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连日低温恐酿流感高峰 台医师揭两年来罕见现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2-12 15:09:52

华夏经纬网12月12日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近来连日低温,尤其台湾北部地区温度直探14、15度,引起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儿童急诊科主任谢宗学担忧,虽然目前类流感门诊的就诊人数并无增加,但实验室中流感阳性的检体正在上升,预示未来几周可能迎来流感疫情大爆发。他更提醒,在持续低温下,若流感疫苗接种率不高、配戴口罩人数减少,台湾有可能重演今年5月澳洲流感疫情爆发的惨况。

据报道,岛内医师谢宗学10日撰文表示,气温自5日起明显下降,根据过往经验,在气温骤降约第二周(7-14天)后,流感疫情可能逐渐升温,并于第三周到第四周(15-28天后)之后大爆发,若以12月5日为基准,大约会落在12月20日至明(2023)年1月2日期间。

谢宗学指出,根据台当局疾病管制部门11月27日至12月3日发布的流感速讯,虽类流感门诊及急诊的就诊人数皆略有下降,但实验室中的流感阳性检体数则有上升趋势,他认为这代表流感病毒正在蛰伏、闷烧,只是暂时没有表现在就诊人数上。

对于儿童方面,谢宗学表示,目前急诊病人大减,不论是新冠病毒还是一般感冒病毒都已经降温,但他依旧放心不下,“长时间气温明显下降的环境,让我有一种山雨欲来的焦虑感,目前流感疫情看似平稳,但儿童急诊不时出现零星流感案例,暗示流感病毒似乎蠢蠢欲动”。

谢宗学提醒,只要未来几周持续低温,流感病毒将越来越活跃,若不提升疫苗接种率,加上配戴口罩人数减少,今年5月澳洲流感疫情爆发的惨况,就很有可能在台湾上演。

岛内耳鼻喉科医师林煌斌也在文章下方表示赞同,“(我诊所)已连续一周,每天验到A型流感,这2天都达到单节门诊快筛3例阳性,完全是过去2年没发生的现象,数量也几乎跟疫情前的流行期差不多了,看来真的是风雨欲来了”。谢宗学则回应,“我觉得下周出的流感速讯应该就会看到流感疫情升温,月底、明年初,经过圣诞、跨年,很有可能出现较大的疫情”。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