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唐永红:台美供应链调整违逆经济规律与条件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唐永红 (2)

唐永红 (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据科技博客(ExtremeTech)2022年11月18日报道,为解决美国芯片约60%进口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困境,苹果公司将与全球最大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合作,让台积电在美国本土为其生产芯片。事实上,台积电早在2020年5月就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如今当地厂房已经部分完工。台湾最新一期《商业周刊》封面故事的主题就是首批台积电员工携家带眷搬迁飞赴美国凤凰城。据传,未来台积电还将会包机运送超过千名台湾工程师到亚利桑那州。

  事实上,苹果公司从2018年起就开始重构其全球供应链,这一进程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放缓。在此期间,苹果公司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更加凸显。不过,随着全球疫情发展形势的演变,苹果公司正在重拾分散供应链的想法。美国之外,欧洲也是苹果公示分散芯片供应链风险的选择地。据传,台积电因此也正与德国政府洽谈,可能在德国投资设厂。

  除了芯片之外,据路透社报道,目前至少有富士康、和硕与纬创3家台湾电子代工企业作为苹果公司的全球供应商已在印度组装iPhone。知情印度政府官员表示,富士康将在印度增资扩产,计划在两年内将印度iPhone工厂的员工人数增加5.3万名,从而将印度南部工厂的员工人数增加至7万人。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在苹果公司的大型供货商名单上,2017年只有18家位于印度与越南,2021年增加至37家。先前苹果只会在印度生产旧款iPhone,2022年9月则开始生产最新的iPhone 14。和硕成为继富士康之后第二家在印度生产iPhone14的苹果公示的供应商。据传,苹果很快就会开始在越南生产MacBook笔记本。

  众所周知,出于国际地缘政治、增加国内就业等因素的考虑,美国近年来试图促使甚至迫使境外的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重新在美国发展。苹果公司响应美国政府的要求,也企图获得美国政府的租税优惠,试图把它在美国境外的一些加工制造环节重新布局,包括转移回美国,或者去印度、越南等发展中经济体,以及去德国、日本、韩国等发达经济体建厂生产。

  事实上,苹果公司至今的供应链一直高度集中在以中国为核心的东北亚地区,因为该地区的产业配套能力较强、生产效率较高、制造成本较低。现在,苹果公司对其供应链进行的重新安排,显然是在打破基于比较优势而形成的国际分工格局,打破全球资源优化配置下所形成的产业链,显然有违经济规律与经济条件。

  众所周知,印度、越南等发展中经济体在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和人工素质等方面无法与中国大陆相比。而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发达经济体在人力成本、物流速度和政府支持政策等方面相较于中国大陆没有优势。苹果公司若违逆经济规律与条件去打破既有产业链,去重构新的供应链,必将面临高成本、低效率的风险,很可能会失去其市场竞争优势。

  在美国的压力及诱感下,台积电正在加快在美国投资设厂。这也显然有违经济规律与经济条件,并将会给台积电带来诸多危害。首先,在美国的台积电将面临当地较高的生产成本而失去产品成本优势。其次,美国当地的企业文化、工会制度会影响到在美国的台积电的生产效率与弹性,从而较难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再者,为了支持在美国的建厂生产,台湾岛内的台积电的许多人才与资本正在被迫转移去美国,这一定程度上会冲击到台湾岛内的台积电的研发、生产与管理的水平。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台积电或主动或被动地响应美国政府的地缘政治动机及遏制中国大陆之要求,不出售高端芯片给中国大陆的有关企业,或迟或早将会失去中国大陆的规模巨大的市场需求;而不在中国大陆投资生产高端芯片,又会失去中国大陆的具有生产效率与弹性以及成本优势的生产要素的支撑。

  面对强势美国的无理要求,有求于美国的处于弱势地位的台湾民进党当局,一方面不得不遵照美国的要求执行;另一方面,正在通过被称为“台版芯片法”的“产业创新条例”,试图通过税收优惠等政策来促进岛内企业进行前瞻技术创新、抢占国际供应链的关键地位。

  这看起来是希望进一步强化所谓的“护台神山”,甚至打造出“护台群山”,发展出更多的优势产业。但实际操作中因“产业创新条例”主要针对“前瞻研发”及“先进制程设备”抵减所得税的种种规定,将基本上是进一步大力扶持半导体产业发展。民进党当局显然企图通过加大半导体供应链在美国心目中的分量来求得美国愿意保护台湾的安全。

  但必须指出的是,民进党当局如此做法于台湾安全而言根本无济于事。众所周知,台湾安全的根本在于台海和平;而台海和平的根本在于“九二共识”。而民进党当局孤注一掷地集中发展半导体产业,将会让台湾产业进一步走向单一化,从而让台湾经济体发生所谓的“荷兰病”。台湾产业如果继续长期一枝独秀,发展进一步不均衡,必将会加速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M型化,进一步拉大岛内贫富差距,从而触发更多的社会矛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