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沉睡150多年 长江口二号古船出水进入考古保护新阶段

11月21日,22根巨型弧形梁组成的重约8800吨的沉箱装载着长江口二号古船,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中部月池露出水面,古船桅杆清晰可见,古船时隔150多年重见天日。25日,专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装载着长江口二号古船,平稳进入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内。

392402_900x700

长江口二号古船进入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内。张亨伟 摄(来源:中新网)

  2022年3月2日,正式启动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整体打捞阶段工作。11月21日凌晨0时40分,长江口横沙水域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新的历史性突破。22根巨型弧形梁组成的长48米、宽19米、高9米、重约8800吨的沉箱装载着古船,经过近4个多小时水下持续提升后,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中部月池缓缓露出水面,古船桅杆清晰可见,古船时隔150多年重见天日。

  11月25日下午,专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装载着长江口二号古船,平稳进入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内。古船弧形梁沉箱精准地落座至预先浇筑的马鞍座上,标志着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工作圆满结束,进入古船考古发掘、文物整体保护、博物馆规划建设的新阶段。

“长江口二号”水下考古大发现

古船模拟图。国家文物局供图

古船模拟图。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2015年,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上海市文物局组织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在长江口崇明横沙水域开展水下考古重点调查时,通过声呐扫测等技术发现了一艘木质古船,考古编号为“长江口二号”。经过7年的水下考古调查勘探,探明了长江口二号古船的基本情况。

  长江口二号古船为木质帆船,确认年代为清代同治时期(公元1862—1875年),所在水域水深8—10米,船体埋藏于5.5米深淤泥中,残长约38.1米、宽约9.9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古船上部的船艏、缆桩、主桅杆、左右舷等结构完整,从目前的勘测情况看,推测为清代上海广为使用的沙船的可能性最大。通过选取4个舱室进行的小范围清理,舱内均发现有码放整齐的景德镇窑瓷器等精美文物,已经出水完整或可修复的文物种类多、数量大。另外,在船体及周围还出水了紫砂器、越南产水烟罐、木质水桶残件、桅杆、大型船材、铁锚、棕缆绳、滑轮以及建筑材料等大量文物。特别是出水的绿釉杯底书有“同治年制”款,为古船的断代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部分出水文物。国家文物局供图

部分出水文物。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2021年和2022年,上海市文物局两次组织水下考古专业机构对长江口二号古船及周围进行了水下调查,清理出了前几次调查未发现的元代瓷器和高60厘米完整的豆青釉青花大瓶等大型整器,以及一批产自江苏宜兴窑陶瓷器。

填补清代晚期古船空白

392404_900x700

11月21日清晨拍摄的露出水面的古船船体局部。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来源:新华社)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丰富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填补了我国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空白,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同时,长江口二号也是水下考古工作者在全国水下文物普查期间首次主动发现并进行考古调查的古船,船体的完整性和丰富的船载文物,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造船史、航运史、陶瓷史、经济史等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研究上海近代史有特殊意义和价值

392407_900x700

11月21日清晨,工作人员进行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来源:新华网)

  考古工作者已经初步判定——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一艘清同治年间的贸易商船,属于沙船船型的可能性极大。上海素称“沙船之乡”,沙船有力推动了上海航运业腾飞,成为支柱行业,更辐射众多其他行业。它的重见天日,对于上海近代史研究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据记载,1865年起,外国船舶兴起于上海。短短几年时间内,两三千艘沙船多数被废弃搁置,上海沙船总数锐减至“不及四五百号”。在同治年之后的光绪年间,仅存200余艘。而到了1896年,宁波海关的报告显示:这一年沪甬航线上已经“没有中国民船了”。

  如今,由于历史原因,曾盛极一时的沙船已没有完整实船存世。正因如此,被初步确认为沙船船型的“长江口二号”,不仅填补了我国水下考古清代晚期古船的空白,更为研究近代上海历史找到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见证。

科技创新大集成:世界首创打捞技术获成功

392368_700x700

11月20日拍摄的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出水施工现场。(来源:新华社)

  在长江口这片能见度几乎为零的江海交汇水域,找寻水下文化遗产犹如大海捞针。在水下考古工作启动之初,上海市文物局组织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大学等机构的考古工作者与科技工作者开展跨界合作,联合攻关,自主研发了“浑水水域水下成像装置”,开发了“机器人水下考古装备关键技术与应用”,综合运用无人艇、多波束声呐、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仪和磁力仪等海洋物探设备,对长江口水域开展水下调查。

