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界级“古董”家族藏书楼云端对话:探东西方文化异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1-21 08:57:38

  世界级“古董”家族藏书楼云端对话:探东西方文化异同

对话现场。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18日电(记者 林波)11月18日,“Tianyi Talk:书·话”——世界现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书楼云端对话正式开启,来自宁波天一阁藏书楼、意大利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马拉特斯塔图书馆的三位“馆长”,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形式,共同探讨东西方文化异同,并签署《宁波共识》,面向全球发出呼吁,倡议成立世界藏书楼联盟。

活动现场。 林波 摄

活动现场。林波 摄

  在活动现场,世界级“古董”家族藏书楼的三位“馆长”分别讲述“一个故事”,介绍“一件藏品”,并开展“一次展望”,为公众打开一扇了解中意文化的窗口。

  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在活动中分享了天一阁创始人范钦分家产的故事。她表示,这个故事也成为天一阁历史上最闪光的一个瞬间,永远向后人传递着不畏艰难、爱书护书的藏书精神。

《平定回部得胜图》。 林波 摄

《平定回部得胜图》。林波 摄

  “《平定回部得胜图》一直深藏阁中,保存完好、纸墨如新,领衔创作这套铜版画的传教士郎世宁就是意大利米兰人。”在藏品分享中,庄立臻分享了天一阁藏《平定回部得胜图》。她解释说,天一阁里的一些书籍在时光洪流中历经了离散聚合,“这套铜版画,不仅铭刻了天一阁对国家文化工程所作的贡献,也实证了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历史,也是中意双方穿越古今的因缘际会。”

  据意大利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馆长Silvia·Scipioni(西尔维娅·西皮奥尼)介绍,近年来,该图书馆除了对现有图书等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外,还加快了现代化的脚步,对珍贵的馆藏手稿以及现代馆藏书籍进行了电子化,“这样无论距离多远,都可以远程为读者带去相关文化课程。”

  藏书是人类重要的文化传统,藏书楼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岁月沧桑,具有悠久历史的藏书楼愈加稀缺。

  马拉特斯塔图书馆馆长Elisabetta·Bovero(埃丽莎贝塔·博韦罗)表示,因保存完好,该图书馆于2005年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该图书馆新旧两馆毗邻,新馆面向公众开放,附近还建有考古博物馆,藏有大量出土于切塞纳地区的史前文物及罗马时代文物。

  “如果我们手中没有书籍,那我们就无法回望历史,没办法构造我们的未来。”佛罗伦萨市市长外事顾问Cristiano·Maggipinto(克里斯蒂安·马吉平托)表示,书籍守护了人类共同的文化记忆,佛罗伦萨市之所以一直以来被称为复兴的摇篮,很大程度上是得益很多学者于15世纪进入佛罗伦萨,并构成了其文艺复兴的基础。

  天一阁与另两座书楼虽远隔千山万水,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皆不相同,但对守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这一信念和使命是一致的。

  就像《宁波共识》中提到的: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无论人类保存文化的手段如何更迭,书籍始终是人类文明中最值得珍视的部分之一。藏书楼作为实体书籍保存的主要载体,具有独特的珍藏人类共同记忆的文化和历史价值。

  据了解,这是天一阁博物院举办的第六期Tianyi Talk活动。自2020年创办Tianyi Talk这一国际藏书文化对话系列节目以来,天一阁已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英国牛津大学包德连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瑞士圣加伦修道院图书馆等国际知名藏书机构开展对话,共同探讨东西方文化异同。(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