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由下而上”扩散效应:金门地区公私协力倡议与推动金厦大桥之影响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211490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有关兴建金厦大桥,不只符合金门地区民众的期待及解决日常民生需求;也能在两岸关系紧张之际,产生润滑剂效果,发挥两岸和平、共存的示范作用。未来金门县政府对民间团体若能给予支持,且具有规划性的倡议兴建金厦大桥,这项议题将形成外岛民众、非政府组织及金门地方政府共识,并产生一致性集体行动,这将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产生压力及挑战。

金厦大桥由民间团体开始向上倡议、推动,透过小三通建立起紧密的互动,借由交通建设发展,利于打造更为便捷的金厦一日生活圈。而由退出民进党县党部主委的陈苍江所促动,又与无党籍县长陈福海合作倡议,未来若是地方国民党势力及党中央亦加盟,这将产生民进党主政的行政当局与地方层级政策在两岸政策的争论,及难以保持行政当局与地方一致性政策立场。

然而,金门县要如何说服民进党当局进行相关建设呢?这需要民间发声倡议与地方政府的规划执行,政策说服民进党当局应体认地方发展,赋予地方自治权力,尤其是外岛在天然资源、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物资支援、医疗设备上皆相对匮乏,难以“台湾本位”观点限制外岛发展。当外岛民众及行政单位的公共倡议与民进党当局政策相左时,也会造成双方的博弈关系,充满紧张及对立。

首先,金门民众渴望恢复“小三通”,建构两岸“非战和平区”及兴建金厦大桥,具有广泛民意基础。2022年10月两岸青年交流协会,针对金门县进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约71.3%的民众赞成尽快恢复金门、厦门小三通。2021年据金门大学针对小三通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对小三通实施20年评价,普遍认为小三通改善金马外岛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于疫后立即开放小三通,约75%民众赞成。

据佛光大学民意中心民调结果显示,金门地区近八成主张金门作为“非战和平区”,其中36.1%民众非常赞成、41.7%赞成,总计77.9%认为金门应成为“非战和平区”。82.7%金门民众希望将每年8月23日当作金门的和平日,具有非常高的意愿。当问及“是否要建金厦大桥?”民调数字显示,61.9%的居民认为应建“金厦大桥”。相对于“非战和平区”及重启小三通,主张兴建金厦大桥比例相对较低,但也达到近三分之二比例赞成。

其次,金门外岛地方政府与非公部门组织建立“公私协力伙伴关系”,共推两岸紧密互动交流及合作。目前已退党的前民进党籍金门县党部主委陈沧江,发起“金门县金厦大桥建设推动促进会”。无党籍金门县长当选人陈福海即表示,促进金门、厦门共同生活圈为其竞选政见,待就职后会以县长身分密切与该会合作,透过公私协力合作伙伴关系,复制金厦通水进程,逐步实践通桥,新任县长将两岸四通做为其施政努力的方向。

这一点先前国民党籍县长杨镇浯亦持相同政策立场,因而国民党杨镇浯、无党籍陈福海及退出民进党陈沧江,一旦捐弃政治势力间的分歧及竞争,就能形成合作伙伴关系,此将会产生一股庞大促进联盟的组织力量。

再者,金门地区透过公私协力共推在籍民众投票,拉大绿行政当局与地方关系、政策之分歧及疏离。金门县政府未来若规划发动县民投票,透过民意展现向民进党当局游说施压,势将成为一股难以抗拒民意基础。显然,无党籍陈福海一旦与民进党前主委陈沧江形成策略合作伙伴关系,再结合在籍民众投票的民主程序,透过民众集体意志,势将冲击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形成民进党主政下行政当局与外岛,在两岸政策上分歧及强化彼此政策疏离感。

民进党当局关注台湾安全议题,动辄透过“抗中保台”路线诉诸意识型态,金门地方则是关注交通、民生、经济、社福卫生及生活便利性问题。准县长陈福海曾在2014以无党籍身份当选县长,任内完成金厦引水工程;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也在金厦两地举行,主打金厦“双门对开”。这显示陈福海持开放性两岸政策主张,关注在外岛民生便利及经济利益问题,无论是对小三通及新四通倡议,皆会对民进党当局造成压力及挑战。

最后,非公部门组织在两岸互动中扮演关键性角色。“金门县金厦大桥促进会”由陈沧江发起成立,2022年6月30日已向金门县政府申请筹设,县府函复准予设立,10月11日于县商会召开首次筹备会,选出9位筹备委员。后续依相关条文公开召募会员,待报县府核备后,召开成立会员大会,订定组织章程等,届时促进会将正式成立运作。这一非公部门组织角色,可以发挥政策倡议者、推动者、实施者及宣传者角色。

民进党主政有其意识型态及两岸路线取向,但两岸交流可从基础技术面的工作先做,先经济后政治、从事务性到功能性政策议题先着眼。金门已先从厦门引水,共同推动有利经济、民生、地方发展的政策。金厦两门通联建设以民生经济为出发点,未来金门地方政府也将朝两岸四通的方向努力,涵盖通水、通桥、通电、通气共同需求,借此以解决外岛地区民生需求。这利于降低两岸紧张情势,建立于长远性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架构。

总体而论,两岸议题解决在公私协力前提下,更能进行有效治理。未来在金门县政府与民间团体基于公私协力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下,结合在籍民众投票程序展现县民总体意志,透过民主程序以民意展现,直接向民进党当局进行外岛居民权益表达。有关金厦间政策议题,或可先从“由下而上”民间团体开始倡议,透过公私协力合作伙伴关系,将积极有效整合地方力量及资源,从而影响民进党当局施政与两岸政策取向,这将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一致性形成挑战及机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