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回顾|台军兵役延长政策摇摆

2022回顾|台军兵役延长政策摇摆
今年,受俄乌战事影响,引发台湾各界持续关切及热议台军是否延长役期或恢复征兵制。12月7日,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表示,期望兵役延长能在12月底前公告。随即,蔡英文办公室“唱反调”表示,关于义务役役期,仍在评估、研议,目前没有确定时程的规划与定案。

20220412002484

台军示意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今年,受俄乌战事影响,引发台湾各界持续关切及热议台军是否延长役期或恢复征兵制。12月7日,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表示,期望兵役延长能在12月底前公告。随即,蔡英文办公室“唱反调”表示,关于义务役役期,仍在评估、研议,目前没有确定时程的规划与定案。

18

役期延长 可能性低

香港“中评社”早在今年3月份就曾分析指出,选票加上两岸关系,再加上中美关系,3个因素加起来,台军要延长役期的可能性都极低。

民进党当局对延长役期态度保守,不是只有“九合一”选举选票压力而已,尽管最近几项民调都呈现很支持延长役期,但回答民调和实际上自己或自家子弟愿意上战场是两码事,否则民进党也不会这么忌讳碰此议题。

分析指出,就台军立场,他们负责建军备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总不能一直买武器,却无充足兵力可用,军方规划增加兵力无可厚非,但民进党当局的考虑就不会只有军事部份,除选票之外,至少有两岸与国际政治因素2点是会顾虑到的。

另外,现在的两岸关系之于台湾,“避战”重要性高于“备战”,蔡英文上台后不断加码军购,但往前进一步到启动延长役期,等于是跨出扩军的一大步,非常敏感;第二,在美国大力争取中方出面帮忙协调俄乌危机之际,美方会让民进党当局去更动役期,形成扩军效应,挑起新一波台海危机?这可能性太低了。

18

政策摇摆 一头雾水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役期延长政策,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先说定案,不受选举影响,但防务部门随后强调,有关役期的检讨,目前仍在跨部门研议讨论,邱国正接受岛内媒体访问,表达的若有定案、且时间来得及,会向各界报告。除台防务部门发新闻稿否认邱国正的定案说,蔡英文办公室也声明,关于义务役役期,目前没有确定时程的规划与定案。蔡当局对役期延长政策态度,搞的外界一头雾水。

事实上,并非台防务部门摇摆不定,台军方是铁了心要做,只是兵役政策不是防务部门说了算,蔡当局的态度才是关键,也只有蔡英文拍板才算数。

民进党败选后,蔡英文召开高层会议,会中强调确保台湾地区的安全与利益,以及守护台湾地区安全的决心,不应受到选举结果而动摇。既然有此共识,台防务部门又顶着钢盔往前冲,兵役政策民进党还顾虑什么?蔡当局不该一直躲在后面,让防务部门站第一线,回答自己根本决定不了的事。

只不过,年底宣布役期延长政策,2024年才生效,而2024年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年。届时国际与两岸情势如有新的发展,兵役政策很可能又成为焦点。

18

悬而未决 烫手山芋

2022年台湾地区“九合一”县市选举民进党大败,仅拿下5县市,创下历史新低,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更因此辞去民进党主席。对于民进党此次惨败,有许多人认为延长台军兵役是败因之一,许多网友更是在岛内网络论坛上讨论,对于将台军役期延长到一年,“其实并没有人想要延长兵役”,纷纷认为“当然没人想当兵啊”、“民进党两难了”,引发讨论。

这位台湾网友在网络论坛PO出一篇《其实没人想要延长当兵啊?》的文章,并以自己过来人的经验表示,“说真的,当兵真的很烦,每天巴不得希望赶快退伍去上班赚钱,但没办法,那是官方规定男人都要去当兵”,原PO更接着说,“话说回来…我可以体会现在年轻人的想法,一定跟我当时一样,怎么可能会想当兵呢?现在好不容易可以只当几个月的兵就退伍了,谁还想要当到一年兵对吧?其实根本没有年轻人,会希望延长当兵的时间,这是很正常的人性,不是吗?”

此篇文章一发出,许多岛内网友更炸锅表示“当然没人想当兵啊”、“‘抗中保台’就是要延长到一年,嘴巴讲那么好听”、“民进党不在今年内延长兵役,‘抗中保台’就是口号,然后有人就想骗选票,‘抗中’喊不停拉仇恨值,比较好骗啊”、“从扫一年地变成扫两年地,台湾男生,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