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1轰炸机亮相,美军威慑中国的利器?

B-21轰炸机亮相,美军威慑中国的利器?
美国隐形轰炸机B-21“突袭者”日前高调亮相。这是美国时隔30多年推出的新一代轰炸机。鉴于美国空军部长曾多次明确表示要以B-21“威慑中国”,因此不少外媒都将焦点对准了所谓的“应对中国威胁”,宣称它能让中国“重新思考未来几十年的战争”。甚至有美军高官叫嚣,B-21可以“在台湾海峡投放水雷阻挡解放军渡海”。

B-21

  12月2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首次公开展示了为美国空军制造的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B-21“突袭者”。据该公司鼓吹,B-21的先进程度足以达到六代机标准,“是有史以来最先进的军用飞机”。

  作为B-2轰炸机问世30多年后美军研制的新型轰炸机,B-21是美国竭力维护霸权、升级核武库的新产物。国防部长奥斯汀亲临捧场,宣称这架新战机拥有“前所未有的技术”, 媒体都在强调它是美国1.2万亿美元核军备扩充计划的第一个成果。

001x0Gsgly1h8qaqf3q3dj60zk0lggw902

  高调宣传B-21显然有美国军方借机渲染台海紧张局势,从而加速军事资源往亚太地区转移以及拉拢盟友的意图。众所周知,虽然美国一直企图将主要精力用于对付中国,但军事力量向亚太转移的计划出于各种原因一直受阻。这次美军又借着B-21拿台海说事,称其将在台海发挥作用,无非是想借恐吓盟友之机展示自己的“先进武力”,以此拉拢盟友。

     甚至还有报道称,B-21服役后预计将部署在关岛和澳大利亚,美国舆论纷纷吹嘘这将“成为美国应对中国威胁的一件战略武器”。当下,美国制造出了一种拥有B-21就能吓阻中国的迷思。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宣称,这“不仅仅是另一款飞机”,而是美国“威慑战略的证明”。

妄图改变“游戏规则”

9862c49e4cf3586d8ffcdda35a903127

  美国军方对B-21寄予厚望,称之为“21世纪轰炸机”和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武器。在隐身性能方面,B-21采用“极低可探测性”设计以及一系列新材料与制造技术,雷达散射截面积低于F-22战斗机,据称具备全频谱、全向隐身能力,可穿透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体系。美军希望用其弥补B-2轰炸机逐渐退役后留下的缺口,使美国空军在隐身能力方面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在航程方面,B-21虽然略逊于B-2,但也接近1万公里,只需一次空中加油就能从美国本土空军基地到达亚洲或欧洲的目标区域。这种全球打击能力意味着其可以达成作战突然性,既可避免遭到对手先发制人的打击,也极大降低了对前沿基地的依赖和勤务保障的难度。

  在载弹方面,B-21可挂载各类核炸弹、小直径炸弹、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美空军还计划为其配备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AGM-158隐身空射巡航导弹以及机载激光武器等新型武器弹药。这也意味着,B-21可在一个架次飞行中完成压制或摧毁敌防空体系、战略空袭、近距离空中支援等多项任务,达成多架战斗机在多次空中加油后才能实现的效果。

  B-21配备数据链系统,可在数十小时的连续飞行中接收实时数据,并对携带的各种精确制导弹药进行编程,从而对时敏目标进行快速打击。在无外部导航和目标数据支援的情况下,B-21也能利用机载探测装置在高威胁作战环境中搜索和定位移动目标,自主构建杀伤链,具有很强的持续作战能力。此外,B-21采用开放式架构设计,可以随着威胁的变化,通过敏捷软件升级和灵活内置硬件的无缝集成,快速升级新技术、新能力和新武器。

折射军事霸权逻辑

u=3020627238,228835415&fm=253&fmt=auto&app=120&f=JPEG

  自2011年美国时任防长盖茨批准“远程轰炸机”项目起,B-21轰炸机就被美国官方赋予重要的战略意义,成为美国强化“大国竞争”和设计高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强加成本”B-21轰炸机是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计划采购数量在100架到145架之间。在美国看来,B-21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进攻优势,还可以迫使对手以牺牲进攻能力为代价,将更多资源投入到防御中,从而削弱其与美国进行战争的能力和意愿。冷战时期,美国曾计划制造132架B-2轰炸机,目的是迫使苏联针对美国的优势战略能力进行防御,以此消耗苏联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今天,美国炮制冷战时的操作,谋求以“技术+数量”实现对其他大国的“消耗”。

  二是“渲染危机”美军把保持全球机动和力量投送自由视为必须具备的优势。一旦他国发展出较强的防御能力,就会被美国视为严峻挑战和重大威胁。美军以莫名其妙的“危机感”渲染称,其在役轰炸机处于历史上最老旧、规模最小、力量最弱的状态,已无法适应印太地区“严酷的距离考验”和竞争日趋激烈的空中战场。对美国来说,研制和装备B-21不仅是摆脱“不安全感”的重要举措,还是在危机和冲突中向战区快速投入作战力量、破坏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战略性手段。

  三是“全域联合”美军基于高端战争对全域联合能力的需要打造B-21,使之能够与各领域联合力量叠加作战效果。美军宣称,B-21可与网络战和电子战等非对称作战力量实施协同,与无人机、预警机、卫星等组成联合火力体系,打击、致盲或瘫痪对方的防空体系,削弱对手的感知、决策和行动能力,为其他战机和远程打击武器加入战斗创造条件。

实际作用有待检验



  美国长期利用核威慑维持其全球军事霸权,执迷于提升核力量的前沿和快速部署能力,将战略轰炸机作为推进地缘政治目标的工具,威胁全球战略稳定。然而,B-21是否真如美国国防部和美国空军所设想的那么强大,其中有多少战略豪赌的成分,又有多少战略讹诈的成分,都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一方面,衡量B-21的作战贡献率还要看其实际使用效益和成本。虽然B-21采用数字工程和数字孪生技术,单机造价和维护成本低于B-2,但要成规模列装也将耗资不菲。据估算,100架B-21轰炸机的研发、生产和使用维护的总成本将达到惊人的2030亿美元。然而,如果不能形成规模效应,B-21就难以发挥美军方设想的战略效能。

  另一方面,所谓的“战略抵消”作用,不仅取决于B-21本身的性能,还取决于其他大国能否实现非对称创新超越。一旦其他国家达成战略技术突破,被抵消的未尝不是B-21自身以及美军其他的战略武器。先进的军事装备不仅没有让华盛顿“高枕无忧”,反而它在追求霸权之路上走得更加吃力。


     来源:海外网、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