  在国家文物局同意采取整体打捞方式对长江口二号古船进行保护后,上海市文物局会同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集成打捞工艺、技术路线、设备制造,最终研究并形成了世界首创“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来打捞这艘古船。此外,为了平稳安全提升弧形梁形成的沉箱并顺利将其护送至船坞,还创造性地设计并建造出一艘专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奋力轮”主尺度长130米,宽34米,型深9米,设计吃水6米,两端设有同步提升装置,在船中部开口,自带一个长56米、宽20米的月池。穿梁完成后的弧形梁沉箱装载着古船直接由“奋力轮”从海底提升至中部月池,并转运、卸载至船坞,一艘船完成了提升、运输、卸载任务,具有安全性高、操作性强、科技含量高等诸多优点。

大力号与奋力轮。国家文物局供图

大力号与奋力轮。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今年9月6日,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工程主作业船“大力号”到达古船所在水域,正式开展古船整体打捞和考古保护工作。9月29日,海上施工进入安装弧形梁阶段,正式下穿22组弧形梁中的第1组。11月15日,第22组弧形梁穿梁到位。11月17日,专用工程船“奋力轮”到达古船所在水域,整体打捞出水进入关键阶段。11月21日,经过70多天的海上施工奋战,古船成功整体打捞出水。

长江口二号古船转入考古与保护新阶段

长江口二号古船入坞现场。张亨伟 摄

长江口二号古船入坞现场。张亨伟 摄(来源:中新网)

  11月25日下午,为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运输设计建造的专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装载着古船平稳进入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内。接下来,古船弧形梁沉箱将落座至预先浇筑的马鞍座上,这标志着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整体打捞阶段任务圆满完成。

  为了确保古船船体和船载文物安全,上海市文物局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整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和上海博物馆、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力量,研究制定了古船分阶段保护工作方案。11月21日古船出水后,现场保护工作立即启动,文物保护专业人员现场对桅杆和桅夹捆绑固定,对暴露船体进行保湿处理、整体覆罩保护。同时,分别对文物所处区域的海水及淤泥取样分析,及时获取古船文物保存环境的原始信息。

  在古船进入船坞落座后,将对1号船坞现场区域增加围挡封闭,建立区域安防系统,提升安全防护等级。同时,文物保护团队将进一步采集各类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及时开展离散暴露船体构件临时加固保护、船体保湿处理。在古船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将在1号船坞区域建设一座覆盖整个古船沉箱的临时考古站,搭建钢结构棚架保护舱,搭载照明、安防和文物保护等系统,开展保护舱环境状况实时监测和调控,确保舱内各项环境参数稳定,确保船体及文物安全。预计2023年10月前,临时考古站建设可以完成,古船将进入实验室考古发掘与文物整体保护阶段。

为世界水下考古提供中国经验

长江口二号古船多波束声呐图。国家文物局供图

长江口二号古船多波束声呐图。国家文物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和迁徙项目是中国水下考古重大事件,也是世界首个古船考古发掘、整体迁徙、文物保护与博物馆建设同步实施的考古和文物保护项目。这些首次应用于考古与文物保护领域的技术,充分体现了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它标志我国水下考古取得重大突破,为水下考古整体打捞模式提供了新方法、开辟了新思路、增加了新案例,为世界水下考古提供了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说,长江口二号古船犹如一颗“时间胶囊”,鲜活展现了约150年来长江黄金水道航运的繁荣景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实证。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工作所展示的中国考古学理念、技术和方法,将成为中国水下考古的里程碑,为新时代中国考古事业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成为世界水下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优秀案例。

  相关链接:

      揭秘长江口二号古船“穿越”路 

      在长江口打捞“时间胶囊”  

      百年古船“穿越”归来  

      “长江口二号”出水,打开近代上海的“时光宝盒” 

      长江口二号古船“入坞” 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工程启动  

      长江口二号古船顺利入坞 转入考古与保护新阶段 

      顺利入坞!长江口二号古船转入考古与保护新阶段 

      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打捞出水  

      长江口二号古船初露真容 系国内发现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 

      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打捞出水  

      长江口二号古船初露真容  

      时隔150多年 长江口二号古船“重见天日”

      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整体打捞出水:考古与文物保护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历史性突破!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整体打捞出水  

  (资料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日报)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