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汪毅夫:台南延平郡王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11-28 21:15:06

  (作者 汪毅夫)1945年10月25日,台南著名诗人和报人谢雪渔在《前锋》(台湾光复纪念号)发表《思慕民族英雄》,文中谈及沈葆桢奏建郑成功专祠事,略谓:“(台民)慕王之忠烈意气,鸠资立庙,榜为开山王庙。岁时伏腊,馨香俎豆。王甚威灵,祈祷辄应,遂为一方守护神。清季沈葆桢中丞,巡按来台,奏请朝廷,为王敕建专祠,以励忠节,以振民风,清廷钦准”。清廷钦准的时间是清光绪元年(1875)元月初十日,《明清宫藏闽台关系档案图录》第472页所录《(清德宗)起居注》于当日记:“沈葆桢等奏请将明室遗臣赐谥建祠一折,前明故藩朱成功曾于康熙年间奉旨准在南安地方建祠。兹据奏称,该故藩仗节守义,忠烈照然。遇有水旱,祈祷辄应,尤属有功台郡。着照所请,准于台湾府城建立专祠,并予追谥,以顺舆情”(图一)。另查《清实录》,“光绪元年正月十月”条下记:“钦差大臣沈葆桢等奏,明故藩朱成功,忠烈昭然,有功台郡,请予建祠追谥。下部议。寻谥忠节”。郑成功得明室赐“国姓”朱,故称国姓爷、朱成功;又得清室追谥“忠节”。台湾府城(台南)有民建的“开山王庙”,又有沈葆桢奏准的官建的“延平郡王祠”。

  《明清宫藏闽台关系档案图录》第474页所录“郑成功夫妇画像”(图二),亦颇珍贵。

  附带言之,在民间信仰里有一类生前忠义、身后威灵的神明。传说中,这类神明(如郑成功)在从人到神的转型过程里多有暴毙的情节。正如台南大佬谢雪渔所言,郑成功作为神明甚是“威灵”。人们相信,有辱这类神明者必遭报应,此亦“舆情” 也。

  (作者汪毅夫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