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见证中国军工的飞跃发展

珠海航展见证中国军工的飞跃发展
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中国航展已成为集中展示中外航空航天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的重要窗口、促进航空航天技术和装备领域商贸合作的国际平台。在本届航展上,歼-20、运油-20和攻击-2无人机等7型战机进行飞行展示,中国空军两支飞行表演队共舞珠海……在成立73周年之际,人民空军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展示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8日开始在广东珠海举行,本届航展共吸引了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企业参展。中国主要参展企业都带来了代表性产品,展示出中国航空航天以及国防军工领域的发展成就以及创新引领势头。这也反映出中国在全领域取得的显著进步。因为军工的发展,尤其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制造、基础材料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提升和跨越。

  经过这些年来的持续发展,中国航空航天产业以及整个军工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现场可以看到无论航空航天工业还是船舶、兵器、电子等等,各个方面都取得巨大发展。本届珠海航展上的一个亮点,就是中国空军国产“20系列”战机集体亮相,除了空军运油-20,还有歼-20、运-20等大家早已熟知的“明星”。以“20家族”为代表的大量中国先进装备参展,既把中国航空航天科技最新成就呈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面前,也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中国航天航空工业有能力守护祖国的蓝天。

  除了“20系列”这些展会开幕前就已备受关注的装备,这次中国航空航天产业还为珠海航展带来不少其他新的产品,比如我国自主研制的目前世界推力最大的500吨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以及探月探火的一系列最新成果。

  本届珠海航展盛况空前,舆论中洋溢着对航空航天以及军工国防领域发展的浓厚兴趣和热情。每天都有新内容、新画面登上社交媒体的热搜。超高的关注度和持续热议,已经让珠海航展变得不仅仅是一个中国主办的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更成为一个观察中国的窗口。看到祖国从落后的基础上快速追赶上来,强大起来,每一个爱国者都从心底里升腾起一股欣喜。

  “安而不忘危”“以武止戈”是中国传统战略文化中重要的内容,我们深知,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一些国家允许自己以各种方式破坏和平的土壤,却不允许别人以自身努力为和平创造条件,这种霸权逻辑左右不了中国前进的脚步。

  在航展期间,中国空军还表示,愿意与世界各国空军进一步扩大交往、加强合作、增进友谊,为推动建设互利共赢、安全和谐的空天环境作出更大贡献。从这个角度来看,珠海航展不仅是展示先进技术的平台,也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还是一个汇聚热爱和平力量的舞台。

见证中国航空航天攀登高峰

“天上宫阙”落人间沉浸式探访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

  首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室内展览面积为0.8万平方米。今年第十四届航展的室内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中国航展从以空天为主,成长为“陆海空天电网”全覆盖的综合展览。

  在航空工业展区,新舟60增雨机、枭龙战斗机、翼龙无人机系列、云影靶机系列等数十个型号的航空装备一起亮相,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中国价值、中国精神。20余型国产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参展,新亮相的展品占一半以上,其中电混合分布式推进系统、氢燃料发动机、低成本发动机等首次参展,“太行”发动机首次进行系列化展示,AGT“三轻一重”燃气轮机首次集体亮相。

  在宇航展区,长征五号B火箭、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等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和捷龙三号火箭、商业火箭沙盘等亮点项目,展示着我国在运载火箭领域的强大实力。同时,直径3.5米/500吨推力先进整体式固体发动机、8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等多型发动机,以及风云气象卫星观测体系、“羲和号”太阳探测卫星和商业航天卫星及产品等也受到公众关注。

“翼龙”家族多款新机将集中亮相中国航展

  在“无人系统”展位,歼-20“忠诚僚机”FH-97的最新型号FH-97A正式亮相。藏身于7号馆角落位置的“区域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则略带几分神秘感。观众们认真听着讲解,试图探究清楚先进的智能信息化系统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为一体的“奥秘”。

  为让大众直观地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航展上还设置了太空之吻、空间站生活、月地驾驶、火星救援、星际骑行等互动项目,通过让展品“动”起来,为公众带来更加生动直接的参观体验。

  中国航展不断进阶背后,是中国航空航天科技实力的不断跃升。客机、战斗机、运输机、预警机、无人机的设计、研发、制造不断攀登高峰,而航空发动机、雷达、航空电子等“看不见”的内核也在飞速升级迭代。

见证中国空军转型奋飞

空军司令员常丁求上将,在中国航展开幕式上致辞。余红春 摄影

  党的二十大上,习主席发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号令,为人民空军建设发展标定了目标、指引了航向。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空军高飞远航,“由空到天”向高处拓展,“由陆向海”向远处延伸,不断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空天力量支撑。

  中国空军司令员常丁求上将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珠海见证了空军转型奋飞,十年前,空军参展的是歼-10、歼轰-7A等几型飞机,今天来的是歼-20、运-20、运油-20等50型全新装备,制空、对地、无人、投送、空降、防空成体系亮相。“十年的奋发,我们出远海、上高原、到海外、深联合,已经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常丁求说。

  空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在本届航展上有全新展示。首次进行飞行展示的攻击-2无人机,是中国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是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装备。地面静态展示的,还有无侦-7、无侦-8、无侦-10等无人机装备。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空军无人机部队飞高原、跨远海、越丛林,在复杂环境中创新战术战法,不断提升实战能力。

  常丁求表示,瞄准建军百年目标,空军官兵正时不我待、加快转型,全力提升打赢能力。九天之上,打造空天精锐;海天之涯,亮相和平之师;蓝天之下,守护万家安宁。人民空军不怕风高浪急,勇斗惊涛骇浪,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

  常丁求说:“中国空军始终是开放创新的。本届航展,我们将汇聚多方创意,推动无人机、通航建设与发展,响应时代呼唤,共享一片蓝天;中国空军也愿与世界同行一道,交流飞行经验,努力探索未来,反对霸凌行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守护世界和平。”

  聚力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北国云天到南部空域,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人民空军正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的责任担当,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飞出一道道崭新航迹。


     来源: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解放军报、中国军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