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这十年 | 为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贡献了云南力量

云台这十年 | 为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贡献了云南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台交流交往不断拓展,云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涉台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台胞福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在滇台胞台商台企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对台工作取得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重要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云南力量。

1

  自1987年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以来,两岸交流经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项到多项的不断深化发展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秉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充分发挥亲缘、地缘、历史、文化、旅游等独特资源优势,加强两地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农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云南与台湾之间的交流交往不断拓展深化。

图为第4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主题日暨2022年中秋茶话会活动

  云台交流交往层级不断提升。两地交流不断加强,推动融合发展,2012年以来,先后邀请连战、吴伯雄、洪秀柱、萧万长、郁慕明,以及王文渊、郭台强等450余名台湾政要和知名人士来滇参访,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云南有关领导赴台参访,与台湾近200名政要、知名人士会面交流,全面提升了云台交流交往层次和质量。2013年9月,“七彩云南宝岛行”参访团一行300余人赴台交流,先后会见台湾各界重要人士,看望在台云南籍乡亲,深入台湾基层广泛沟通交流,举办30多场活动,签署25个云台合作项目,达成意向金额51.3亿元。

  云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云台两地各领域交流持续热络,合作不断深化。10年来,全省共批准应邀赴台交流项目2000多个,1.8万余人次;接待来滇考察和交流台湾团组1300多个,1万余人次,累计来滇探亲、旅游、求学、考察台胞500余万人次。共招收900余名台湾学生来滇学习,台湾东吴大学等20余所高校与我省云南大学等10余所高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大理洱海和南投县日月潭缔结为“姊妹湖”,昆明市五华区水晶宫社区与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等5对云南与台湾的社区乡镇先后缔结为“友好社区、友好乡镇”。

  云台交流品牌特色不断彰显。搭建云台交流新平台,深化共同认知,突出打造“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特色品牌。2018年、2019年春节期间,以“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为主题,连续举办两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组团赴台湾举办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云南少数民族服饰服装展、舌尖上的云南饮食文化展等多场主题活动,每届前后历时两个多月,开展活动达400多场次,50余名台湾政商界知名人士和200余家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2021年,第3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活动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等不利影响,加强与台湾基层民众、台湾青年、常住大陆台胞、两岸婚姻、岛内云南同乡会等群体的交流交往,延续云台两地同胞亲情。2022年,第4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活动内涵更加丰富、影响更加广泛、意义更加深远,系列活动中的“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两岸台胞云南行、“2022年母亲节云澎山海情深·感恩前行”线上音乐会、“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阿佤山牵手阿里山”云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台胞台青亲身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亲眼见证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影响,身临其境感受云南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业绩和边疆人民幸福美好生活。

  云台交流载体不断丰富完善。加强交流平台、载体建设,拓展云台交流渠道。2012年以来,成功申报腾冲国殇墓园、西南联大历史博物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保山龙陵松山抗战遗址4家单位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石林彝族自治县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这些平台载体的设立和不断丰富完善,让两岸同胞在交流交往中共同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有了更多选择,给云台两地同胞融洽情感、深化交流、促进共同历史认知发挥了重要作用。

2

  紧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和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发挥云南面向“三亚”和肩挑“两洋”独特区位优势,打造云台会特色交流品牌,加强云台产业合作,强化对台招商引资,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云台经贸合作水平。

图为第9届云台会,签约云台重点合作项目15个,协议金额33.56亿元。

  发挥平台载体作用。自2012年举办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即首届“云台会”)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九届,建立了云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新机制,改变了多年来云南与台湾合作无稳定平台、机制的局面。历届云台会开幕式上,国台办领导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与台湾政要及工商界重要人士等致辞,40余名专家学者、重要企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凝聚云台合作共识。台湾具有影响力的人士先后率团来滇参访交流考察,有力推动云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九届云台会共有7300余人参会,举办系列拓展交流活动52场次,云台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和研讨会40场次,18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研讨交流,签署云台重点合作项目180个,累计投资金额930余亿元人民币。仅2021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召开4场云台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组织10场云台体验交流拓展活动,签署15个云台重点合作项目,协议金额达33.56亿元。

  充分发挥南博会(商洽会)、农博会、旅交会等展会平台作用,邀请台湾政商界重要人士、知名台商台企来滇考察和参加展会。2012年以来,共有1380多家台商台企来滇参展,使用各类展位超2800个,累计成交达3亿多美元。组织旺旺集团、统一企业、云台文旅集团等台商台企200多人次参加进博会、厦洽会,开展云南省投资洽谈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云南(昆明)台湾名品博览会,共设置标准展位800个,展览面积达1.7万平方米,440家台湾知名企业参展,逾1500名台商在展览期间访问云南,展出商品2万多件,接待参观、购物、洽谈超过22万人次,成为南博会人气最旺的展馆之一,达成采购意向1.9亿美元。批准设立云南弘益大学堂、云南民族村、昆明市飞虎抗战纪念馆、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等7家单位为“云南省对台交流基地”;先后成立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农大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昆明高新区创客大厦等4个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云南创业就业。

