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此心安处是吾乡|北大洋博士“打卡”北京红桥市场 体验非遗技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1-22 12:57:05

  中新网11月22日电(马海燕 王超)“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能来感受一下中国的非遗文化,是件无比幸福美妙的事!”在北京大学读博士的波兰留学生董妮感慨道。

  近日,董妮和她的中国朋友李云“打卡”北京红桥市场,切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位于红桥市场顶层的非遗文创展示区,董妮和李云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各类文创展品。团扇、毛毽子、京绣、面塑……在展区内,独具特色的非遗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其中还不乏赠送各国元首以及谷爱凌、苏翊鸣等冬奥会冠军的珍贵样品。

  “非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非遗文化,对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北京红桥市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泽表示。

  当天,董妮和李云还参观了位于红桥市场三层的“非遗传播孵化园”,精美的雕漆景泰蓝,惟妙惟肖的手工刺绣,形象逼真的人物脸谱……各类匠心独运的手工艺品让二人叹为观止。

  “真的是大开眼界,不虚此行。”一路上董妮不停用手机拍照,她表示这是自己头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和了解中国非遗文化。期间,董妮和李云还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内画鼻烟壶”的制作。

  据了解,内画鼻烟壶起源于清代,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采用特制的钩型毛笔或钩型竹笔蘸取国画颜料,从内径甚至不足厘米的壶口伸入画笔,在瓶壁上绘制图案,因而被称为“鬼斧神工”的艺术。

  “方寸之间勾勒大千世界,非常神奇的体验!”董妮表示,精湛的内画壶技艺和传承人的匠心坚守让她感到由衷钦佩,希望今后能向更多身边的朋友介绍这一非遗艺术。

  如今,随着中国高校的国际化以及汉语对外推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选择到中国求学。而非遗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也受到了众多外国留学生的关注和喜爱。他们不少人参与其中,在社交平台积极分享与非遗有关的知识和体验,真正融入了中国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