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走上军事大国路线!日本新安保战略突破禁忌

重新走上军事大国路线!日本新安保战略突破禁忌
日本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将致力于拥有对敌攻击能力等政策主张,并将在未来5年大幅增加军事开支。意味着日本战后安保理念和防务政策发生重大转折,完全抛弃了“专守防卫”原则,彻底背离了日本宪法的和平理念。日本重走军事大国路线以及日美军力的进一步一体化,将给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新的威胁。

     日本的安保理念和防务政策发生重大转折,特别是将彻底放弃作为日本战后核心防务理念的“专守防卫”原则。在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日本政府明确宣称,应拥有所谓“反击能力”,也就是此前所称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主要包括各类远程攻击性导弹以及与美军共同运用的“综合防空与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为此将在今后5年采购和装备大批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和射程1000公里以上的国产改良型“12式”岸舰导弹等,还将开发高速滑翔弹和高超音速导弹。日美军事同盟也将发生新的变化,从原先日本为“盾”、美国为“矛”的“日守美攻”转变为“齐攻齐守”。

  尽管三份文件在定义“反击能力”时添加了“必要最小限度”等字眼,但日本舆论普遍认为,获取“反击能力”将从根本上颠覆日本战后安保理念。与防卫理念根本转折相配套,三文件不少内容突破了日本战后诸多军事禁忌。

  继此前安倍晋三政府放松日本作为“和平国家”招牌之一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将其改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之后,此次三文件又进一步放宽扩大武器出口,并提出深化军民一体化的一系列举措。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为达成扩军目标,三文件将2023至2027年度日本防卫费总额定为约43万亿日元(约合3130亿美元),是现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9至2023年度)约27万亿日元总额的近1.6倍,并规定要在2027年度实现防卫费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而此前日本一直基本遵循这一比例不超过1%的标准。是否坚持这一标准也被舆论普遍视为检验日本是否奉行和平主义的一项关键指标。

  此外,为实现军事转型,三文件还提出对自卫队组织架构、军种设置、部队编制、军力部署等实施全面调整,包括新设“统合司令部”一体化运用陆海空部队,新设防区外导弹部队,将航空自卫队改为“航空宇宙自卫队”以强化太空战力,为陆海空自卫队全部配备无人机部队,扩大自卫队网络防卫队编制,强化西南诸岛军力部署并组建“冲绳防卫集团”等。

  值得注意的是,为给安保政策转向和扩军备战找借口,三文件还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将中国定位为“迄今最大战略挑战”。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各国发展的伙伴和机遇。日方已出台的防卫政策文件罔顾事实,背离日方对双边关系的承诺及中日之间的共识,对中国不断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靠渲染中国威胁,为自身强军扩伍寻找借口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西南诸岛增加导弹部署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就2023年度预算案的防卫费用展开协调,拟作为包括远程导弹在内的弹药经费计入828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5亿元)。报道称,这是提高自卫队持续战斗能力的重要一环,此前日本相关费用维持在2000亿日元左右,如今该项经费将增至近4倍。日媒称,之所以要大力扩充弹药费,“是根据俄乌冲突经验,考虑台海局势出现突发事态时,弹药储备可能会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冲绳被日本政府作为远程导弹的主要部署地点。新版安保文件明确提出,要把冲绳当作自卫队导弹反击力的腹地。其中陆上自卫队的动作最为引人瞩目,除了在琉球群岛部署远程导弹,装备03式中距地对空导弹和12式岸舰导弹;还在距离台湾岛最近的与那国岛部署有“沿岸监视部队”,侦听范围达数百公里;此外,日本还计划于2023年3月将陆上自卫队部署到石垣岛,并配备防空、反舰导弹和远程导弹,“作为打击目标国家的导弹发射场”。

  日本西南诸岛自北至南的主要岛屿包括奄美大岛、冲绳本岛、宫古岛、石垣岛、与那国岛,这些岛屿间距多为200-300公里,而部署在岛上的12式反舰导弹射程约200公里,这意味着日本在西南诸岛建立了一堵“导弹墙”。

     美国《纽约时报》形容称,“日本开始加强其西南群岛的防御,为可能发生的台湾冲突做准备。新的军事部署可能会让中国海军舰艇进入西太平洋变得更难。”此外,日本研制中的高超音速导弹未来也将部署到这些岛屿上。

重点发展海空力量

  除了陆上自卫队外,按照日本新版安保文件的要求,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也加强了冲绳的海空力量。据最新计划,与那国岛、石垣岛和宫古岛上的机场将被延长和加固,以便新型F-35B隐形战斗机起降。当前这些机场跑道长度都只有约2000米,对现代战斗机起降来说过短;若要让可垂直降落的F-35B降落,也必须提高跑道耐热强度。

  日本政府还将强化那霸机场,增建滑行跑道。目前军民两用的那霸机场是航空自卫队在冲绳可以随时使用的唯一基地,以约40架F-15J重型战斗机为核心,此外还部署有预警机、反潜巡逻机等。航空自卫队还规划将F-35战斗机也部署到那霸机场。但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客机与航空自卫队争夺空域的情况日益突出,增加那霸机场滑行道将为自卫队使用跑道提供更方便的条件。

  至于海上力量,当前部署在冲绳的日方舰艇以海上保安厅为主。日本政府还计划在目前无法停靠海上自卫队驱逐舰、护卫舰与海上保安厅大型巡视船的与那国岛新建港口设施,正在讨论建设一座有250米级码头的方案,以及将石垣岛石垣港和宫古岛平良港作为自卫队及海上保安厅补给设施的方案。

  五角大楼不久前开始撤离原先驻扎于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F-15C/D战斗机。美国媒体认为,此举意味着美国在冲绳地区将更加倚重与日本的军事合作。而日本通过的新安保文件,也有意强化了与美国的进一步合作。

走上新军国主义之路

  日本重新走上军事大国路线,引发日本舆论担忧与批评。日本《东京新闻》发表社论说,战后日本的防卫政策是根据放弃战争、不保持战力的宪法第九条制定的。自卫队装备仅用于本国防卫,不拥有攻击性武器,这是日本基于对战争的反省所作出的决定,也是日本不再成为军事大国的宣誓。日本政府修改安保三文件使日本严重偏离战后的和平主义国家轨道。

  日本《每日新闻》的社论指出,在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巨额防卫费带来的沉重负担难以获得日本国民理解。获取“反击能力”并不能保护日本。日本应该与周边国家开展沟通,致力于军备管控,通过外交缓解地区紧张局势。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表示,中国一贯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挑起和参与任何军备竞赛。中国发展与自身国情和周边环境相适应的军力,目的是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一直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担当尽责,中国发展给全球各国带来的是机遇和红利,所谓“威胁”、“挑战”、“胁迫”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中方在钓鱼岛、涉海、涉台等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采取有关举措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不容日方指手画脚、借机生事。

  发言人指出,历史上日本曾步入军国主义歧途,犯下侵略扩张和反人类罪行,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深重灾难。此次日本大幅调整安保政策,强化反击军事能力,不得不令人怀疑日方正在脱离战后和平发展轨道,势必引起所有爱好和平人士的警惕和反对。我们郑重敦促日方汲取教训,不要执迷于利用所谓“中国威胁”放纵自身扩军强武,回到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上来,避免沦为两国关系及地区安全稳定的破坏者、搅局者。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外交部网站、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