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现在,班班要吃什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12 10:02:35

  民进党当局在接连炒作所谓“大陆暂停进口台湾水产品”、各色人等轮番登台表演闹剧之后,9日晚间终于等来了国台办的回应。

  无理取闹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9日答记者问表示,所谓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午仔鱼、秋刀鱼、鱿鱼等水产品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所谓“严正抗议”更是无理取闹。

  据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介绍,为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海关总署于2021年4月发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她表示,有关主管部门已通过既有联系渠道向台方通报有关事项和要求,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台湾输大陆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已按要求更新注册信息并审核通过的企业一直对大陆保持正常出口。

  她表示,所谓“无预警禁止进口”纯属刻意炒作。她还正告岛内有关部门,立即停止任何政治操弄,不要做任何损害岛内业者的蠢事。

  此次回应,可以说是对民进党当局无理取闹的直接“打脸”。

  有岛内媒体此前宣称,大陆继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暂停输入台湾白带鱼和竹筴鱼后,日前又暂停进口台湾午仔鱼、秋刀鱼、鱿鱼等水产品。

  消息传出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陆委会、农业主管部门、食药主管机构等轮番登台表态,内容不外乎两方面:一是对所谓“无预警禁止进口”横加指责,二是为稳住受到“伤害”的渔民,表示要采取措施确保渔民生计。

  是谁“怠惰”?

  然而,民进党当局在此类话题上的套路,早已被岛内人士看得透透的。

  台湾“中时新闻网”12月10日发表题为《官方怠惰不作为心存侥幸害惨渔民》的评论,题目即直指这次事件的“祸首”民进党当局。

  文章分析,大陆早在去年就释出消息要求业者注册并公布细节,台食药管理机构明知未完成注册的逾百家厂商随时会面临卡关,冲击农民生计,却因要高举所谓“抗中保台”旗帜,从未积极正视处理。而且岛内农业、食药主管机构在8月1日还收到陆方相关信息,竟然也未做任何后续追踪询问,直到12月8日业者反映无法出口了,才又通过电子邮件询问进度。

  文章称,民进党当局被动且怠惰的不作为,恐怕会让台农产品全面失去大陆市场,岛内农民只能无助呐喊。

  台湾联合新闻网的评论也明确指出,这次事件凸显了岛内农业主管部门的不作为,其对大陆新政策认知的缺乏与行政怠惰“令人吃惊”。

  评论也表示,相关新制去年就推出,陆方8月1日还通知岛内食药主管机构等,给予补件期限至8月底。然而,岛内相关主管机构既没有预先向业者提出预警,也未辅导业者在期限内完成更新注册,甚至“一问三不知”。

  那么这段时间里,民进党当局究竟在忙什么?岛内资深媒体人陈朝平给出了答案:8月迄今,民进党当局忙着邀佩洛西“窜访”,忙着接待美议员“政治献金勒索团”,忙着配合将台积电变成“美积电”,对大陆进口注册新制问题压根儿不闻不问!直到水产没过关,主管机构听业者说才大梦初醒!

  陈朝平质问:不知陆委会凭什么“严正抗议”?而且还要指责对岸“行政怠惰”?

  “接下来吃什么?”

  而对于民进党当局语焉不详的所谓“因应措施”,岛内媒体不约而同地问:“现在,班班要吃什么?”

  台湾《联合报》12月10日文章称,先前石斑鱼被禁,岛内农业主管机构负责人陈吉仲立马推出“班班吃石斑”计划,花数亿新台币让中小学生帮他解决问题。“接下来,班班要吃什么才好呢?秋刀鱼、午仔鱼,还是鱿鱼?”

  文章称,陆方规定并未特别针对台湾,然而“我们的官员总有本事推、拖、拉,把责任推给对岸的打压”,之后再拿岛内民众的纳税钱去补贴农渔民,把台军和学生当成消化滞销品的对象。到头来,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

  而据台媒报道,有消息称,目前台登记销陆3232个项目中,仅不到800项是业内确认还“有效”的,还有一批注册有效期将于2023年1月1日期满。

  不知届时民进党当局除了再次上演无理取闹的戏码,是否又将推出令人无语的“因应措施”?难道真如台媒所担心的那样,“接下来,班班要吃什么才好呢?”(文/谢开华 王迪)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