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共祖济公情,两岸同胞一家亲——2022中华济公文化节举行

同根共祖济公情,两岸同胞一家亲——2022中华济公文化节举行
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浙江天台举办2022中华济公文化节活动,促进加强与两岸各地的交流与合作,以济公文化为媒,进一步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朋友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和平台,共享发展新机遇。

     济公(1130年或1148年-1209年),俗名李修缘,号湖隐,法号道济,台州天台(今浙江省天台县)永宁村人。南宋高僧,后人尊称为“济公活佛”。济公“慈悲仁慧、无我利他、惩恶扬善、道济天下”的济世精神,历经八百多年的传承积淀,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人文精髓和凝聚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

海峡两岸港澳台同胞线上线下同祭济公

壬寅济公成道813周年祭祀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壬寅济公成道813周年祭祀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线上同祭济公   图片来源:中新网

线上同祭济公    图片来源:中新网

  11月5日,以“畅游济公故里感悟和合文化”为主题的2022中华济公文化节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港澳台同胞等近万人线上线下同祭济公,感悟中华文化。

  天台已连续举办9届中华济公文化节。与去年一样,2022中华济公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壬寅济公成道813周年祭祀典礼仍采取“现场+云直播”的形式举行,设立在港澳台分会场、马来西亚分会场的14家济公宫庙同步祭典、同频互动。

  本次系列活动包含2022中华济公文化节启动仪式、壬寅济公成道813周年祭祀典礼、大学生唐诗体验、台商和合之旅、天台山文化漫谈和两岸青年交流演出等,全方位呈现天台作为“活佛济公降生地”“唐诗之路目的地”“和合文化发祥地”的和合故事、和合精神。

以“济公文化”为纽带弘扬传承中华文化

活动现场舞狮表演    图片来源:中新网

活动现场舞狮表演    图片来源:中新网

  来自台湾台北的纪佳苇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是第一次参加中华济公文化节。纪佳苇受访时说:“以前只知道济公这个人和他的故事,但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了解了济公背后所蕴含的文化与精神。”

  两岸青年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在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泓兰看来,此次中华济公文化节期间,台湾大学生的参与进一步推动了济公文化的传承与交流,“这是中华文化一脉相传,两岸民众血溶于水的最好体现”。

  “从小就知道关于济公的故事,身边有很多家人、朋友也敬仰济公。”台商曾翊展受访时表示,在台湾,济公家喻户晓、影响深远,其文化浸润民心,引导着民众崇善向上。

  “同根共祖济公情,两岸同胞一家亲。”天台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欣东在活动上表示,希望两岸同胞以济公为纽带,增进骨肉亲情,促进交流合作。

相关知识

  后世传说

  有关济公的故事传说,在南宋时期即已开始流传。先是凡俗神童李修缘或是得道高僧道济的一些富有传奇色彩的片断故事在中国民间耳闻口传,后来通过说书人的话本说唱,内容逐渐丰富。 

济公画像

济公画像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在济公故乡天台一带流传的多是他的出世、童年生活、戏佞、惩恶、扶困济贫的故事,其中如“济公出世”“小济公芥菜叶泼水救净寺”“利济桥”“棒打寿联”“赭溪救童”“修缘出家”等广为流传。而在杭嘉湖一带流传的故事内容更为广泛,这是因为那里是济公出家后的主要生活和活动场所。其中以“飞来峰”“古井运木”“戏弄秦相府”等故事最为脍炙人口。直至明末清初,出现了一部描写济公传奇事迹的《济公传》。济公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他既“颠”且“济”,他的扶危济困、除暴安良、彰善罚恶等种种美德,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独特而美好的印象,人们怀念他、神化他。神化就从他的出世开始。《西域志》载:“天台山石梁桥古方广寺,五百罗汉之所住持,其灵异事迹往往称著。”而济公诞生时正好碰上国清寺罗汉堂里的第十七尊罗汉(即降龙罗汉)突然倾倒,于是人们便把济公说成是罗汉投胎。黎民盼望救星,社会呼唤英雄,当人民十分需要圣贤的时候,高僧就成了“活佛”,凡人道济成为历代供奉祭祀的神灵,其成佛后的尊号长达28个字:“大慈大悲大仁大慧紫金罗汉阿那尊者神功广济先师三元赞化天尊”,集佛道儒于一身,堪称神化之极致。这也就说明济公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成为人民心中的“活佛”,反映出济公形象的广泛亲和力。济公身为禅宗高僧,撰有《镌峰语录》10卷,还有很多诗作。他跟唐代隐士寒山、丰干、拾得(即“三贤”)一样,也受到了佛教禅宗的熏染。

结束语:

      天台是“济公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也是国台办支持浙江在天台打造的“两岸(济公故里)和合文化交流中心”。近年来,天台依托济公祖庭、和合文化资源优势,面向两岸青年,融合宣传和合文化、济公文化,积极搭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平台,不断丰富两岸大学生和合文化体验活动,做大做强基地平台及和合品牌项目。

资料来源:中新网、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