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推防卫费增长!日本加速海上防务一体化

强推防卫费增长!日本加速海上防务一体化
日本政府正在制定“统一指挥要领”,以便在处置“武力攻击事态”等状况时,海上保安厅能够接受防卫相的直接指挥。具体细节和制度依据将在年底即将出台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等战略文件中得到体现。此举意味着日本军事力量的“变相增容”,也是日本右翼势力修宪的标志性环节,对日本乃至地区局势影响深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期同防卫相滨田靖一和财务相铃木俊一会谈,要求就防卫费预算采取措施,确保在2027年度防卫费及相关预算合计达到日本GDP的2%。此前,岸田文雄就增加防卫费发表的公开言论中,一直以“相当程度”来表述,这是岸田文雄首次明确增加防卫费的具体指标。因岸田在一个月内被迫撤换三名阁僚,其支持率接连降至历史新低。岸田展现带头推动强化防卫力的姿态,意在提升支持率以巩固其政权运营。

     日本政府在年底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文件将从根本上强化日本防卫能力,防区外防御能力和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反击能力)是未来防卫费应重点投入的领域。其中针对中国的是重点强化通过提升防区外防御能力获得广域打击能力,强化对中国海上力量、固定军事目标的攻击能力。

  而日本海上保安厅在任务范畴方面类似美国海岸警卫队,不同的是,其不属于军事武装力量,而是政府机构下设的一支执法队伍。海上保安厅虽以民事身份长期存在,但武装程度非常高,拥有巡视船240余艘、各型飞机70余架,具备完备、独立的情报、通信、训练和保障机制以及专项运维经费。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表示,必要时统一指挥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有益于整合资源,实现海上防务一体化。一方面,日本自卫队可在“灰色地带”发挥海上保安厅执法机构的特殊作用,以应对“混合战争”形态。比如,效仿美海岸警卫队国家安全舰在争议海域显示存在,或伴随导弹驱逐舰组成编队丰富行动样式。

     另一方面,在“武力攻击事态”状况下,日本海上保安厅所属舰船飞机将完成身份转换,以作战要素融入日本及美日盟军联合作战体系,发挥“小快灵”的行动优势,在情报获取、通信中继和小规模冲突中发挥独特作用。

  日本抛出一体化运用选项,其实是在做实一项蓄谋已久的“实力增容”行动。在不久前结束的“利剑-2023”演习中,日本海上保安厅指挥机构和多个管区舰船飞机,不仅全程参与演习筹划、设计和评估,还在“灰色事态”向“武力攻击事态”转换、两栖夺岛和海上对抗等课目演练中,与自卫队舰机协同行动。

  报道称,在指挥链层面,日本海上保安厅已具备融入海上自卫队指挥体系的软硬件条件。在行动链层面,自卫队也根据未来战场情景为海上保安厅设计了具体任务。这些都表明,“实力增容”已完成实践方面的准备工作,正进入程序层面的接纳环节。

  上月初,日本海上保安厅宣布,从美国引进的MQ-9“海上卫士”中高空无人机已部署至三泽基地,于12月中旬展开实战化部署,主要担负日本周边海空域情报侦察任务,相关信息将与海上自卫队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模糊处理该类武器平台和情报信息交流使用权限,实质是将海上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物理绑定”。另外,日本自卫队高官还透露,在自卫队领导指挥机构——统合幕僚监部内部,已设置海上保安厅相关席位,为扩员奠定基础。日本推动海上保安厅与海上自卫队一体化运用,将进一步加快日本军事化步伐,进而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在东海打造无人作战部队

  继部署长航时无人机用于监视东海后,日本政府近日又决定在“西南诸岛”部署水下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水面艇,俨然准备在东海组建“无人作战部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防卫省将强化防卫能力归纳为7个核心领域,“无人防卫能力”就是其中之一。防卫省打算将无人作战系统在陆海空全领域扩大运用,并将其写入今年年底修订的日本防卫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等3份相关的安保文件。

  报道称,日本开发无人潜航器的目的,是希望布设水雷以有效阻碍对手“从海上进攻西南诸岛”,或是扫除对方水雷的“海上封锁”。据介绍,凭借先进的工业制造能力,日本在无人装备方面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在无人潜航器领域投入数亿美元的研究费用,相关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近年来,日本更是不断推进无人装备的军用化。

     2018年,日本政府在《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对中国的监视能力,包括研制大型无人潜航器。日媒的报道显示,该无人潜航器全长超过10米,可以在水下自主航行长达一周,主要潜伏在深水区,通过声呐搜索敌方潜艇的动向。

     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该无人潜航器将部署到冲绳附近的水下航道,以构建持续性的警戒监视体制。2019年,日本防卫省进一步宣布开始研制先进的无人潜航器,计划在2025年投入使用。据称,这种无人潜航器能用声呐探测潜艇和水面舰艇,并借助人工智能自动跟踪对手舰艇。

  利用无人潜航器展开水雷战,也是日本防卫省的研发重点。日本防卫装备厅正在研制能自动避开障碍物、探查水雷的无人潜航器,并尽快开始研发能布设和扫除水雷的型号。此外还将建造能向潜航器发布指令的水面舰艇,力争实现无人状态下的水雷布设、探查和扫除。日本正在建造的新一代护卫舰也专门配备了无人作战系统,能搭载无人水面艇、无人潜航器和自航式反水雷弹药执行水雷搜索和反水雷任务。

组建“冲绳防卫集团”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扩大陆上自卫队驻扎在冲绳的部队规模,以应对所谓的“台湾有事”。防卫省考虑增强陆上自卫队驻扎在冲绳的第15旅团的配备,组建“冲绳防卫集团”,从目前的“旅团”规模升格至“集团”,将其作为所谓“西南诸岛防卫”的核心部队。

  据介绍,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成立于2010年,其司令部设于那霸,该旅团包含相当于步兵部队的普通科联队、负责防空的高射特科联队以及侦察队,总兵力约2000余人。增强配备后,现有的一个普通科(步兵)联队将增加到两个,调整之后的兵力规模将达到3000人左右。该升级计划预计将于2027年完成。共同社认为,冲绳自卫队的扩大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就日本自卫队拥有打击敌方发射基地的“反击能力”在实务层面协商一致。在执政两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日本政府将把有关“反击能力”内容写入正在修改讨论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文件。这标志着日本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曾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借台湾问题等涉华议题刻意炒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这是别有用心和不负责任的。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甚至有人鼓噪要同美国搞“核共享”,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不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安全利益,不得破坏地区安全稳定。


     来源:中新网、国防部网、中国国防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