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举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2-13 16:59:32

 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举办

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3日电 (谢雁冰)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近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是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一场重要活动。活动以“创新与融合:国际中文教育的数字化、标准化与多元化”为主题,中外数百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交流。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化、标准化和多元化是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要坚持以问题导向,聚焦教育教学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繁荣学术的新理论、新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致辞中表示,服务民心相通,不断满足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中文学习需求,是国际中文教育的初心,因此要积极适应新技术、新变革,不断改进国际中文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大力推动“中文+专业”以及“中文+职业”教育,打造国际中文教育的2.0版。

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 主办方供图

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主办方供图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认为,疫情之后国际中文教育必将因世界各地与日俱增的需求驱动再展勃勃生机,因此需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维度,主动而为,为需而动,深入研究,开拓进取,全心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语言服务交往、服务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教育事务长陈曦表示,新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应在教师、教材、教学法上着力创新,通过语言规划放眼于全球语言生活治理;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指出,“学中文”是“用中文”的基础,“用中文”是“学中文”的目的,并强调“用中文”就是要大力发展“中文+X”教育,最终实现中文“目的语+工具语”的双重价值;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春雨认为,后疫情时代,“深度”与“温度”是中华文化传播的内容与姿态,将成为中外文明对话的重要支点。

  据了解,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12月8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

  12月9日,各国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韩国、南非、巴西、英国、澳大利亚等13国的23名大学校长、教育官员、中文机构或项目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主题现场、线下发言。出席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300多名中外代表,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论坛。

  12月10日,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文联盟联合举办的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平行论坛——“‘中文联盟’品牌建设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希腊、英国、德国、西班牙、奥地利、巴西、几内亚、加纳等10个国家的42位院校领导、专家、师生代表、企业代表围绕“共建、共行、共创、共发展”四个议题进行了研讨。(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