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自然与文化峰会落幕 聚焦协同保护自然与文化多样性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2-13 16:45:59

  中新社蒙特利尔12月13日电 (记者 余瑞冬)作为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主要平行活动之一,为期两天的2022年自然与文化峰会于12日在宣读《自然与文化宣言》后闭幕。

  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峰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的俗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充分体现了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相互影响、密不可分。中国文化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中国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得益彰。他以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举办地中国云南省为例介绍说,云南是中国民族最多的省份,各民族文化与当地生物多样性紧密相连,形成了一系列特色传统生态文化,生动地表达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价值观。云南省将文化多样性和传统知识保护纳入《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等法规,实现了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和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共赢。

  黄润秋表示,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保护生物多样性已成为人类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如何协同保护自然与文化多样性是一项重大课题。他倡议:充分尊重和保护各地各民族的传统文化;不断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加强文化间的互鉴互学和交流沟通。他期待各方充分展现协作精神,调动资源,促进不同文明和文化的平等交流对话、相互学习借鉴,积极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

  作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云南省代表团负责人,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程伟平在此次自然与文化峰会上介绍,云南是中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长期以来,云南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实现了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相得益彰、互促共进。经不懈努力,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已走在中国前列。

  程伟平对记者表示,此次自然与文化峰会是在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民族文化保护都面临极大挑战的背景下举行的。峰会宣言呼吁各方共同保护自然生态以及民族传统文化,让自然生态与民族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并通过民族传统文化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两者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加拿大三大原住民团体代表,以及来自全球的政、商、学界及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等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此次峰会。(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