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三通”促进两岸良性互动及和平发展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针对热议的重启两岸“小三通”复航话题,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日前声称,“在大陆疫情升温的情况下,台湾药品可能遭抢货”;台当局卫福部门主管薛瑞元随后也附议,指大陆民众即使没来台湾,药品也可能“被搜刮”。从台当局行政机构到台卫福部门反应,凸显民进党当局对于重启“小三通”存在“疑虑”,甚至表达出“负面效应”的考虑。

台湾地区最高行政负责人在具体细微政策措施上,如此斤斤计较,而非关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及长远关系建构,恐使台湾因小失大。这可能持续累积恶意,致两岸敌对日益升高。由于 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导致两岸官方因欠缺“九二共识”这一基础,无法进行两岸对话及协商;马英九时期所签署23项协议,至今两岸无任何协议达成,连带民进党上台前所极力倡议制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成为空谷回响。

民进党当局在台湾“完全执政”,若要通过任何法律规定并无实质困难。然而民进党在欠缺“九二共识”政治前提下,难以重启两岸对话;蓝营县市虽承认“九二共识”,但却无法推动两岸官方互通。在此现实情况下,若能通过两岸城市交流及治理经验学习、对话,或能利于建立两岸和平稳定框架,减缓两岸敌对关系。

首先,台湾绝大多数民众支持重启两岸“小三通”。台湾入口网站“Yahoo奇摩”于12月13日起进行网络民调,针对“小三通”因疫情停驶近三年,随台湾地区解封及春节将至,重启“小三通”之议备受关注,当问及“你是否赞成重启‘小三通’”,约有70.2%民众认为“非常赞成”。其中有54.5%的民众认为“非常赞成”、有15.7%的民众认为“还算赞成”、有9.2%的民众认为“不太赞成”、有10.6%的民众认为“非常不赞成”。

其次,支持“九二共识”的蓝营地方县市及第三势力,若能善用认同“九二共识”之政治基础,建立城市交流之“两岸关系的地方化”互动模式,甚至可以转变两岸官方互动困境,避免两岸持续敌对及僵持。蓝营地方县市可以“地方包围中央”策略,创造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受到蓝营地方县市掣肘,尽管两岸事务职权属于台当局管辖,但因无“九二共识”作为互动前提,导致国台办及陆委会、海协会与海基会无法重启对话及协商。而国共本具“九二共识”,可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城市交流,制造围堵民进党当局之“孤岛效应”。

复次,金门地方执政者一向支持“九二共识”,可作为重启“小三通”的政治基础。目前支持“九二共识”的金门准县长陈福海建议,先采用循序渐进方式,规划“专船、项目、专班”方式推进“小三通”复航,争取元旦或春节前实现两岸台商、台干和陆配往返两岸的愿望。规划金门在12月25日开设窗口,登记想往返的陆配讯息。此建议方案,绕开两岸官方并无“九二共识”的争论,不涉及两岸政治争议,有其可行性。

再者,金门县政府提出“小三通”的规划及步骤,也颇具可行性。即将卸任县长杨镇浯认为,县政府提送给台当局的报告中,规划从第一阶段人道、项目、乡亲,到第二阶段台商及第三阶段的全面通航,在指挥中心专业视察后调整因应措施,迎接复航。此方案循序渐进,若是两岸官方授权厦金地方政府商议,可以避免两岸官方失去交流渠道的矛盾困境。

第五,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金门县长当选人陈福海与连江县长当选人王忠铭等人赴厦门,与大陆有关单位就重启“小三通”等事宜沟通。显见外岛县市争取“小三通”的意愿非常高,但澎湖县因民进党在地执政并无继续加入此行列。离岛新任首长拜会大陆委员会,表达2023年1月启动两岸探亲专船,再逐渐恢复常态化船班,争取在农历春节前通航。同时,陈福海拜会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和卫生福利部门“疾病管制署署长”周志浩等人,就“小三通”复航入境防疫措施等交换意见。

最后,因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大陆暂停输陆台湾水产品及金门高粱,复因“小三通”未重启恐重挫金门财政及未来发展。两岸“小三”通自2020年2月因冠状病毒疾病停航,2014年县库有160亿元(新台币,下同),2022年时只剩30亿元,财政状况持续恶化。此波暂停进口的台湾产品包括金门高粱、台湾啤酒、金车噶玛兰威士忌、黑松沙士等,后续可能还有更多商品被暂停进口。

基本上,金门高粱酒是地方的经济命脉,如今被暂停进口,加上两岸“小三通”迟迟未开放,这对金门财政稳定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金门地方财政其开源节流之关键,即在于恢复“小三通”,这不仅利于解决金门财政短缺;也可以扮演两岸和平互动平台及和平桥角色。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