  加强对台招商引资。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机遇,围绕建设“数字云南”和聚力打造“三张牌”等重点目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台重点招商、精准招商,吸引台商台企来滇发展,进一步深化云台经贸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沪苏鄂’招商引资”、“云南—广东(东莞)台商座谈会”、“云南—江苏(昆山)台商座谈会”、“云南—上海台商投资座谈会”、“‘沪浙’招商引资”、福建台商台企招商引资对接会和入岛招商引资等对台招商引资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开展“以台引台”、“以商引商”,邀请全国台企联、台湾地区电电公会等重要台商协会和知名台企来滇投资考察,促成敏实控股集团、富邦金控、工信集团等知名台企投资云南。康师傅控股、统一企业、台正智能装备等知名在滇台企稳步发展,丽江翔鹭集团、保山荣锂科技、云南群星化工等重点台企增资扩产,比米农牧科技、云台文旅集团等重要台企落户云南。一批中小微台企在云南成长壮大,云南正逐渐成为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入贯彻落实国台办等部委“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云南省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服务指南》,制定发布《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省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昆明、保山、普洱、大理等州(市)相继出台具体措施,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省直部门出台配套意见,全方位落实同等待遇,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受到台胞台商的高度赞赏。积极帮助在滇台胞台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导台胞台商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近年来有多家台企被评为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无公害认证企业、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并获奖补;2名台湾高校毕业的青年博士入选云南省“青年人才”专项,1名台湾青年人才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项目;68名高校台生获省财政助学金和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6名在滇台胞和1家在滇台企分别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和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进一步增强了台胞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3

  紧扣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突出新媒体手段,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和云南发展故事、在滇台胞台商创业故事,加强涉台宣传教育和涉台研究,进一步增强涉台宣传教育成效。

图为2021年7月7日,省委台办联合省社科院成立台湾研究院,打造云南特色研究智库。

  深化云台新闻媒体交流合作。坚持云台新闻交流与新闻入岛宣传相结合,认真做好来滇采访台湾媒体记者的服务、管理和协调工作。积极邀请台湾联合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等岛内主流媒体和中南部中小媒体记者来滇交流、采访、拍摄制作专题,深入宣传报道云南省各地历史人文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提升了云南在台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2年以来,连续7年举办“七彩云南·两岸媒体联合采访”系列交流活动,邀请、接待台湾媒体来滇采访300余家次,记者800余人次。

  做好重大涉台活动宣传报道。协调中央、港澳、岛内、省市等媒体资源力量,积极邀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台湾网以及台湾联合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东森新闻云等岛内外媒体,对云台会、“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等重大涉台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报道,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宣传面和影响力。2012年以来,在各类媒体、网站刊发转发涉台稿件1.8万余篇(条)、图片2万多幅,制作播出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2000余条(个);中央广播电视台《海峡两岸》先后30余次播出云台人文交流、经贸合作的新闻和专题报道,全球展现量、阅读量、观看量超过5亿人次,有力提升了云南对台工作在台湾岛内和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强涉台教育和研究,凝聚统一共识。充分利用《两岸关系》、《台湾工作通讯》等平台和形式开展涉台宣传教育,连续多年获评中央台办“两刊”对台宣传先进单位。精心打造《云台要情》、《云南对台工作》、《云台快讯》等平台阵地,积极宣传展示全省涉台工作成果成效和台胞台商精神风貌。通过举办涉台讲座、报告会、图片展览、印发宣传手册、宣传折页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涉台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凝聚全省对台工作力量。联合省社科院成立云南台湾研究院,打造我省涉台研究智库。

4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台胞投诉协调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不断规范投诉信访办理工作流程,依法依规调处涉台投诉信访案件,切实保护台胞正当合法权益。

图为:2022年2月11日,云南召开台商台企座谈会,为在滇台商台企排忧解难。

  依法化解涉台矛盾纠纷。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落实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和和涉台突发事件联系人制度,建立台商投诉协调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台胞、台属、台生、台企水平,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尽心竭力为台胞台企排忧解难,依法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

  涉台立法工作有序推进。围绕深化云台融合发展,着力解决长期制约台胞投资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广泛征求基层台办、台胞台商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充分凝聚共识,务实推动《云南省促进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立法进程,优化涉台法治营商环境,努力为促进台胞来滇投资提供制度保障,使台胞台商愿意来、留得下、发展好。

  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成立云南省台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积极为在滇台胞台商台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开展法律援助。落实中央和我省惠台政策措施,帮助台胞解决学习生活、创业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为1396人次在滇常住台胞办理居住证。助力台胞台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为在滇台胞接种新冠疫苗,为1354名在滇台胞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3140剂次。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大道笃行,虽远必至!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资料来源:云南省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