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见两岸 纸墨传情——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开幕

阅见两岸 纸墨传情——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开幕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图会)在厦门开幕。本届海图会秉承“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主题,突出专业对接和馆配样采功能,搭建两岸图书贸易、版权交易和产业合作平台,为两岸读者阅读品种齐全、内容丰富的优秀图书提供了便利。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开幕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12月1日在厦门启幕。    图片来源:中新网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12月1日在厦门启幕。 图片来源:中新网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12月1日在厦门佰翔会展中心启幕。本届海图会秉承“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主题,突出专业对接和馆配样采功能,搭建两岸图书贸易、版权交易和产业合作平台,为两岸读者阅读品种齐全、内容丰富的优秀图书提供了便利。

  据悉,本届海图会展馆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其中主会场在厦门佰翔会展中心B馆内,展区面积达9500平方米,设有大陆图书展区和台湾地区图书展区,规划布置“阅见两岸”“书香两岸”“书来书往”“版通海峡”“数说新语”等主题板块,12月1日至3日面向出版发行机构专业人士开放;在外图厦门书城、厦门新华书店则设立分会场,12月1日至11日期间向市民读者开放。

  此外,主办方还同期举办两岸图书馆配样采会、两岸出版高峰论坛、版权贸易对接会、海峡两岸图书装帧设计大赛作品展等配套活动,旨在探索海峡两岸在出版、发行、版权及数字出版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新路。

两岸10余万种图书鹭岛飘香

本届海图会两岸共有300家出版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出版机构86家。  图片来源:中新网

本届海图会两岸共有300家出版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出版机构86家。  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介绍,两岸共有300家出版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出版机构86家;两岸参展新书、精品书10余万种,其中台湾图书3万余种;还邀请到242家公共、高校图书馆及研究机构参会订购,满足不同年龄读者群的文化需求。

  为探索两岸在出版、发行、版权及数字出版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新路,本届海图会同期举办两岸图书馆配样采会、两岸出版高峰论坛、版权贸易对接会、海峡两岸图书装帧设计大赛作品展等配套活动。当天上午的两岸合作签约仪式上,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和台版图书代理商在数字文化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厦门外图集团与两岸6家出版社代表分别签订《穿越神秘的大海》《鱼钥匙的秘密》《我爱读册歌(第2辑)》等台湾地区繁体版权授权等项目合作,签订《傅斯年图书馆藏古籍珍本丛刊续编》和《海洋文化资料汇编》大陆地区代理等。

  此外,本届海图会现场设立了多个两岸版权贸易视频洽谈间,河南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海燕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福建少儿出版社等与三民书局等台湾出版机构以视频连线方式,洽谈两岸最新图书版权交易,携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两岸多种新书亮相海图会

  本届海图上,两岸学者、两岸出版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展现是一大亮点。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畇希介绍,今年台港澳图书展销区组织了236家台港澳出版机构近3万余种图书参展,总码洋超过1600万元人民币,囊括台港澳地区近年来出版的新书、重点书和畅销书。其中,文学联展征集了黄春明、白先勇、蒋勋等90余位台湾文学名家的160余种亲笔签名书,许多都是经典代表作。

  展出的《古籍今注新译丛书》是台湾三民书局历时四十余年出版的一套古典文献注译丛书,至今已出版200余种、330余册,编著者由两岸优秀学者组成,是两岸出版通力合作的成果。首次展出的原版影印《永乐大典》,影印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62大册嘉靖副本,为还原原书风貌,出版社专门从安徽泾县定制专用宣纸,并采用手工方式装订,原书中的墨迹、水印、折痕都尽力实现原貌呈现。

  由两岸学者协同主编的学术出版社花木兰文化,也带来《古代历史文化研究辑刊》《古典文学研究辑刊》《古典文献研究辑刊》等具有代表性的丛书、辑刊。

海图会首设“声音赋能出版”展区

  海图会今年首次设立“声音赋能出版”展区,邀请头部声音机构参展,冠声文化现场展示出版与科技融合的前沿产品,展现文化、科技、声音相交融的盛宴。参展方相关负责人郭阮晗晴表示,借助海图会这个平台,拓展文化IP有声出海,布局面向台湾及海外市场的有声书、广播剧、动态漫、游戏、影视剧等有声泛娱乐产品出品和制作。海图会还设立“书香湖里,阅见美好”展区,通过活动图文视频和作品配音展演,面向书业界展示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的文化名片。

  据悉,冠声(厦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落地厦门,以文化IP有声出海为业务方向,重点布局面向台湾及海外市场的有声书、广播剧、动态漫、游戏、影视剧等有声泛娱乐产品出品和制作,并推进“厦门声音剧团”、数字虚拟人等业务。此次展会现场,他们带来的有声作品展播兼具丰富性与趣味性,包括轻知识付费产品《宋朝小日子》、蜻蜓FM亿级播放有声剧《斗罗大陆》、讲述台湾社会人生百态的有声剧《台北人》、喜马拉雅白夜剧场TOP1级精品悬疑有声剧《高智商犯罪》和腾讯音乐集团、快看漫画联合出品的漫改广播剧《整容游戏》等。与此同时,“首位文博虚拟宣推官”文夭夭也在海图会上呈现。

资料来源:中新网、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