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凤和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魏凤和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正在柬埔寨出席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这是双方近6个月以来的第二次面对面会晤,也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导致中美关系紧张骤然升级后的首次会晤。魏凤和有关“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责任在美方不在中方”“台湾问题是中美第一条不可逾越红线”的表态,尤其受到外媒关注。

  11月22日,正在柬埔寨出席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

  魏凤和首先介绍了中共二十大有关情况。他说,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举行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责任在美方不在中方。中方重视发展两国两军关系,但美方必须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希望美方说到做到、信守承诺,把两国元首共识真正落到实处,采取理智务实对华政策,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魏凤和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插手干涉。中国军队有骨气、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会谈中双方认为,两军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沟通接触,加强危机管控,努力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

  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乌克兰危机、南海和朝鲜半岛问题等交换意见。

推动两军关系重回正轨的一次战略沟通

  会谈结束后,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在柬埔寨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表示,此次会谈是落实两国元首会晤重要共识的实际举措,对推动两军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谭克非进一步表示,这是一次坦诚、深入、务实、具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关于两国两军关系,魏凤和部长指出,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谭克非指出,一个时期以来,美方不断虚化、掏空、歪曲一中政策,频繁对台军售、协训台军、派高官赴台,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每一次升级和突破,都必将遭到中方坚决有力的反制和回击。魏凤和部长强调,中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今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魏凤和与奥斯汀曾有一次会谈。专家认为,与那次“香会”上的交流相比,此次两国防长的对话内容更加务实。一个重要体现便是双方都认为,两军应加强危机管控,努力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双方都不愿意看到中美走向冲突对抗,尤其是军事上这种剑拔弩张越来越明显。

发展两军关系的基本前提是美方须信守承诺


  美联社报道说,奥斯汀向魏凤和保证拜登政府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但同时强调“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呼吁大陆不要对台湾采取“进一步破坏稳定的行动”。

  美国五角大楼则在新闻稿中称,奥斯汀重申,美国仍然致力于以《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基础的“一中政策”,重申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奥斯汀还强调,有必要负责任地管理竞争,并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奥斯汀还阐述了降低战略风险、改善危机沟通和加强业务安全方面开展实质性对话的重要性。

  对此,专家指出,美方应将有关承诺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中方重视发展两国两军关系,但美方必须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中美关系出现困局的始作俑者是美方,许多问题都是由美方挑起,且践踏了中方的核心利益,这是中方绝对不能答应的。如果美方在这方面有所收敛,中美关系才有可能重回正轨。

  美军方一直期待实现战区级别直接沟通,在战术行动层面与我军深入磋商军事行动和操作风险等问题。但诸如海空相遇行为准则等具体危机管控机制的恢复,是建立在战略互信基础上的。中国军方重视危机管控,更重视消除危机根源这一前提,这就要求美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停止加剧台海局势紧张的不负责任行为。

  说起来道理并不复杂,威胁中国核心利益者必将面临中国军队的强力反击,而只要站在国际社会与中国共同利益的范围里,中国军队就是保护力量,或者说维护和平的伙伴,这对美国也是一样。

  中美双方都是亚太地区安全利益相关方,但是介入地区安全的出发点应该是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双方应共同努力构建包容性的安全架构,美国军方长期以来所走的集团对抗、军事恫吓的霸凌老路是行不通的。

     中美就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取得愈多共识,则民进党当局进行“台独”冒险的空间就愈发缩小,不仅造福中美两国,更是惠及世界。未来一个时期,中美关系还可能面临种种不确定性、诸多风险挑战,在台湾问题这一中方最核心关切议题上,美方能否以大局为重、保持言行一致,落实元首会晤共识,各方拭目以待。


     来源:中新网、央视军事、国防部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