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宁德:“经济”“文化”双向发力 深化与台港澳文化交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1-18 11:12:01

  福建宁德:“经济”“文化”双向发力深化与台港澳文化交流

《关于加强宁台港澳文化交流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现场。林榕生 摄

  中新网宁德11月18日电 (林榕生)17日,福建省宁德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专题围绕《关于加强宁台港澳文化交流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协商。

  宁德市副市长包江苏表示,要坚持做好对台港澳有影响力的项目及活动,扩展交流内涵,探索交流方式,持续打造交流基地品牌;依托美食美景等青年感兴趣的内容,推动台港澳文化交流;组织团队走出去,加强台港澳文化交流。

  宁德是福建的重点侨乡,宁德籍海外乡亲达45.8万余人,遍布73个国家和地区。据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宁德的侨(港澳)资侨(港澳)属企业有150多家。不仅如此,与台湾一水相连的宁德,近年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更多台胞前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截至目前,宁德共有台资企业103家。

  为提升新形势下宁德全市港澳台侨文化交流工作水平,今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宁德市政协副主席林岩峰带领市政协课题调研组,赴云南省昆明市、保山市、大理市等地区学习考察,学习借鉴该地区开展港澳台侨务文化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

  参与学习考察的宁德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许丽斌建议,每年定期开展线上、线下高层次交流合作会,大力推介宁德市工农业产品和旅游资源;鼓励同乡会、商会、海联会、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广泛宣介宁德经济发展和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共同推进宁德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近年来,宁德市持续加强对台交流载体建设,已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个、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4个、宁德市对台交流基地8个。2019年以来,创新开展宁台港澳文化、青年等交流活动120多场,积极推进宁台港澳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一定成效。

  宁德市政协委员、市委台港澳办主任郑铁军认为,要加强涉台资源的挖掘利用,夯实宁台两岸文化交流基础,拓展两地文化交流空间;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开展各类与台港澳的交流活动,推动宁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讲好“宁德故事”,增强港澳同胞对祖国和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

  宁德市政协委员汤元昌建议,设立专项文化基金及奖励制度,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加大对台港澳文化交流的扶持和奖励力度;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常态化;培育文化交流品牌,提升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影响力;加强对台港澳青少年传统文化传播,增强台港澳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认同和文化认同等。

  青年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也承载着两岸关系的未来。宁德市政协委员吕巧琴建议,将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互动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其制度化、长期化,扩大青年交流、巩固友谊;以现有的闽台乡建乡创项目、青年创业园等平台为载体,加大两岸青年联合创业的力度,深入推动两岸青年形成统一的利益共同体;运用媒体及新媒体讲好两岸故事,为两岸交流传递正能量。

  座谈会上,提案承办单位各抒己见,提出一系列可操作性的建议及措施。如:宁德市文旅局提出加强文旅产业合作,鼓励台湾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到宁德市创业就业,共同推进乡村文旅产业交流合作;宁德市民宗局依托半月里畲族村等省对台交流基地,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台港澳各民族文化交流,增进各民族群众情感融合等。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本和灵魂,是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海内外中国人共同的文化精神基础,也是我们做好港澳台工作的基础。”宁德市政协副主席林岩峰表示,要结合宁德市地域文化特点,从文化创意、交流载体、传播方式等多方面入手,推动与台港澳的文化交流。(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