动都可能让它晃晃悠悠地摆动。而如果“大翅膀”转动不平稳,将导致空间站在太空“飞”不稳。

为了让中国空间站像向日葵一样对着太阳,在宇宙稳稳翱翔,实验舱的“大翅膀”配备了对日定向装置,可以360度旋转,当受到外界干扰而导致抖动时,对日定向装置的控制系统能非常灵敏地察觉到变化,像“太极推手”一样“化动为静”,在不到30秒的时间内将“大翅膀”的弹性振动能量及时耗散,给空间站“稳稳的幸福”。(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