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抗中”无脑、“执政”无能……民进党“害惨”台湾凤梨酥

“抗中”无脑、“执政”无能……民进党“害惨”台湾凤梨酥
近日,台湾部分水产品、糕点等食品因未通过大陆注册而被暂停进口,引起民进党当局跳脚,污蔑大陆“故意打压台湾”。第二天各个媒体齐刷刷出现“岛内凤梨酥业者不愿将商业机密透露给大陆所以拒绝补件”的新闻,营造出“大陆企图窃取凤梨酥配方”的“仇中”氛围。

台湾凤梨酥1

凤梨酥业者因台“食药署”以 “包馅面食”项目注册而未通过,台“食药署”12月18日的新闻稿称,大陆对于台湾业者采取与他国不同的歧视待遇。(台湾“中时新闻网”示意图)

【华夏经纬网报道】近日,台湾部分水产品、糕点等食品因未通过大陆注册而被暂停进口,引起民进党当局跳脚,污蔑大陆“故意打压台湾”。第二天各个媒体齐刷刷出现“岛内凤梨酥业者不愿将商业机密透露给大陆所以拒绝补件”的新闻,营造出“大陆企图窃取凤梨酥配方”的“仇中”氛围。

凤梨酥商业机密新闻

而针对知名凤梨酥业者因台当局“食药署”以“包馅面食”项目注册而未通过,台“食药署”12月18日的新闻稿声称,大陆对于台湾业者采取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业者不同等歧视待遇,更称“遭扭曲的讯息抹黑”。

然而却被网友抓包,部分凤梨酥产品被禁止完全是因为台“食药署”将凤梨酥这类“糕饼”食品以“包馅面食”的分类进行错误申请,才被大陆禁止输入。民进党当局除了会打“抗中保台”,连一块“糕饼”都搞乌龙,不仅是行政怠惰,简直是行政无能。

实际上,海关总署248号命令第八条即指出,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应当对其推荐注册的企业进行审核检查,确认符合注册要求后,向海关总署推荐注册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包含主管当局推荐函;企业名单与企业注册申请书;企业身份证明文件;主管当局推荐企业符合本规定要求的声明,以及主管当局对相关企业进行审核检查的审查报告。必要时,海关总署可以要求提供企业食品安全卫生和防护体系文件,如企业厂区、车间、冷库的平面图,以及工艺流程图等。

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食品安全

图为大陆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食品安全。(新华社)

台“食药署”新闻稿上也指出了,大陆于2021年11-12月开放“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应用系统”:此时,属于自行注册的产品(如:饼干、糕点、面包),由业者自行至大陆的注册系统填写注册文件。

对此,农业粉专“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纮20日指出,大陆明明把规定讲得很清楚,需要5份文件加上企业食品安全卫生防务体系的文件,结果台当局卫生部门自己搞乌龙,有申请的厂商也递交了相关食品安全卫生系统的文件,结果还被台卫生部门自己退回,注册未通过再当然不过。

“这一切不是很清楚了?”他指出,糕饼业者来问台当局卫生部门,台当局卫生部门应该是告知业者不在包裹式推荐里面,等11月大陆系统上线之后,再自己申请就好了,结果台当局卫生部门却把业者纳入包裹式推荐里面,唯一看起来适合的只有包馅面食,然后就被打枪了,这样是谁的问题?

国民党民意代表郑丽文19日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指出,大陆从去年就向全球业者要求,输入大陆的食品均需登录注册,但在今年岛内许多厂商陆续接到申请被驳回的通知后,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台“食药署长”吴秀梅和台农业部门主管陈吉仲等人,第一时间却是大打“抗中保台”,营造所谓“台湾被大陆打压”的氛围,又利用“佳德凤梨酥事件”、加上媒体以耸动标题夸大渲染,企图带风向、污蔑大陆想“窃取”业者的商业机密。

郑丽文

国民党民意代表郑丽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郑丽文质疑,在有网友踢爆几间知名食品公司以“糕点”类别提出申请,出口大陆审核通过后,大陆真的如蔡英文所说,有打压台湾商品的事实吗?为何吴秀梅在备受质疑时,才强调“品项等信息陆续给,因时序问题,才造成业者误填字段”?以及为什么一开始不选择说明清楚,却对外主张是大陆恶意刁难,“难道是欺骗大众自导自演吗?”

郑丽文直言,在蔡英文上台6年后,两岸关系降至冰点,外销的处境也愈加困难,只要遇到不利言论,民进党除了甩锅大陆,不然就以“抗中保台”作为卸责的借口;而“台“食药署””协助业者申请注册通过率仅有25%,且对外不仅与大陆官方沟通有问题,对内业者辅导也做不好,“还好意思继续大内宣‘会做事’?”

前台湾“卫生署”食药局长康照洲指出,目前没有看到大陆对台湾祭出任何“针对性”规范,从大陆的食品政策来看,应该是和世界食安潮流接轨,呼吁民进党当局勿一昧地喷政治口水;岛内食品进口业者则不满,民进党当局不但不协助业者,还只在“大陆要求我们交出产品配方”这种抹黑的假新闻上大做文章,最后苦的还是台湾老百姓。

康照洲分析,本次事件凸显双方连络渠道不顺畅,可以寻找第三者扮演沟通桥梁,如食品工业研究所、进出口公会等名义与大陆接洽,都是可行办法。

凤梨酥被禁止进口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台湾糖果饼干面食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洪建龙也说,大陆的注册办法并无刻意刁难,从食安角度来看,作法符合国际趋势,当前的食品管理主流分三大点,分别为安全性、可追溯性及真实性。洪建龙指出,注册文件如何填写根本不是问题,现在民进党当局持续仇视大陆,两岸关系成为无解的难题,进出口商就成了最大受害者。

台湾产品接连被禁,民进党当局无计可施,除了靠一张嘴猛喷“抗中”政治口水,就是撒币平息民怨,但台军不能天天吃香蕉、菠萝,台湾中小学生也无法“班班吃石斑”,把岛内农渔民及食品业者权益当成两岸对抗工具,显然又忘记了败选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