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江西抚州汤显祖戏剧节启幕 再续“三翁对话”新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11-11 18:46:13

  江西抚州汤显祖戏剧节启幕再续“三翁对话”新故事

昆曲·大提琴《牡丹亭》片段。抚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江西抚州11月11日电 (记者 姜涛)入戏牡丹亭,寻梦文昌里。11月10日晚,2022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在“才子之乡”江西抚州启幕。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再续“三翁对话”新故事,碰撞文化交流新火花。

  当晚的开幕式上,昆曲《牡丹亭》片段《游园惊梦》,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大双人舞选段,戏曲《梨园风华》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通过歌舞与戏剧表演融合的方式,向中外嘉宾奉上一场中西合璧的视听盛宴。

  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是同时代的东西方戏剧的杰出代表,具有巨大文化影响力。中西戏剧的跨文化对话与交流,发挥着促进多元文明共生共存,推动中外人民相知相亲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说,汤显祖戏曲是中国戏曲走向世界的一张重要名片。据他介绍,自20世纪初叶,中国戏剧大师梅兰芳将《牡丹亭·游园惊梦》等带到日本、美国等国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艺术无国界,文化有共识。中国戏曲和西方戏剧是东西方文化的瑰宝和活化石,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李希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交流月活动以戏为媒,以文会友,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推动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的务实态度和真诚意愿。

2022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在“才子之乡”江西抚州启幕。 抚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2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在“才子之乡”江西抚州启幕。抚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墨泰通过视频致辞时从教育、旅游、文化、爱情四个话题谈了自己对戏剧交流活动的理解。“中英两国都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让我们继续本着友谊的精神,一起共同努力。”

  中共抚州市委书记夏文勇表示,以文化人,更能浸润心灵;以戏通心,更易沟通世界。“我们连续举办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就是要搭建戏剧文化之桥,增进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将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2016年以来,抚州市连续通过开展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系列活动,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官员等外宾来抚参加系列活动,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成为中外戏剧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